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劳保局培训教育发展意见

劳保局培训教育发展意见

1、继续引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创新引才思路,改进引才方式,开辟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完善人才柔性引进机制,柔性引进国内各类创新型人才尤其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继续组团随省和*市赴国内人才密集城市参加大型综合人才招聘活动。

2、大力开展校企人才合作。建立工作机制,完善服务平台,大力开展校企人才合作。计划举办*市第二届校企人才合作恳谈会,组织全国近50家大中专院校与我市300多家重点企业就毕业生输送、人才合作培养、毕业生实践基地建设等事宜进行沟通洽谈。

3、加快创新型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认真做好省“151”人才工程和*市“211”人才工程人员和本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的选拔、推荐、培养和考核工作。组织*市“211”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员到国内知名高校参加高级研修班。对本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进行评比和奖励。

4、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继续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大一线高技能创新型人才培养力度。充分利用市技工学校等培训基地,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继续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尤其是失地农民的培训。

5、努力完善人事公共服务体系。完善人才市场信息网络,实现与*市、全省乃至长三角各大城市人才市场的信息网络互连和信息资源共享。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实习制度,加强实习基地建设。举办高校毕业生人才招聘服务周活动,为用人单位与毕业生搭建双向选择平台。

6、重视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继续做好再就业优惠证发放、税费减免、公益性和服务型企业补贴、下岗失业人员培训、困难群体就业援助等工作。统筹做好下岗失业人员特别是就业困难群体、城镇新增劳动力特别是大中专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特别是技能缺乏人群的就业工作。通过政策扶持就业、项目带动就业、岗位援助就业等措施,保证劳动者多渠道、多形式实现就业。

7、努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政策完善和待遇调整。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做好失业保险扩面和基金征缴工作,进一步发挥失业保险促进就业再就业的功能。继续扩大工伤保险参保对象,做好工伤认定和伤残等级鉴定,切实维护伤残者的经济利益。加强社保基金监管,抓紧完成信息化建设工程。

8、继续加大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和劳动争议调处力度。继续

开展以合同签订、非法使用童工、工资清欠以及拒不参加社会保险为主要内容的执法监察活动。继续做好基层劳动争议预防和调处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加强各镇、街道劳动保障监察中队和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继续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覆盖面、签订率和签订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