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地震局上半年工作情况

市地震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上半年,市地震局紧紧围绕防震减灾三大工作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爱岗敬业年”活动,地震监测、震灾防御、应急救援各项重点工作进展顺利。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会议精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局迅速行动,立即将会议情况和有关精神向市政府做了详细汇报。针对今年震情形势,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书记和市长都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地震局迅速抓好落实,高度关注,积极会商;市政府第13、17、19次常务会议、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的专题会议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均就应对当前震情,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市及时召开了全市地震工作会议和防震减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对市、县两级防震减灾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制定工作措施,推动了全市防震减灾工作扎实有力开展。同时,局采取各分管领导“分片包干”的方式,每人负责3-4个县市区,带领相关科室人员,集中一段时间开展了下基层调研活动,了解基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协助县市区地震部门明确推进下步工作的思路和具体措施。进一步夯实了基层防震减灾各项工作基础。

二、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工作

一是提高震情短临跟踪能力。市地震局制订印发了《震情短临跟踪工作方案》,严格执行24小时昼夜值班制度,加强震情跟踪监测。及时分析研究各项观测资料的变化情况,严格按照省局要求开展震情周、月会商和应急会商,并加强了与上级业务部门和周边地市的震情沟通联络,扩大信息渠道,进一步增强了异常信息的捕捉能力。二是加强了地震监测台网建设。在现有监测网点基础上,开展了低频大地电磁波、开发区微震台、招远温泉和福山深水井等手段建设,观测结构和网络布局进一步优化,震情监控能力得到增强。有序应对了4月20日7.0级、21海域5.0级、5月2日近海3.6级地震等震情。三是加强地震群测群防工作。对全市100多处群测宏观观测网点实施定点定人定时观测,特殊时段实行加密观测,发现异常现象立即调查核实。近期对二氧化碳等异常现象经调查核实后确认为外部环境干扰所致,排除了地震异常因素。

三、积极搞好地震灾害防御工作

一是依法加强对重大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上半年对30个建设工程履行了审批职责,认真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工作,确定科学合理的抗震设防要求,确保地震安全。二是以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向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下发了《关于开展建设工程抗震性能排查加固工作的通知》,对达不到标准的,要求于2013年9月底前,加固、改造或拆除使其达到抗震设防要求。三是深入推进县级地震安评工作,地震行政审批服务窗口被省地震局命名为“红旗窗口”。四是继续推进农村民居和城市社区地震安全示范工程建设,地震局、民政厅、科协认定为“第三批省地震安全示范社区”,龙口市松园社区获得中国地震局命名的“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称号。

四、搞好地震应急准备工作

一是完善地震应急预案。进一步调整充实了市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简明适用,操作性强的原则,重新修订完善了《市地震应急预案》,就震时应急指挥、应急处置和应急保障等事项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搞好应急演练。为提高震时应急避险、疏散能力,根据全省统一部署,5月10日组织全市部分机关工作人员开展了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电视台等有关新闻媒体作了宣传报导,对带动促进全社会的应急演练工作起了很好的宣传示范作用。3月底市局地震应急救援大队开展了为期5天的春季演练,8个县市区的地震部门共同参与,行程400余公里,得到省局、地震局、地震局大力支持。5月11日和5月12日,还分别组织龙矿地震应急救援大队、消防支队官兵开展了地震抢险救援、破拆、灭火和伤员急救等综合性地震应急演练,增强了专业队伍的抢险救援能力。市地震局、市教育局联合下发文件,要求自5月12日起在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校师生地震避险、疏散演练工作。三是建设应急避难场所。按照便利、空阔、实用的原则,结合广场、公园、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开展了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并进行了梳理备案工作。目前,全市已建应急避难场所71处,其中市区10处。四是加强督导检查。5月中旬,市地震局、发改委、民政局、安监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地震应急工作检查的通知》,要求在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先行自查的基础上,自6月中旬开始进行集中抽查,以进一步提高地震应急工作水平。

五、全方位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

一是突出抓好特殊时段宣传。围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以防震减灾宣传教育为主要内容,与市府办、宣传部共同制定了《2013年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方案》,共包括了16项专题,为期一个月,广大群众参与热情高涨,社会效果突出。期间,通过电视台1-4套晚间黄金时段,滚动播出防震减灾公益广告,1、2套分别播放《应对地震灾害—公众自救互救常识》、《笨笨狗PK巨能霸》两部地震科普宣传片;在《日报》、《晚报》、《今晨6点》、《齐鲁晚报》连续6天刊登记者访谈和地震应急避险、自救互救常识;在胶东在线网、水母网、大众网连续开辟专栏刊载防震减灾知识;通过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以手机报的形式向所有手机用户发送地震科普知识短信;集中了10天时间组织市直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分期分批观摩体验地震科普教育基地,接受防震减灾常识教育;征集三百名热心市民参观体验地震监测设施,开展与市民面对面的交流座谈。二是积极开展地震科普知识“五进”活动。市地震局组织宣传骨干分头到机关、社区、企业、农村、学校开展了地震科普知识巡回讲座。上半年对全市所有地震科普示范学校进行了重新摸底登记,进一步健全档案,规范制度,加强管理,以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同时,各县市区也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公众的震灾防范意识和能力。

六、深入开展“爱岗敬业年”活动,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

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爱岗敬业年”活动,制定了活动方案,进行全局动员部署,利用宣传栏、小报进行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加强活动调度,及时发现活动中的先进事迹和个人。通过完善激励机制,加强工作调度,营造人人争先、事事创优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