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大学生管理强化措施

新形势下大学生管理强化措施

一、新形势下大学生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1.管理理念和模式较为落后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快速发展,人们的理念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大学生作为一个受过高等教育同时又生长在20世纪90年代后的群体,必然有其自身的想法和诉求。但是,当前很多高校的大学生管理理念与模式仍旧停留在20世纪80年代时的水平,没有或很少做到与时俱进,这与新形势下大学生自身的心理、认知水平之间必然存在着一定的距离。除此之外,传统的大学生管理理念与模式是以高校为主体的,即通过对大学生的有效管理从而维持整个高校良好的教学秩序。但是,新形势下大学生自我意识与自身诉求不断提高,传统高校以学校为中心的管理理念与模式必然呈现出适应性较差的问题。

2.管理人员管理素质的提升

这里所说的管理素质,主要是指高校管理人员运用管理方法的能力。事实上,高校的管理工作是有规律可循的,无论大学生的心理、行为、认识有何变化,一些具体的管理方法仍然是适用的。但是,随着大学生数量的逐渐增多、大学生自我意识的不断加强,一些高校的管理人员往往由于忙于现实的管理工作而忽视了自身管理素质的提升,这也导致很多高校的管理人员在进行管理工作时容易与学生的意见与诉求相左,这对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很大难度。

3.大学生的自身因素

正如上文所说,随着各高校的扩招以及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的大学生特别是广大“90后”大学生,相比以往的大学生自我意识更强、更加注重自我的认识与感受。而这些与传统高校单一、刻板的管理模式之间必然存在着一定的冲突。除此之外,随着各高校招生范围的逐渐扩大,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大学生都汇聚在高校这一相对封闭的环境之下,这样,如何协调不同生活背景、生活环境、生活习惯大学生之间的差异,就成为了广大高校管理者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

二、新形势下大学生管理工作的强化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各高校的大学生管理人员纷纷积极开展了大学生管理工作的强化,对其强化措施进行总结与梳理,能够发现其主要内容包括:

1.管理理念与模式的与时俱进

众所周知,新形势下大学生管理问题的源头很大程度上在于,传统的管理理念与模式不能够很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大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此,想要强化新形势下大学生管理工作的效果,首先就要对各高校的管理理念与模式进行革新。第一,各高校的管理层要秉持一个开放的态度,积极鼓励大学生参与到高校的管理工作当中。充分发挥高校学生会及其他学生自治管理组织的作用。这样不仅可以使广大高校学生由以往被动地接受管理转变为主动地参与管理,还可以促进各大高校学生组织自身的发展,从而使大学生的管理工作更加集团化,实现了琐碎管理工作的有效整合。第二,将维护学生的利益作为管理工作的重心,这也是高校管理理念与模式革新中最为关键的部分。具体来说,就是要与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交流与沟通,引导学生逐步向管理制度靠近,而不是对学生实施强制性的管理。与此同时,一定要切实照顾到不同学生个体的实际需求,特别是一些特殊学生群体的具体需求,突出学生管理的个体化与针对性。维护好学生的自尊、保证好学生的实际利益,在具体规章制度的拟定方面,充分征求学生的意见与建议,对一些存在争议的规章制度,要与学生进行积极主动的沟通。这样才能做到在管理集团化、整合学生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尊重不同学生群体的实际需求,才能更好地维护学生的实际利益。

2.注重大学生管理的社会化

众所周知,在当前信息社会不断发展的条件下,各大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已经不能像以其一样各自为政了,而互联网的大发展使得学生能够更加实时、快速地了解到其他高校的学生管理信息。因此,新形势下的高校管理部门一定要做到与时俱进,注重大学生管理的社会化,通过学习其他高校的管理经验,认识到自身管理的不足。与此同时,通过各高校的相互交流,不仅能够提升高校整体的管理水平,而且能够使学生感受到自身学校管理理念与模式的进步,从而使学生真正从心底里认同学校的管理措施,进而积极配合学校的管理工作。除此之外,大学生管理的社会化,还包括高校与社会的管理互动。其中,高校与学生家庭的管理互动是整个工作的重点。各高校一定要重视与学生家庭的管理互动,关注学生的家庭情况,特别是对一些特殊情况的学生家庭。针对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灵活的、有针对性的管理。学生管理理念与模式的革新本身就是学生管理工作的一部分,在新形势下,各高校负责学生管理的部门要注重自身管理模式的创新,在沿用传统管理理念与模式的基础上,根据当前的时代特点,融入一些新的管理血液。除了要注重学生的社会化管理,还要注重学生心理方面的引导,高校管理部门要经常性地进行宣传,帮助学生完善其人生观、价值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称得上是全面系统的学生管理。

3.开展个性化管理

正如上文所说,对于新形势下的大学生来说,传统的、忽视个性的管理理念与模式已经不能够适应当前社会不断快速发展的需要。因此,个性化的管理模式必然会成为当前及未来大学生管理模式的发展方向。对大学生实行个性化的管理,首先要重视其个性。众所周知,“90后”大学生相比以往的大学生自我意识更强。这种自我意识包含一定程度上的自私,但是其主要内涵还是“自主”,即学生心理、心态、观念、认识、行为上的自主与个性化。因此,高校管理部门要充分重视学生组织及社团工作的开展,通过这些了解学生的实际诉求与想法,然后一方面引导学生适应高校的管理工作,另一方面在符合高校基本管理要求与精神的前提下,制订一些灵活的、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大学生管理工作需要高校、教育主管部门、社会以及学生家庭的共同参与,只有做到协同参与,才能保障大学生管理工作的全面性。除此之外,各大高校管理部门还要注重对大学生自身进行教育引导,帮助他们树立更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作者:马骉 单位:吕梁学院专职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