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云计算在企业管理系统的应用

云计算在企业管理系统的应用

摘要:为了使得企业通过整合现有软硬件资源,挖掘现有IT基础设施的潜力,实现各种业务系统综合管理更加从容便捷,在业务流程的重组和管理上更得心应手,笔者探讨云计算在管理系统中的应用和实施。

关键词:云计算;管理系统;企业管理

1什么是云计算

为了便于理解云计算,我们可以先从云说起。以前画网络拓扑图时,互联网的标识用云来表达,后也有人把互联网简称为云。云计算可以简单地说是网络计算,但它的独特之处是把网络中的各种资源虚拟成一台大型计算机,实现资源聚合。它可以解决同一时点并发处理能力。在不同的应用需求出现时,系统可快速调动各种软硬件资源协同工作,完成计算、存储和沟通任务,而用户在体验上感受不到任何的差别。对于企业来说,不论有多少台服务器,分布在多少地方,只要可以联网,则在资料存储和管理、系统使用和维护上,都可以实现“集中”化。云计算的技术体系分为云计算平台和云计算服务,平台把所有IT基础设施资源都高度集中化,整合成为一个规模超大的云计算机,相当于建一座“基础设施电厂”,可以让多个用户从这座电厂中随时随地获取到其所需的资源,然后可以按照需求将资源动态切分提供给每个用户。也可以说是通过虚拟化技术整合各类软硬件资源,实现系统和硬件层的松耦合,以及计算、存储和应用的自由调度和负载均衡等,解决大数据和大系统的问题。纵观现代企业的管理系统,大部分是基于业务层面开发。如与十年前相比,虽然在规模上未必有很多改变,但在数据存有量和业务系统的复杂度上有着天壤之别。同时随着企业各种业务系统的增多,各系统之间互相协作,互通信息的需求日益增加,更迫切需要整合分布于各地的业务系统数据,实现海量数据的集中存储和管理,或者建设统一业务管理系统,改变现有的系统分散管理局面。

2引入云计算的必要性

云计算可以大大降低企业获取计算资源的门槛。由云计算平台支撑的云计算服务,对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的主要组成部分———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实现自动供给的IT资源池。在开放平台上由用户自行定义基础设施,企业就可以像使用单机一样使用计算机集群,以极低的管理成本,获得巨大的存储空间和计算能力。同时企业也希望管理系统能够根据运营流程的需要快速实现业务系统的重构,云计算平台具备行之有效的大规模软件快速部署、配置及基于策略的资源调度和管理机制,实现资源的自动部署和灵活调度,从而加速系统之间的流转,大幅提升服务执行效率,并且提高结果的可靠性,更快、更好地完成任务。在云计算的基础设施选择上,根据规模和需要的不同,企业既可以按需或按时租赁廉价公用基础设施(公有云)的方式来完成企业的计算任务、存储和平台服务等,也可选择自己组建“私有云”,或利用“混合云”来合理控制企业的运营成本。从节省成本上看,“公有云”最为显著。但从现今中国云计算的发展情况看,“私有云”发展较快,“公有云”的发展相对慢些。未来,随着有实力的“公有云”服务提供商的加入,以及信用体系更为完善,市场经济环境更为成熟,人们乐于接受服务提供商对云计算服务的推广时,“公有云”的发展也会加快,直至占据主导地位。随着谷歌、亚马逊等互联网运营商的成功实施,云计算正在逐渐成为构建管理系统的新方式。

3云计算的实施

首先是搭建云平台,把各服务器内的CPU、内存、I/O等物理资源转化为一组可统一管理、调度和分配的逻辑资源,相当于组合为一台虚拟的大型计算机。该机器内部操作系统可能会有Unix、Linux、Windows等,服务器、存储、网络和安全设备也可能会遍布不同厂家,把多个服务器物理资源池化,形成一个虚拟的整体。然后建立服务中心,该中心既可基于这些逻辑资源又可以在单个物理服务器上运行,分层下的各子系统也可以同时在多个相互隔离的虚拟机中运行,实现更高的资源利用率,同时满足应用更加灵活的资源动态分配需求。同时,该云平台还能实现企业自主选择“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业务需求。这样,在效能上把服务器的利用率提升30%以上,同时也可以把服务器及相关设备的年采购需求下降到30%以上。然后,在云平台上构建应用,如一个可以快速实现业务系统重构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基于分层思路统一规划设计为出发点,依据系统不同组件的物理和逻辑特性在系统范围内水平分层。将应用中各个子系统按照层次的形式来组织,服务层依托在应用层之上。上层通过定义良好的接口调用来使用下层定义的各种服务,使得信息系统的结构能根据业务应用的需求和服务场景,做出快速调整,能自组织、自适应,从而最大可能发挥信息系统资源和能力的价值。例如我们要构建一个为领导层决策使用的经营管理系统,数据分散在市场、计划、结算、财务等不同角色的人员手中,通过中心服务和服务,把经营计划管理数据有步骤有方向地集中管理,实现不同业务板块的经营数据有效地收集起来,并能做横向、纵向对比和统计。首先对需构建的数据中心进行分析,市场人员提供合同执行信息,计划人员提供工程进度信息,财务人员提供资金、税务等信息,利用中心服务站把合同人员和计划人员提供的数据无缝对接起来,那么结算人员可以即时看到工程的收付费、开发票及成本、进度等信息并合理地做内部结算、外部结算。可以用手机或Web客户端对各业务板块的收付费合同签订项、合同额及明细,收付费统计及明细、合同储备情况等查询和统计。通过这样一个应用平台的建设,企业可以使未来的业务系统能够及时收集和分析各区域及各子系统的相关数据并形成全景信息,实现在全系统范围内实时监控、动态调整、智能决策的高效信息网络。

4存在的问题

云计算尽管有很多的优点,但是它自身也有其局限性。云计算是将负载进行平衡,即实现任务在计算资源上的分工。如当一台服务器难以承受100万的Web并发访问请求压力时,可以考虑将其分摊到10台机器上共同处理,则每台机器只需应对10万的访问请求,解决处理请求时的排队问题,处理速度将大大加快。还有就是工作流程的切分,一个任务的处理在流程上可以进行切分,然后在结果上能聚合。一些计算任务或者网站业务,如果在执行流程上也可以分解成不同的过程,并行处理,就可以使用云计算技术分配不同资源并行完成,再将结果利用技术进行整合。但是从传统平台转换为云计算平台,需要对风险及软硬件资源做合理的评估和规划。依据企业所处的实际状况,包括业务流程、组织结构、应用和数据、基础架构以及技术能力等方面展开分析,并根据用户的具体需求和实际应用场景,对设备等资源的池化需要投入资金和部署的风险充分地评估,考虑是否能充分整合现有IT资源,能否节约资金投入。如果现在的资源对满足应用而言已富余,那么应用云计算不会有什么改变。如果资源不足或临近瓶颈,那就可以考虑怎么利用云计算为企业实现低成本、高效率。

5结论

尽管云计算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但企业实施云计算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还是需要从业务场景、开发能力以及资金预算等各方面综合考虑,还包括满足信息化发展滚动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云计算的建设实施中,既要挖掘IT基础设施的潜力,又要按照规划图,进行科学合理的方案设计,重点突破,分步实施。先从价值分析、风险评估及业务适应性分析入手,选出可获取最大价值,同时风险较小并易于实施的业务系统,优先实施云计算。展望未来,云计算不仅为企业带来了一种新的IT资源使用方式,还在业务整合、服务转型方面带来新思路,成为企业进行创新、实施商业变革的得力助手。

参考文献:

[1]姚宏宇,田溯宁.云计算:大数据时代的系统工程[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

作者:黎建青 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西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