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十七大精神铸造现代农业发展新引擎

十七大精神铸造现代农业发展新引擎

学习贯彻好十七大精神是农业工作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理解和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促进农业持续高效发展、农民持续稳步增收,努力开创现代农业发展新局面。

一、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促发展。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传统思维模式,创新发展思路,以不同常规的思路发展现代农业,以更优的结构、更好的质量、更快的速度推动现代农业超常规、跨越式发展。解放思想首先体现在谋求农业超常发展的胆识上,超常发展的胆识来自对农业发展规律上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不仅要敢于超常发展农业,而且善于超常发展农业,把超常发展的胆识、决心和信心落实到超常发展现代农业的举措上,落实到创新发展我市现代农业特色和竞争力上。

二、构建高层次现代农业创新人才高地促发展。任何一个领域任何一个部门发展关键靠人才。要加强人才工程建设,创新机制,突破常规,大胆选拔和培养、重用一批高层次农业创新人才,提高高层次农业创新人才的绝对拥有量和所占比重,率先构建农业创新人才高地。有利于迅速推进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显著增强现代农业综合竞争力的各方人才都可以兼收并蓄,敢于突破局限。

三、因地制宜打造高效特色农业促发展。我市地处上海和南京两大都市经济圈之间,丘陵山区又有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独特,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交通便利。“三资”利用也是我市一大特色和优势,2006年全市“三资”投入农业超30亿元,而且随着全省农业外向度进一步提高,打造高效、外向、观光、特色性现代农业是必然选择,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经验,引进更多的外资和技术,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已引进“三资”技术合作,积极推进产业合作与对接,建立产业协作、外向度高、特色明显的高效、观光、外向、设施型高科技农业特色园区。

四、大力加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促发展。科技进步是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的根本出路。只有增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农业才能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过程中,基础得到加强、素质不断提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实行开门搞农业,积极走出去,主动引进来,有效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我市农业技术国际合作成效显著,与日本农文协合作已长达25年,是该协会在中国南方地区的成果转化基地;我市稻鸭共作、土着菌养猪等新技术,走在全省、全国乃至亚洲的前列。要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共性技术研究,加大科技自主创新力度,特别要加强现代农业重大技术和高新技术的引进、消化、集成和再创新,从而提高我市农业自主创新能力。

五、着力打造标志性现代农业品牌促发展。从镇江市整体农业发展现况来看,拥有2家部级、13家省级、54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拥有恒顺香醋、宴春肴肉、“圣象”地板、“金山翠芽”茶叶、“继生”葡萄等一大批知名农产品品牌。能够在国内外代表镇江现代农业发展最高水平、标志性农业品牌成果不多,没有大手笔的农业品牌出现,没有像苏南其他城市的“农林大世界”、“中华恐龙园”等家喻户晓的标志性品牌,因而需要着力打造我市现代农业标志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