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某村城乡环境治理工作总结

某村城乡环境治理工作总结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村主任任副组长,村文书、村主任助理、团支部书记、一组组长、二组组长兼民兵连长、三组组长、四组组长、五组组长、妇女干部为成员的城乡环境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岔路口村办公室,责任落实到人,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和步骤。

二、深入宣传,全民参与

(一)、加大城乡环境专项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此次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具体措施和重要作用,教育引导农民群众转变生活习俗和生产方式,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领导重视、村社支持、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到村入户进行宣传后,就专项治理的相关工作进行安排,发放倡议书1200份,张贴标语多幅,党员、村民代表带头,搞好农村沼气建设、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灭鼠、有害生物普查与防治以及控制畜禽粪便污染和生产、生活废弃物污染等宣传工作,提高农村环保意识,改善人民环境。

三、扎实工作,成效显著

(一)大力发展产业,促进群众增收

村着力从七个方面发展特色产业。一是烤烟产业。烤烟生产是村一项重要支柱产业,也是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近年来,随着烤烟市场行情的不断好转,群众种烟积极性不断提高,2011年种植烤烟面积800亩,配套密集型烤房40个,烟水、烟路、烟电等配套设施得到加强,进一步夯实了烤烟产业化发展基础。在遭受干旱等自然灾害情况下,实现了交售干烟20多万斤,产值200余万元,实现人均单项收入1700元。2012年,落实烤烟面积1000亩,目前正在交售阶段,在正常收购情况下,有望实现烤烟单项产值280万元以上。二是马铃薯产业。村的土壤条件非常适宜种植马铃薯,多年来种子销往全市内外且供不应求,常年种植面积1300多亩,重点规划在一、二、三组,并且从“科学种植、优化品种、打造品牌、提升效益”上下功夫,2011年争取上级支持,继续实施川南马铃薯种子繁育基地项目建设,产值150多万元,人均单项收入1300多元。2012年继续实施该项目,其中在一、二组(小地名和尚坝)建立种植示范片1000亩,主要品种为“惠—2号”、“米拉”、特种紫薯。三是纯黄玉米产业。村常年种植纯黄玉米1400亩,主要是优化品种结构,实施科学种植管理,实现产粮50万公斤以上,产值120多万元,实现人均占有粮食450多公斤,人均单项收入1100多元。四是反季节蔬菜产业。村常年种植萝卜、青菜、白菜等反季节蔬菜600多亩,特别是萝卜品质优良,深受消费者欢迎,目前村“两委”已经建立萝卜反季节蔬菜专业合作社,提高种植科技含量,畅通市场销售渠道,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在正常情况下,可实现年均蔬菜收入60多万元,人均单项收入500多元。五是畜牧生产。在畜牧业发展上,主要是立足“适度发展、科学养殖”的思路,重点发展黄牛、山羊、生猪和乌骨鸡,2011年全村黄牛年出栏80头以上,山羊年出栏120只以上,生猪年出栏1000头以上,乌骨鸡年出栏5000只以上,实现畜牧业年产值160多万元,人均单项收入1400多元。六是林木产业。受2008年冰雪灾害影响,近年来全村正处于林业恢复发展期,主要是不断加强退耕还林管护,幼林抚育率100%;大力实施森林受灾林木补植和荒山造林,2009年冬至2011年冬实施荒山造林1000多亩,2012年,对冰雪灾害重灾区实施品种改造,种植方竹600多亩,使森林覆盖率保持在70%以上。七是劳务收入。利用村企业发展良好机遇,在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发展同时,积极组织我村群众就近就地务工,增加劳务收入。目前我村年均进厂务工共300多人,年产生劳务收入1000多万元,人均单项收入8700多元。

(二)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1、农村安全饮水进一步达标

通过争取烟水配套工程,从2009年至2011年共新建水池6口,除了用于农业生产用水外,还主要解决了全村人畜安全饮水和生产用水,实现了农业生产用水和农村人畜饮水有机结合,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好评。2012年,已新建水池4口,进一步保障我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2、电力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

2011年,我村利用农网升级改造机遇,完成了1个烤烟生产重点村民小组的电力线路改造,有效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电。目前,部分线路逐渐老化,加上随着生产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农业生产用电和农村家电的普及,使农村用电需求进一步加大,2012年,实施一、二、三、五组低压线路改造及变压器扩容,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安全用电。

3、农村住房条件进一步改善

我村通过少数民族住房改造、冰雪灾害和地震灾害灾后重建、农村d级危房改造等政策机遇,全力推进农房改造,到现在全村楼房、平房占90%以上,农户安居工程得到全面落实。积极推进农村沼气池、河道沟渠、户用垃圾池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当前,我村计划利用新农村建设机遇,实施苗族民居特色风貌改造,着力打造秀美苗家村落,在改善群众住居条件的同时,为下一步旅游开发打下基础。

4、教育、科技、文化工作齐头并进

一是巩固九年义务教育,学龄儿童入学率达100%;中高等教育入学率逐步提升。二是积极开展科技培训,提高科技含量,增加经济效益。重点实施科技兴烟发展烤烟产业、科技兴粮发展纯黄玉米和脱毒马铃薯、科技兴牧发展优质黄牛山羊养殖、科技兴安发展矿山企业促进劳动力转移。三是积极发展苗族原生态文化,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如电视台组织的“三江田野欢乐行”、村上组织的文明宣传、文明家庭评比等活动,增强了村民的精神文明生活;认真抓好广播、电视、通讯基础设施建设,全村信号覆盖率98%以上,使得先进文化得到了有效传播。

(三)全力抓好城乡环境专项治理工作

通过村党支部的努力,全村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治安案件明显减少,社会政治稳定,教育水平明显提高,儿童入学率达100%,每年升入高中、大学学生居全乡前列;重点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专项治理工作,配备了垃圾清运车,落实了保洁人员,建立健全了卫生检查制度、卫生评比制度,建立了长效机制。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共同参与,农村卫生条件得到了彻底改善,顺利通过了市级卫生村验收,同时,通过文明村庄的创建,顺利通过了市级文明村验收,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共同参与,农村卫生条件得到改善,多次代表县接受全市交叉检查。

四、以点带面,全面推进

建立村三组城乡环境专项治理活动示范点,示范点的治理活动取得成效后,村两委召开全村村民代表、党员会议,会后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组织参会党员、村组干部及村民代表共40余人,到村三组召开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现场会。一行人员分别到三组参观了10多户农户的环境整治,对三组的环境卫生、连户路建设、垃圾池建设、物品摆放、农房改造等进行了现场参观。让事实说话,用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其他农户,激发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到专项治理工作中来。而后全村建立了110户示范户,其中三、四组各25户,一、二、五组各20户,要求院内、外整洁,杂物堆放整齐、无白色垃圾、改畜禽散养为圈养,垃圾集中堆放处理,杜绝乱扔乱倒现象,以示范带动全村村民共同搞好环境卫生,共创美好家园。

如今,走进村,宽阔的大道,漂亮的小楼,喜悦的笑脸正昭示着这里发生的可喜变化。面对取得的成绩,该村党支部书记总是说:“成绩只属于过去”。下一步,我村将不断强化党员教育和培训,确保把全村最优秀的人才都吸收进党组织,完成支部的人才储备,为全村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实施苗族特色民居风貌改造,着力打造集休闲、避暑、观光为一体的秀美苗家村落;继续培育烤烟和纯黄玉米等优势产业,抓好马铃薯良种基地建设,探索发展猕猴桃种植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巩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成果,建立健全各项文明卫生规章制度,争创省级卫生村、文明村。我们相信,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通过全村苗汉同胞共同努力,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