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县实施财政预算状况汇报

区县实施财政预算状况汇报

各位代表:

现将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经过全县上下奋力拼搏,圆满地完成了预算任务,实现了财政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的目标,促进了县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财政收入实现历史性突破。通过积极扶持基础财源,巩固壮大骨干财源,大力培养新兴财源,加之征收部门依法大力组织收入,财政收入总量和增幅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45000万元,为预算的135.8%,同比增长49.4%,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4952万元,同比增长33%。全口径财政收入具体完成情况是:工商税收入完成31760万元,同比增长64.3%;非税收入完成9000万元,同比增长24.7%;基金收入完成4240万元,同比增长18.9%。

财政支出实现了大幅度增长。大力调整和优化预算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压缩其它支出,财政支出结构趋于合理,支出效果明显提高,保证了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需要。财政总支出完成171715万元,同比增长30.8%,其中一般预算支出完成88282万元,为预算的119.2%,同比增长25.7%。具体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314万元,同比增长14.3%;国防支出129万元,同比增长9.3%;公共安全支出6035万元,同比增长23.7%;教育支出25760万元,同比增长6.5%;科学技术支出987万元,同比增长9.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832万元,同比增长28.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24万元,同比增长66.4%;医疗卫生支出7572万元,同比增长59.3%;环境保护支出197万元,同比持平;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0298万元,同比增长233.4%;农林水事务支出8669万元,同比增长52.2%;交通运输支出533万元,同比增长50%;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5514万元,同比持平;粮油物资储备管理等事务支出318万元,同比持平。基金支出3837万元,同比增长16.4%。按现行财政体制计算,一般预算收入加上税收返还和各项结算补助收入后,总财力实现89849万元,减去一般预算支出和上解支出后,财政净结余334万元。以上财政收支情况待省市财政决算批复后另行报告。

财政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为了解决我县财力脆弱的现状,全县上下通过财政渠道争取资金16000万元;通过清理虚报冒领和改革财政预算管理方式节约支出3585万元;通过扩大政府采购节约支出448万元。通过大力增收节支,保证了城乡职工工资45771万元按月、同步、同标准发放;保证了基础设施和重点工程所需亿元以上资金的拨付;积极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和计生保障机制改革,拨付义务教育公用经费3871万元,拨付计划生育经费1843万元;保障政法部门经费和办理各级各类案件支出,拨付公用经费4169万元;全面落实乡村经费保障政策,拨付乡村经费和扶持发展资金7567万元。有力推动了经济和社会健康稳步发展。

财政加大向民生倾斜。坚持财政支出进一步向民生倾斜的理念,全力保障重点支出。全面提高了五保、低保、社救优抚对象等低收入群体补助标准,做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努力提高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医疗救助水平,积极推进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切实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发放企业职工养老金18487万元,发放事业单位职工养老金3015万元,发放企业职工失业保险金229万元,发放城镇居民低保金2805万元,发放农民低保金1707万元。为农民发放粮食补贴资金18193万元,发放良种补贴资金2494万元。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工作,为农民安排医疗费支出5142万元。全部免除义务教育学杂费和课本费,为义务教育贫困住宿生发放寄宿生生活补助528万元,为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33万元,减轻了学生家长负担。

财政历史债务减负较大。在实现保工资、保重点、保运转、保稳定的基础上,集中财力偿还债务1749万元,其中:合作基金借款463万元,取消哈肇路二级公路收费县级承担债务361万元,县政府农村公路和集中供热贷款本息925万元。有效减轻了债务负担。

我县财政预算执行取得以上成绩,主要得力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力于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得力于全县上下通力合作,得力于全县财税干部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对此,谨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社会各界表示衷心地感谢!

我县虽然取得了财政收支大幅度增长的成果,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财源建设的速度不快,骨干财源不突出;财政收入虽然增长较快,但收入总量较小,在总财力中的比重较低;本级财政收入规模偏小,需求矛盾仍然比较突出;财政支出结构仍需优化,对民生保障需求仍需扩大;偿债压力较大,县级财政尚有17100万元、乡级财政尚有16966万元历史债务需要化解。对以上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根据我县经济发展指数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发展目标,财政预算安排要以《预算法》和财政政策为依据,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和“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民生”的原则,从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出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财源建设步伐,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推进公共财政建设;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着力提高财政管理绩效;建立和完善依法理财机制,增强财政资金分配的透明度,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按照上述预算安排的原则和思路,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全口径财政收入安排50000万元,同比增长10%以上。一般预算收入安排27448万元,同比增长10%。其中:工商税收入34311万元,同比增长10%;农业两税收入1124万元,同比增长10%;非税收入9901万元,同比增长10%。基金收入4664万元,同比增长10%。

一般预算支出按财力相应安排78012万元,同比增长10%。根据财政政策规定和轻重缓急的原则,安排具体支出项目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195万元,同比下降3.5%;国防支出116万元,同比下降10.1%;公共安全支出4054万元,同比持平;教育支出28428万元,同比增长10.4%;科学技术支出1013万元,同比增长2.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35万元,同比下降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97万元,同比增长7%;医疗卫生支出5523万元,同比增长3%;节能环保支出140万元,同比下降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535万元,同比持平;农林水事务支出7428万元,同比增长5%;交通运输支出615万元,同比增长15.4%;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8352万元,同比增长54.6%;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14万元,同比持平;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983万元,同比持平;粮油物资管理事务支出359万元,同比增长12.9%;总预备费2225万元,同比增长1.2%。基金支出4664万元,同比增长21.6%。

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7448万元,加上各项补助和结算收入51463万元,加上年净结余334万元,减去上解支出1233万元,预计总财力为78012万元。一般预算支出按财力相应安排78012万元,同比增长10%。全年预算安排实现收支平衡。

三、完成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为了全面落实预算任务,推进经济和社会和谐快速发展,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坚持培植财源,全面提升财政实力。全力搭建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支持各类项目的前期论证工作,提高争取项目及招商引资的成功率,确保新上一批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牵动能力强的立县财源项目。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工业发展的承载能力;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对经济的引导、激励作用,科学运用贷款贴息、项目奖励和奖励办法等项财政调节手段,吸引多种资本注入经济,形成新兴财源和后续财源,扩大财政收入来源,打造实力财政。

坚持争取资金,提高财政保障能力。抓住国家出台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准确把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产业扶持政策,研究国家、省、市投资方向和扶持重点,加大对上沟通力度,获取更多的信息,抓住政策调整机遇,摸清上级投资取向,加强项目对接和协调,千方百计争取上级财政部门对我县的支持和倾斜,借以弥补我县财力不足。

坚持依法征管,全面完成预算任务。严肃认真落实征收计划,做到只能增,不能减,只能提前完成,不能拖延完成。加强重点行业和重点税种征收,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和基金征收力度,做到全力征收。注重优化收入结构,提高地方财政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壮大地方财政实力。规范税收秩序,强化税收稽查,严厉打击偷、逃、抗税行为,确保收入及时入库。

坚持公共取向,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民生优先理念,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建设“民生”财政。在“保工资、保运转”的基础上,坚持民生投入只加大不减弱,坚持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水平只提高不降低,坚持民生工程建设只扩大不缩小,做到“五个”倾斜和确保“五项”支出:做到财政投入向社会民生、基础教育、公共卫生、科技创新和“三农”建设倾斜。确保行政事业单位工资按政策调整发放,确保社会保障资金按政策兑付,确保医疗保障资金按政策足额拨付,确保基础设施等重点建设资金按时到位,确保各类专项资金及时拨付。继续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车辆购置、会议费、招待费、差旅费、出国考察等制度规定,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快节约型财政建设。

坚持改革创新,提高财政运行效能。以建设更加科学、透明、精细的公共财政为目标,稳步推进财政改革。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努力扩大网上招标采购规模,不断提高政府采购资金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加大财政投资评审力度,拓展评审范围,建立科学规范的评审体系和工作机制。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和非税收入收缴制度改革,加大“源头控收、以票管收”力度,做到应收尽收。推进财政同步监督机制建设,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管理效能和使用效益。完善债务管理机制,加快偿还旧债务,从严控制新增债务,最大限度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新模式,规范资产配置、使用、处置、评估等处置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各位代表,全面完成财政预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与全县人民携手并进,打造一个收入稳步增长、支出合理有效、预算公开透明的财政新格局,为打造江北特色中等城市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