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文化工作总结

乡镇文化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镇文化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围绕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目标,全力抓好群众文化工作,按照县局“1169”文化工作思路,重点抓好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活动

春节期间我镇注重突出文化特色,引导群众广泛参与,以形式多样的文化形式,共建欢乐乡村。一是重点抓了村、村、村、等民艺队、业余剧团的节目排练和自娱自乐演出活动,推荐出了战鼓队、大鼓队参加了全县第22届鸣鼓节及春节文艺调演活动,鸣鼓节时我镇战鼓队获得了参加市鼓王争霸赛预选节目。二是参加了村正月初十庙会文化活动,引导周边村秧歌、战鼓、大鼓、健身舞、唢呐吹唱以及藁城歌舞、晋州丝弦等十余支民间艺术团体参加了演出,收到了群众欢迎。三是对文化站图书室及农家书屋春节期间有序进行免费开放。春节前还组织了义务为群众书写春联活动。

二、抓好非遗项目的申报工作

积极挖掘民间文化资源,2月份陪同文化馆领导和舞蹈老师深入到各子村、走访民间老艺人对赵州战鼓演技的挖掘、传承、整理、申报工作,使赵州战鼓被列入市级第四批非遗项目。

三、做好文化队伍、文化设施的摸底登记工作

3月份,深入到辖区内22个行政村对文化队伍、文化设施、健身队伍进行了一次摸底登记工作,同时对各村的健身器材进行了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杜绝不安全事故发生。

四、抓好农家书屋的管理规范工作

深入到各村书屋、指导管理员做好借阅登记、分类,为评星定级做准备,重点还抓了帮扶村书屋建设,最大限度提高书屋的利用率。

五、抓好文化站免费开放做好培训工作

利用文化信息共享设备,4月份组织了有关大棚蔬菜种植与管理和小麦雪后管理两次讲座,培训各村蔬菜种植户和科技示范户等110余人,文化站图书室也经常免费对外开放。

六、抓好“五一”期间文化活动

五月四日至六月,我镇在县宣传部、文广新局和文化馆的支持、帮助和指导下,立足规范,逐年提高,在各子村举办了一年一度的立夏传统庙会,期间吸收周边村的戏曲、秧歌、健身舞、少儿舞蹈等民艺队及业余歌手参与了各子村农民自娱自乐晚会,观众达1万余人次,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