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药监局基本工作思路

药监局基本工作思路

2012年,我局把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已任,大力践行科学监管理念,整顿规范全市“四品一械”(餐饮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秩序,加快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城乡一体化建设工作,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全面铺开,日常监管扎实有序,打非治违取得实效,全年全市未发生一起重大餐饮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事故,确保了全市人民的饮食用药安全,促进了全市餐饮业和医药经济的健康发展。2012年,我局除“安全用药月”宣传工作等多项个案工作及年度考核工作被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为先进外,还被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为“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获得省级荣誉称号的全省县级市仅有望城、攸县、湘乡和我市四家,这是我局建局十多年来第一次取得的最高荣誉。

2013年,我局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关注民生、科学监管、确保安全”为中心目标,结合全市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大胆创新,锐意进取,努力推动“四品一械”监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具体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城乡一体化建设工作。这项工作是省、市各级政府安排下来的具有逐项指标,要严格达标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全市全面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城乡一体化建设工作,从宏观上讲就是要在全市城乡上下建立一个确保社会公众饮食用药的安全责任体系、科学监管的网络技术支撑体系。具体工作主要是各级政府要保障辖区内的食品药品监管站全部达到“七有”:有固定办公场所、有机构牌子和办公设施、有联系举报电话、有工作制度和职责分工、有工作记录和台帐、有相关档案资料、有经费投入。

二是要抓好安全科普宣传,普及饮食用药常识。2013年是贯彻落实《国家食品药品安全科普行动计划(2011-2015)实施方案》的第三个年头,我们将继续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扎实地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系列活动,向公众广泛宣传普及饮食用药安全知识。

三是要抓好市场秩序的规范工作。切实把好行政许可准入关,努力提高各个企业经营操作的流程规范标准。

四是要抓好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开展“打非治违”活动。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及结合我市实际,要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对重点单位、重点地段、重要时期、重要领域和人民群众反映及其强烈的重要事项,要有组织有目的地组织开展“四品一械”安全整顿行动,加大监管检查力度和深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违法犯罪行为。

五是要加强监管队伍的基本素质建设和机关服务效能建设。要通过培训等多种渠道把机关监管队伍打造成一支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过得硬的高水平队伍,要进一步通过简化办事程序、改进机关作风等行之有效的办法,提高机关的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