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乡工作安排

全乡工作安排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工作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紧紧铆住小乡大作为,牢牢聚焦美好新画卷,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着力加快绿色崛起步伐,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推进“生态和谐、美丽富裕、幸福宜居”新建设,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高质量巩固脱贫成效,开创全面小康新局面

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攻坚战,围绕十大扶贫工程,在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安居扶贫、志智双扶上强化举措,因户施策、精准施策,切实加大帮扶力度,确保剩余的82户205名贫困人口中,今年完成164人的减贫任务,到2020年全部序时脱贫。一是着力提高脱贫质量。切实加大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力度,把整改工作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压茬推进“春季整改”“夏季提升”“秋冬巩固”三大攻势,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成效经得起检验。二是着力巩固脱贫成果。认真落实脱贫摘帽之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大力完善动态管理、临时救助、投入保障等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保障扶贫、安居扶贫等政策落实,深入推进产业就业“双业”扶贫,加大“志智双扶”力度,开展脱贫攻坚“感恩行动”,讲好脱贫故事,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退出的贫困村不“滑坡”。三是着力提升脱贫攻坚整体水平。综合运用各项保障和救助措施,加大对收入水平略高于贫困户的边缘群体的扶持力度。同时,统筹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二)高质量整治人居环境,塑造生态宜居新面貌

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精神,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一是美丽乡村建设抓提升。按照“四精”理念,坚持既实现巩固提升,又重视后续管理维护的要求,组织实施村庄整治、新农村建设等6个村点建设,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大力完善“8+4”公共服务设施,加大“七改三网”力度,提升农村生活品质。强化新农村建设和村庄整治后续管理,建立完善建管同步长效机制,巩固新农村建设成果。二是人居环境整治补短板。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认真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着力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改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整治,确保今年农村环境有明显改善,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全乡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实现所有自然村干净、整洁、有序。三是生态环境保护强监管。强化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攻坚行动,推广秸秆还田农业技术,实施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巩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成果,确保环保不达标的生猪养殖户全部退养。开展露天焚烧秸秆和烟花爆竹禁燃整治,切实完善“上下联动、部门协调、县乡为主、村组落实”的秸秆禁烧防控和烟花爆竹禁燃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重点管控、专人监管、定点巡查,确保任务细化到村、到田、到人。

(三)高质量推动融合发展,培育经济提升新动能

抓住破除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关键点,推动城乡要素的流动,实现城乡更加充分、更加平衡的发展。一是着力提升圩镇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大圩镇土地征收力度,力争年内完成20亩土地收储。精心规划,合理布局,进一步完善圩镇集市、广场、地下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把圩镇做大做强做靓。二是着力完善富民产业体系。围绕我县主导产业,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布局,结合我乡实际,重点培育壮大高产油茶、柑桔类水果、有机茶叶等三大产业。计划全年新增油茶低改面积1000亩,新种面积500亩,使全乡油茶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力争打造柑桔类水果示范基地1个,全乡新增柑桔类水果种植面积500亩,有机茶叶种植面积达到350亩。全面落实“新兴产业进田”和“富硒产业发展”两大农业计划,充分挖掘闲置撂荒地、高排田、冷浆田附加值,加速农业结构调整,防控耕地抛荒,积极推行稻虾、稻蟹共养,推动富民产业发展壮大。三是着力培育新兴产业动能。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打造水南村红军遗址、石龙村红军遗址等红色旅游景点,引入资金开发狮子岩洞,加强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引导农户发展油菜种植、农家乐等产业,以休闲观光、体验农旅带动群众增收。

(四)高质量推进乡村治理,塑造乡村文明新气象

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充满活力、和谐稳定新农村。一是大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对村民活动中心、百姓大舞台等文化活动场所的日常运行管理,发掘与鼓励本乡本土文艺文化人才义务表演,科学引导城乡居民积极参加广场舞等健身运动,开展纯朴民风、优良家风传承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远离牌桌、酒桌,融入健康、积极、向上的乡村生活。二是大力倡导乡村移风易俗。以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进一步健全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继续深化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扎实推进绿色殡改制度。加强农村科普宣传、无神论宣传教育,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制止非法宗教活动。弘扬农村优良礼俗,倡导勤劳致富、诚信重礼、文明节俭、厚养薄葬,反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攀比炫耀、好逸恶劳等不良风气。三是大力增强乡村治理能力。进一步激发制度活力,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抓实建强基层党支部,全面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努力造就一支讲党性、能力强、讲奉献、得民意的乡村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具有时代精神的新乡贤和“五老”、村理事会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不断激发群众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动性,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全面实现民主和谐、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乡村新气象。

(五)高质量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新形象

始终保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打造人民更加满意的政府。一是严格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加强规范性文件和政府合同监管。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群众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对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热点舆情等敏感问题,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做到监管提前、源头防控。二是强化科学施政。持续深入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建设。坚持科学决策,加强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决策程序;坚持效率为上,坚决纠正“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大力整治“文山会海”,把我们的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放出来,大力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和“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奋力践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三是坚持廉洁从政。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精简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紧盯目标干,围绕项目转,最大限度方便群众。严肃财经纪律,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财力和资源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强化“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严肃查处发生在重点领域和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以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