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女法官创先争优情况总结

女法官创先争优情况总结

法官,在世人眼中是一个神圣的称谓,是一个令人敬畏的群体;女法官,更又增添了几分风姿飒爽。终于,有一天,我也加入了女法官这个行列。从当初的兴奋不已,到现在的感慨万千——法官,想说爱你真不容易!让我深深体会职业艰辛的同时,也越来越感觉拥有良好心态和高尚信念在法律职业生涯中的重要性。结合自己的所感、所思,就心态建设方面女法官该如何一路走好,与大家进行交流。

一、女法官要不断学习,自我充电,积极进取,拥有一颗感悟的心

人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包括心灵、相貌、身材、气质。然而,最让女法官长久不衰的美好东西是她内在的为人、品德、学问及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方式。因此,女法官的敬业、精业、勤业远比漂亮外表更容易让人产生由衷的爱戴和敬意。在法院这种易于职业疲劳的工作环境中,良好的学习心态、积极地更新观念、知识的更新换代显得尤其重要。

女法官要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女人一般对政治并不敏感,但身处法院的女人们却必须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经济的腾飞需要优越的社会环境,政治的稳定需要得力的保驾护航者,这些都离不开法的作用,离不开法律实施者的努力。做为一名女法官,不仅要有一颗充满忧患意识的心,更要有一颗满怀服务意识的心——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这样才能在工作当中体会其乐融融,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价值。

女法官要有扎实的法学理论基础。在这个“女子有才更要有德”的社会,女法官们首先要熟知基础法律。对《宪法》、《刑法》《民法》等实体法及三大诉讼法要熟悉,精读细研,运用自如。其次是要正确理解法律,不能根据个人的好恶曲解法律,也不能根据个人的利益来理解法律。第三要认真、全面、完整地执行法律,不为人情所动,不为金钱所惑,不为世俗所扰,不为权势所屈。要时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要勇于坚持原则,树立“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司法意识,从而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女法官要善于培养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文字综合能力、对外交往能力和缜密思维能力。没有谁一生下来,就会写、会说、会思。我们看电视时,可以跟学播音员的谈话气势;我们阅读时,可以养成用普通话默读的习惯;我们写文书时,可以勤于研读优秀的案例;我们与人交往时,可以随时随地吸取他人之长……。总之,学习的机会无时不在,无时不有,关键看你有没有养成一种爱学习的习惯,有没有培养一份愿学习的心情。

二、女法官要善待自己,完善自己,永葆青春,拥有一颗感恩的心

法官手擎利剑维护着社会正义,双肩承担守护社会的责任;然而稍有不甚,却又可能与法律背道而驰,剑伤自身。因此,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身处男性为主要支撑点的法院系统,女法官们要学会快乐地工作,健康地生活,幸福地活着。

作为一名优秀的女法官应始终保持一份洋溢的热情。学习并不一定需要你挑灯夜读,工作并不一定需要你夜以继日,生活并不一定需要你节衣缩食。始终保持一份上进心,保持一份健康心态,显得尤为重要。在日常生活中,在司法实践中,甚至在看电视和网络闲聊中,我们都有涉猎知识的机会。只有对文学、数学、地理、自然、生物、经济、历史、哲学等各学科培养良好的兴趣,不抱为学而学的目的,养成一种无需精通,却喜博览群书,能为杂家的良好阅读习惯,你才会与时俱进,与社会发展的前进轨迹不离不弃。

作为一名优秀的女法官应始终保持一份良好的生活情趣:面对胡搅蛮缠的当事人,面对同事们的职务晋升,面对其他行业的同学挥金如土,你是哀哀怨怨,还是含笑处之?性别的原因,让女人比男人更容易计较,更容易哀怨。而有别于一般女人的女法官们,首先要学会放弃,学会舍弃——哀怨那是因为计较太多,而一个人在计较的同时,也在失去许多。其次要学会尊重他人,尊重社会,尊重自己。假如女法官们能每天坚持说一句感恩的话,每天坚持做一件让别人感激你的事,能坚持每天对着镜子微笑。我相信,你一定会是一位满载而归的收获者。第三要学会享受生活,享受工作,享受生命。因为生活是甜蜜的,没有任何过不了的坎,只有过不了坎的弱者;工作是愉快的,没有任何解不开的疙瘩,只有解不开疙瘩的愚者;生命是伟大的,没有任何卑微的徒劳价值,只有无意义的挥霍者。

作为一名优秀的女法官应始终保持一种良好的运动习惯。“女为悦已者容”,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运动使人年轻,而年轻是每一位女人梦寐以求的精神粮食;运动使人健康,而健康正是我们从事法律职业的基础。因此,运动理应成为全天候投入工作的女法官们生活中必备的润滑剂。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在轻松和谐的舞步中,在与家人优闲的爬山活动中,充分利用各种运动的场合,学会在运动中体验全身心的放松,学会在动动中调整心态的平缓,或许这是最节俭最舒畅的养生方式。

三、女法官要善于发挥自身优势,德才兼备,拥有一颗女人独特的慧敏之心

尽管我国是一个男女平等的社会,但现实中男性为主导地位的时候还是居多,尤其是在法院这样一个特殊的职业群体中。在与男同事合作办案中,我们确实能感受到他们的聪明、智慧、果断和力量,不愧有从事法律职业的优越性。但同时我们感觉到女人从事法律工作也有其性别上的优势:在语言表达能力、说话清晰程度与语速控制上,女法官更能体现其特质;在对案件的直觉判断、与人接触交流上,女法官更能体现其温柔;在接待当事人时耐心解答、留意当事人的情绪变化上,女法官更能体现其细腻;在用爱心去打动当事人、用真情去处理法律事务上,女法官更能体现其调解上的天赋。因此,时刻注重用女人特有的爱心、细心、和耐心去打动每一位当事人,去办好每一件案,理应成为每一位女法官的首选。只要我们发挥好,定能扬已之长,与男同事同步前进。在法院的审判与行政工作中,女法官们在心底里要有做好一片绿叶的好心态,但同时,又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争做一片比花儿更亮的的绿叶。

法官是以脑力、智力、专业技能为社会主持正义的法律制裁者,因此法官的道德品质、个人修养、言谈举止也格外引人注意,做为一名女法官也自然比其他行业有更高的要求。女法官首先要注重修养,与人交流、勾通要不亢不卑;在工作中,对某一问题的阐述要条理分明,提出的观点要准确,引用的法律条文要清晰规范。在庭审中,要使用法言法语,语气顿挫有力,语言要有感染力、说服力,决不信口开河,随意瞎说,法庭驾驭能力、应变能力灵活。其次女法官衣着要端庄,举止要文明。衣着打份以庄重为主,举手投足要讲究文明懂礼貌。第三女法官要遵守道德、品行良好,成为遵守社会公德的模范;要坚持真理、崇尚科学、助人为乐、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紧跟形势,解放思想,以科学发展观武装自己的头脑。

综上,懂得人格、教养、德性对于一名女法官来说,是职业素质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懂得做一名心地善良、语言诚恳、神态自若、胸襟坦荡、装扮整洁的女法官,靠高尚的人格魅力去征服身边的人,感染身边的人,而不是靠玩手段、耍花招。成熟职业女性的生活契机有时候就是从心态开始的,因此,我提议——为做一名有信念有修养有人格魅力的女法官而努力!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