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夏秋秸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通知

夏秋秸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通知

一、明确秸杆禁烧范围,突出重点区域

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今年夏秋季,各村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辖区全面禁烧。

二、进一步加大秸杆禁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秸杆禁烧工作涉及面广,群众性强,必须切实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广大农民秸杆禁烧意识。各村要利用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印发通告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地宣传秸杆禁烧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综合利用的有效措施使秸杆禁烧工作家喻户晓、深入民心。要利用有线电视、版报等媒体积极报道秸杆禁烧工作进展情况,加强舆论监督,为我镇秸杆禁烧工作营造一个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继续完善目标责任制度,确保秸杆禁烧工作落到实处

实行乡镇、村、组、个人四级联动责任制,明确职责,层层落实,做到责任到户,责任到人,考核到人。环保所、目标办和农业办要加强对秸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督查,查责任落实情况,查措施到位情况,查秸杆焚烧情况,尽早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将秸杆禁烧工作作为各村考核内容,继续实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圆满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烧一棵树”的禁烧目标。

四、坚持疏堵结合,大力推广秸杆综合利用

农业办要加强监督,大力推广秸杆还田,开发秸杆综合直接利用新技术、扶持发展秸杆综合利用规模化工程,把秸杆变成广大农民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激发广大农民综合利用秸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根本解决秸杆焚烧问题。

五、明确督查范围,落实督查责任

针对今年夏、秋两季秸杆禁烧督查工作,镇政府成立秸杆禁烧督查组,督查组由环保所、农业办、目标办抽调专人对秸杆禁烧和综合利工作进行督查,节假日、双休日不休息,确保我镇秸杆禁烧工作目标全面完成。

六、切实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防止秸杆焚烧现象的发生

督查组要切实加强镇区周边、交通干线等重点部位的督查工作,确保不发生秸杆焚烧现象。要深入到田间地头,加大检查力度和检查频次,督促秸杆禁烧工作的落实。要充分发挥农村广大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定岗、定时、定位制度,不分昼夜,严防死守,发现有秸杆焚烧行为的要立即责令停止焚烧,对直接责任人进行教育或依法处罚;对造成重大污染事故、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导致人身伤亡的,要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