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南北协作工程基地情况汇报材料

南北协作工程基地情况汇报材料

一、概况

市南北协作工程基地运作的前期工作于开始。6月24日,县政府就基地建设下发了政发[]49号文件,明确了优惠政策。镇于下半年开始征地工作。2月9日上午,县政府副县长就基地建设有关问题召开协调会,详见县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10号。基地控制性详规于11月通过会审。基地总占地面积600亩,除去公建用地,净工业用地440亩。征地补偿方案已全面落实,手续完备。

二、现状及进展情况

目前,已完成总投资2500万元,其中基础设施1500万元,企业投入1000万元。道路、排污、供水、供电等公共基础设施已部分建成并投入使用。两家招商引资企业入园:瑞迪不锈钢有限公司建成一期厂房1500平方米,设备正在调试,计划本月投产;已向李贝铜业公司供地30亩,厂房工程已开建。还获农转用指标亩,其中瑞迪不锈钢亩、神舟纺织亩、银兴机械亩、荣盛旅游亩、徐友食品亩,项目5个,已进入地块招拍挂准备阶段。这批企业已在土地招拍挂政策出前签订协议,所以,在操作上必须做到定向保证。最近,亩土地区块要求进行招拍挂的报告已由土管局向县政府递交,有待县政府批复。

三、存在问题

1、进度慢。去年,县里下达基地任务指标,因宏观调控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完成率相当低,有项目无指标,无手续,不敢建。基础设施的形象进度不快,离县里的总体要求有很大的差距。

2、报批慢。去年7月,县委县政府在基地举行开工典礼,签订了5个项目,因为土地政策调整,需要招拍挂,至今还没有拿到供地手续。如瑞迪不锈钢有限公司实际上在没有供地前提下,非法抢建,该企业因原厂房租期已到,迫不得已,急于寻找“安身之地”。企业普遍反映,供地的速度实在太慢,耗费的精力和时间太多,资金不能及时周转,很有可能会贻误商机,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

3、招商引资优势趋弱。按照过去土地12.8万元的价格,基地招商引资的优势是十分明显的,曾吸引温州、宁波、温岭、路桥等地大批客商前来考察。现在,土地的受让权及价格等不确定因素增加,招商引资的土地优势逐渐失。本地有四家企业明确意向投资用地,外地企业在谈的多但都没有正式的投资意向,目前,已产生了保证本地企业优先还是南北协作招商引资优先的矛盾,如果大范围公开招拍挂,可能会大幅度抬高地价,要想稳定入园“门槛”,还得慎重有序操作招拍挂。

四、下阶段打算

把南北协作基地当作我镇“工业平建设年”的主战场。年内基地完成总投资8000万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1000万元,企业投入7000万元,入园企业5家,新开工企业3家,投产企业2家。在建设和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上下功夫,保证已供地区块的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基本建成,满足企业的基本需求。在争取农转用指标上下功夫,力争在年内使剩余区块都得到指标(240亩),并进行招拍挂。多方协调,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加快报批、招拍挂及供地等速度,安排企业早入园、早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