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紧紧依靠部门党组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

紧紧依靠部门党组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

近年来,中央领导同志反复强调要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强调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紧紧依靠部门党组、特别是要取得党组书记的支持。为坚决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这一重要指示精神,使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以下简称“工委”)和各部门党组在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中,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工委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做到紧紧依靠。把依靠部门党组的指导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大事和关键来抓;二是坚持搞好服务。为部门党组履行职责、指导机关党的建设创造必要的条件。 坚持紧紧依靠部门党组的几点主要做法

(一)依靠部门党组形成和完善工作思路

工委坚持,凡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机关党的建设的整体性或年度的工作部署,制定下发重要文件等,决策前都要采取多种方式,征求部门党组的意见,使工委的工作思路与部门党组的想法合拍,更加完善。近几年,工委曾先后就如何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监督、搞好理论学习等重要问题,由领导同志带队,专门走访一些部门党组负责同志,请他们介绍经验,当面听取意见,这对工委形成有关工作思路和制定宏观指导的文件,起了重要作用。

(二)依靠部门党组推进重点工作的不断深入

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整体工作部署,这几年,工委始终把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加大了工作力度,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在推进重点工作的深入发展过程中,我们紧紧抓住了发挥部门党组表率作用这个关键。

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是重大的战略任务。几年来,工委十分注意用各部门党组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经验,来推进理论武装工作的深入。《邓小平文选》第3卷出版后,到1994年初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就先后通报了32个部门党组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情况,推动了中央国家机关理论学习活动的深入。1994年,工委在对17个部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情况进行重点走访的基础上,召开了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经验交流会,请国家科委、国家体委、中国人民银行、石化总公司等8个部门党组,交流了中心组的学习经验和理论联系实际、指导本部门改革实践方面的成果。李鹏总理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作了重要指示。国务委员、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罗干同志作了重要讲话。这次会议,对坚持和健全领导干部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理论武装工作,起了重要作用。

坚持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实施党内监督的重要措施。这几年,工委从发挥部门党组民主生活会的示范作用入手,努力提高中央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工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民主生活会情况的调查报告》,整理了8位党组书记对如何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谈话记录,一并印发各部门党组和机关党委,对开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三)依靠部门党组加强机关党委的自身建设

机关党委要全面履行职责,除了自身的努力外,还需要一些必要的条件,解决一些靠自身不易解决的问题。例如党委、纪委书记的选配、参与部门中心工作、对领导干部监督、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以及机构编制和经费保证等,都离不开党组的支持。对这些问题,工委积极与部门党组沟通情况,搞好协商配合,努力促进问题的解决,改善机关党委的工作条件和环境。

在各部门党组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几年来的工作,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纪委领导班子普遍得到了加强。到目前,有80%以上的部门机关党委书记已由部门党员行政副职以上领导干部兼任,有60%以上的机关党委班子已配备了50岁以下的中青年干部,有94%的部门机关党委、纪委书记和副书记均为大专以上学历,不仅在政治上加强了机关党委、纪委班子的建设,而且还使班子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工委把激励机制引到机关党的建设中来,每两年要对机关党委、纪委班子和主要负责人的工作进行一次考核表彰,这是推动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已经连续进行了三次。每次检查考核,工委都要与兼职机关党委书记交换意见,共商推进本部门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问题。确定表彰前,工委都要正式征求部门党组的意见。

这几年,按照中央及工委的有关文件规定,部门党组为机关党委在了解全局、服务中心上,创造了许多有利条件,拓宽了机关党委的工作领域。当前,大多数部门机关党委能够参与司局及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情况的检查了解,参与党组管理的领导干部的考核工作;能够列席党组讨论重要业务工作的会议,并参加部门的一些重大业务活动,在参与中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

1996年,中组部转发工委《关于加强中央国家机关专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若干问题的意见》后,许多部门党组进一步加大了党务干部使用、培训、交流的力度。国家经贸委、国家体委党组提出,机关党委要成为培养干部的一个重要基地。外交部、中国建设银行、国家建材局把党务干部交流制度化、规范化,每年按一定比例有计划地进行交流。工作条件和外部环境的不断改善,进一步调动了机关党委在部门党组指导下开展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为部门党组加强对机关党的建设的指导搞好服务工作

(一)为部门党组提供党建工作信息

这些年,中央领导同志对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作了许多重要指示;向工委直接交办了一些重要工作;罗干同志也经常向工委传达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工作部署的情况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对此,工委在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的同时,都及时向部门党组进行了转达,使工委和部门党组能及时掌握中央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1995年,工委派员参加了中央督查组的工作,对中央国家机关6个部门贯彻落实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情况进行了督查,并在党的工作会议上通报了有关情况,引起了部门党组的重视。

工委每年都要召开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部署全年工作;年中还要召开一次情况交流会,推动重点工作的开展。工委每次工作会议都请部门党组负责同志、兼职机关党委书记参加,共同学习中央精神、把握党建工作全局、研究部署工作。每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都力争在年底前召开,为部门党组结合实际指导和部署本单位的机关党建工作,留出时间。部门党组对工委这两个会议的精神都非常重视,指导机关党委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落实。为使部门党组能够开阔思路,相互借鉴,工委还对各部门党组在指导机关党的工作上的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宣传。

(二)为部门党组履行职责、加强指导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为了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克服机关党的工作自我循环、脱离部门中心工作的现象,工委狠抓了机关党委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工作,为机关党委自觉接受部门党组的指导,主动协助行政领导完成任务、改进工作,不断深化对新时期机关党的建设指导思想的认识和实践,打好思想基础。1992年,工委在中央国家机关第七次党的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提出了“解放思想,探索新路,围绕中心,主动服务”的工作思路。工委连续举办8期机关党委书记培训班,315人(次)参加培训,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并到改革开放先进地区学习考察,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眼界,启发思路。1995年,工委把“机关党组织围绕中心主动服务”作为调研题目,总结经验,寻找新的对策。经过几年的努力,各部门机关党委围绕中心思考问题、围绕中心开展活动、围绕中心发挥作用的意识和能力,有了较大提高。

这几年,工委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不变的主题,列为每年的重点工作,通过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努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部门党组履行职责、完成任务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与此同时工委强调,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方式,要符合党员和干部的需求,符合本单位中心工作的活动规律,不搞“一刀切”;不同类型单位党的工作应有不同的检验标准;部署工作,要尽量减少指令性计划,多提指导性要求,为部门党组的指导和机关党委从实际出发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

(三)为部门党组指导机关党组织的工作提供有所遵循的制度规范

党的十四大通过的《党章》规定:部门党组“指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工委考虑,要落实这项职责,使党组指导机关党组织工作的作用发挥得更好,必须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有关的工作机制和规范,这是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根本性建设。1993年,在中组部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我们走访了民政部、建设部、石化总公司等部门党组书记,同部分机关党委书记进行了座谈,并在75个部门搞了问卷调查。在此基础上,工委形成了《关于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指导机关党委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组部进行了转发,为部门党组指导工作提供了依据,受到部门党组和机关党委的欢迎。

为推进《意见》的落实,1995年下半年,工委专门组织了一次集中检查。通过检查看,各部门党组对指导机关党的建设更加重视,《意见》提出的措施大部分得到了落实,贯彻情况比较好。有40多个部门党组结合自己的情况,就指导机关党的建设制定了相应的制度,提出了带有规范性的指导意见。化工部党组每年第一次党组会,都是听取直属机关党委的工作汇报,专题研究机关党的建设,进行具体指导。交通部党组提出了考核直属机关党委工作的五条标准,指导机关党委制定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措施。在指导机关党建工作上,许多部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兼职机关党委书记思想到位,工作到位,表现了很强的党建意识和“两手抓”的意识。现在部门机关党委普遍反映,党组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听汇报出主意多了,压担子交任务多了,创造条件支持工作多了,指导更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