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市长在卫生会的发言

副市长在卫生会的发言

同志们:

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和市十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精神,这次全市卫生工作会议。启动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对于立足新的起点,深化我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卫生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十一五”期间全市卫生事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五年来,全市卫生系统紧紧围绕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谋发展、促改革、惠民生,卫生事业稳步推进。可以说,过去的五年,市群众健康指标提升最快、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市卫生事业改革力度最大、发展最快的五年,也是市卫生系统付出最多、收获最大的五年。过去的五年,硕果累累,卫生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保证人民健康、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这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的结果,各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全市卫生系统广大职工努力拼搏、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结果。此,代表市政府向奋战在医疗卫生战线的工作者,向所有关心、支持卫生事业发展的各级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浩年同志做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演讲,刚才。思路清晰,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到位,完全赞同。希望各地和有关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客观分析。准确掌握卫生改革发展新形势

积极推进“四个发展”加快富裕文明和谐新建设的关键时期,十二五”时期。也是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攻坚阶段。未来五年,推进卫生改革发展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一是卫生事业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显著提高。党和政府把保证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动身点和落脚点,把卫生事业作为五大民生之一,面临着国家增加医改投入的重大机遇,面临着国家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历史机遇。二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改善民生、促进全民健康工作。去年召开了市卫生工作大会,出台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卫生事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对深化医改作出战略安排,确立了卫生改革发展新理念、新思路,新措施,开创了卫生工作的崭新局面。这些都为我市加快卫生事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并且市委、市政府每年都将卫生工作中涉及民生保证的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内容,作为改善和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支持卫生事业发展。三是全市经济综合实力不时增强,各级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进一步加大。从今年开始,除国家、省上已确定要增加投入外,市政府也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投入1.45亿元用于购置医疗设备。从2011开始到2020年,每年在预算内布置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公立医院改革,同时布置500万元用于公共卫生领域设备购置。今年,市、区(县)两级财政增加2200余万元投入,使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达到人均30元。这些都是市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强有力的保证。四是经过60多年的积累,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市各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时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已现雏形,经过几代人的奋斗、几十年的努力,特别是经过参与“5.12汶川、4.14玉树地震和湟源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医疗救援和卫生防疫工作,锻炼和培养出了一支热爱人民、忠诚事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作风硬朗的卫生队伍,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科学判断,综合分析。全面考量,市卫生事业在改革发展中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和难点:一是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较低。一个小财政、大民生的政府,面临着城乡一体化建设中政府投入向农村倾斜和群众对医疗卫生改革公益性期望过高的双重压力。二是乡村公共卫生平安的压力日益增大。人口的集聚,带来了群众生活的便当,但受乡村基础功能的限制,给防病治病、康复工作带来了诸多难题,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已经流露出我市现有公共卫生应急与处置能力与一个拥有200多万人口省会乡村的要求尚有差异。三是医学各领域的人才匮乏仍然是制约我市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各门各科的学科领军人才总量不足,市、县缺乏医疗骨干人才,乡、村卫生人员数量缺乏、结构失衡,全市卫生人力资源还没有形成合理的学科梯队结构,学术水平有待提高,卫生服务能力仍然比较单薄。四是结构性矛盾较突出,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尤其是缺乏优质卫生资源,随着医改的逐步推进,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时凸显,转变卫生发展方式的任务十分艰巨。

十二五”时期,总的来看。市卫生事业发展环境更为有利。可以说“十二五”期间是卫生工作大有作为、跨越发展的机遇期。要紧紧抓住机遇,以“等不起”紧迫感、慢不得”危机感、坐不住”责任感,用好政策,因地制宜,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十二五”规划中实现医疗卫生事业大变革、大发展。

二、突出重点。加快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步伐

重点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医改,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突出抓好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的同时,继续巩固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进一步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确保完成三年重点医改任务,为“十二五”起好头、开好步。

(一)突出重点工作。

保证和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深入推进医改。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既是一项长期的迫切而繁重的任务,也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要依照今年国务院医改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省医改办和省卫生厅与我市签订的年度医改重点任务责任书和目标管理责任书,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医改任务全面完成。

一要以健全基本药物制度为抓手。确保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今年要注重抓好巩固和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实现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认真落实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政策,完善基层医疗机构综合弥补机制,通过多渠道保证基层机构正常运转,真正打破“以药补医”机制,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用药负担;要建立高效有序的管理机制和供应保证体系,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基本药物的配备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基本药物集中推销制度,确保基本药物平安有效、价格合理、供应及时;要加强舆论宣传和教育,提高全社会对基本药物制度的认知度和信赖度,正确引导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的用药习惯,为我市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要以见效果为着力点。依照省政府《关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和《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及各项配套措施,抓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通过试点攻坚,着力推进公立医院体制机制创新,形成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基本路径。进一步优化公立医院结构布局。加快市中医院生物园区综合楼建设步伐,加大市口腔医院布局调整,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积极推行临床路径,扩大病种范围;探索按病种付费、总额预付等支付制度改革,加强利息核算,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要以强化服务为抓手,继续落实医疗服务15项便民惠民服务措施,并在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推开,不时改善就医环境、优化诊疗流程,促进内部机制创新,保证患者得到方便、快捷、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通过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完善职业发展条件、改善执业环境,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同时,还要积极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的有效实现形式,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力争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取得效果,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惠民便民措施普遍得到推广。

三要以群众受益为核心。市新农合的参合率、筹资规范、弥补比例不时提高,为缓解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一定要坚持抓好这一基本保证制度建设,今年,国家将再次提高对新农合的补助规范,省、市也将提高新农合政府补助规范,一方面我要巩固参合率,政策范围内逐步提高弥补比例,扩大普通门诊统筹弥补和特殊病种门诊弥补范围,坚决把政府补助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要加强新农合基金的监管和运行水平,新农合参合人数多,定点医疗机构点多面广,管理经办机构力量单薄,随着保证范围逐步扩大,必需用新手段下大力气实现有效监管,杜绝漏洞,严格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切实管好用好农民的救命钱”要加快建设全市统一的新农合信息网络系统,完善新农合基金管理预警机制,提高监管能力,从方便群众入手,简化报销手续和工作流程,提高效率,确保基本医疗保证制度覆盖城乡全体居民,保证水平显著提高,让农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这一制度的优越性。

四要以增强服务能力为重点。必需作为战略重点。要加大市级综合医院二期项目建设力度,努力将市级综合医院建成区域的医疗、预防、教学、科研相结合的技术中心,提高市级医院大病救治和疑难杂症诊治水平,为基层医院提供技术支持、人才培养;继续实施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以乡镇卫生院为骨干、村卫生室为基础,城乡一体化管理,不时提升县(区)医院罕见多发疾病和危重急症病救治能力;全面提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基础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内涵建设,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逐步使服务对象从患者个体向社区居民群体转变,服务项目从单纯的医疗服务向“六位一体”综合服务转变,服务过程从不连贯的诊疗服务向全程健康管理转变,服务方式从主动等待病人上门向主动进入社区家庭转变,满足社区居民医疗保健需求;继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做好全科医生培训、招聘执业医师、选拔高校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服务等工作,鼓励人才向基层流动。继续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大力推进城乡医疗卫生机构对口支援工作,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基层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二)提高卫生应急能力。市人口集聚性高、人口密集度大,突发事件、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要认真总结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的胜利经验和教训,进一步修改完善各级应急预案。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共卫生体系和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强化预警预报预测工作,要重点做好重大污染病防控工作,加强卫生应急队伍的培训和实战演练,及时充沛贮藏应急物资,做好应对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准备。另一方面,要依托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行重点人群综合干预战略,防治重大疾病,控制健康危险因素。加大地方病、慢性病、职业病、妇女儿童罕见病、多发病防治工作,继续实施白内障复明、唇腭裂修复项目,切实降低疾病危害水平,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三)完善互联互通。网络软件系统要有前瞻性、超前性,要与社保部门、与全省卫生信息系统以及“三网合一”建设工作进行有效对接,做到统一规划,同步建设,要逐步实现各种卫生信息数据的共享,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服务于患者的预约诊疗挂号、叫号、演讲单打印、投诉等信息平台;与医疗保证信息系统连接,提供及时结算等服务;服务于医务人员的电子病历应用、临床路径的电子化管理,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与医疗服务监测监管系统连接的医院信息化网络,方便群众看病就医,解决群众就医负担。

(四)强化内涵建设。近年来,市各级医院规模不时扩大、群众医疗需求不时增长,医院迫切需要高素质、高水平的技术人才。因此,医院在加大先进医疗设备投入的同时,更应该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夯实服务基础,提高服务质量。今年,要把卫生人才建设工作与公立医院改革和药物零差率两个重点工作一起抓。要高度重视重点学科建设。重点学科是医院的主干学科,发展和水平集中代表了医院的特色和优势,牵动医院科技进步、带动其它学科共同发展的龙头。因此,学科的建设中,资金、设备、环境上向重点学科倾斜,要用有限的条件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班子的团结和凝聚力是决定因素。领导班子要讲团结、讲大局、讲谦让、讲协作。一定要树立一盘棋的意识,每个班子成员都要找准自己的位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到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带着感情、责任、追求做好每一项工作。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工作才干做好,事业才干发展,干部才干生长。今年医院班子建设也要作为一个重点,对医院班子要做深入的分析,把医院的班子配备好、建设好。今年改革任务艰巨,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努力,市卫生工作将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要进一步加强食品平安综合协调,抓好以上工作的基础上。强化食品平安风险监测评估,保证食品卫生平安;要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努力促进民族医药的继承和发展;以“建卫日”为抓手,坚持不懈地开展维护国家利益卫生运动,要深入开展城乡居民健康知识大讲堂活动,提高群众健康意识,营造群众健康生活环境。同时,认真做好卫生事业发展其他各项工作,努力为卫生改革发展发明良好条件。

三、加强领导。全力保证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

也是市卫生事业加快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各地、各部门要把群众的健康要求作为推动医改的根本动力、把群众受益与否作为判断改革成败的根本规范、把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作为卫生改革发展的最终目标,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继续强化措施,密切配合、凝聚合力,扎实推进医改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的卫生工作任务。

第一。切实加强对卫生工作的领导。卫生工作不只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且还关系到国计民生与社会和谐稳定。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把卫生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落实“十二五”规划,把卫生事业发展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强化属地化管理和全行业管理的职责,加强对卫生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入研究制定符合外地实际、有效推动卫生事业发展的措施和办法,切实解决好卫生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要把医改任务纳入政绩考核体系,建立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层层落实,解决卫生改革发展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第二。全力推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要进一步改进医德医风,增强执业责任心和职业荣誉感,对每一位患者都要用心沟通、耐心检查、细心诊断、精心护理,塑造白衣天使良好的社会形象,要切实提高救死扶伤的责任意识,始终坚持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要合理用药、因病施治,严禁开大处方、单科全检查等危害患者权益的行为,防治医疗过失事故发生,构建和谐的医疗秩序和医患关系。要积极推行政务、院务公开,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进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健康、继续发展。

第三。发明良好的卫生事业发展环境。当前,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医疗服务中的矛盾和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要高度重视卫生新闻宣传工作,强化正面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使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了解医改、支持医改。要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大力宣传医疗卫生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人物和典型事迹,充分调动广大医务工作者参与改革的热情,提高他工作积极性,努力营造医务人员受鼓舞、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良好社会环境。

使命光荣,同志们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艰巨。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责任重大。一定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切实担当起深化医改的主力军作用,勇挑重担,积极作为,奋力推动卫生事业科学发展,保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努力实现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人的生活之城和充满活力、体现实力、彰显魅力、富有亲和力的幸福之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