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党委书记讲话

乡党委书记讲话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工作理念,认真抓好维稳工作。XX乡镇虽属边远山区乡,这里的群众忠厚老实,虽大事不出,但小事不断。因此,在个人抓政法工作的思维定格上定下了坚持以人为本,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工作理念,只要群众有呼声,有要求,不论事情大小,都必须当作大事来抓紧抓好,并把这个工作理念贯穿于全年综治工作的始终。坚持定期排查,限时调处做到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创新矛盾纠纷调处新方法,在全乡继续推广壬田冼心村“模拟法庭”调解民事纠纷的做法及召开群众听证会的做法的基础上,根据市委要求,在XX乡镇村推广应用黄柏乡的先进经验,建立并启动了“和谐110”服务体系,较好地解决了维稳网络定期模排社情民意的被动局面,真正实现了在第一时间掌握情况,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

二是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抓好维稳工作。维稳工作具有其他所不同的偶然性,突发性,不可预见性,因此在抓好法制教育和定期排查矛盾、纠纷的基础上,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做到逐个解决,切忌“拖、推、激”,要做到及时,做细、做实。即及时做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把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做细即采取思想教育、法制宣传、疏导等方式消除对立情绪。做实即以实际行动和有力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防隐患死灰复燃。

三是增强工作责任感,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具有其特殊性。农村经济要发展,群众要安居乐业,必须有稳定的社会环境做保障。抓好维稳工作,其意义远远超过了其工作的本身。我深知责任重大,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一年来努力健全综治基层组织网络建设,网络健全才能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把握住稳定的方向盘,努力完善综治制度建设,使综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把握住维稳机制的正常运转,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队伍,通过定期组织学习、讨论、交流提高了综治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落实综治工作人员待遇,增强了其工作责任心和荣誉感,使综治工作有人抓,抓得好;有人管,管得住。

四是狠抓了自身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的提高。为切实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使自己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与新形势相适应,努力掌握新形势下化解矛盾纠纷和农民法制的新方法。因此在认真抓好政治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的同时,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文本和《社会主义法律理论读本》以及《综治工作业务手册》,虚心向老同志、老综治干部请教,注意收看电视栏目《今日说法》,积极参加市举办的各种培训,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使自己在政法工作岗位上由一名“门外汉”逐步向“行家里手”转变,从而提高自己的组织领导、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年来,在上级政法部门及乡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在全乡干部和群众的大力支持下,XX乡镇政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全乡人民的愿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主要是本人分管政法工作经验不足和业务不很熟悉所致,作为分管这项工作的领导,应负主要责任,因此必须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学习,克服自己的不足,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维稳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新措施,使XX乡镇维稳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