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亭造型设计与周围环境之间的关系

园亭造型设计与周围环境之间的关系

园亭的造型多种多样,每一种造型的园林都能够起到提高周边环境和谐程度的目的,分析不同种类的园亭与周边环境的关系,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园亭设计的档次。目前,我国很多园林设计人员都将园亭的设计作为设计工作的重点。

1园亭的造型和园亭的种类

1.1园亭的造型

园亭的造型分为很多种类,我国的园亭造型随着历史文化的发展不断改变,科学的设置园亭造型,能够促进园亭与周边环境的有机统一。园亭的体积并不是很大,决定园亭造型的因素主要是园亭的平面形状和园亭的顶部形状。我国古代的园亭主要由木质结构制成,无论是园亭的平面处理,还是园亭的立面处理,设计人员都可以自由地选取多种设计方案。园亭顶部的造型可以根据人们的喜好自由设计,可以根据园亭周边的景物形式设计园亭顶部造型。如果周边景物的氛围比较庄重阳刚,则要选取直线结构作为园亭顶部的造型风格;如果周边的景物属于委婉柔和的风格,则要采用曲线结构作为园亭顶部的造型风格。

1.2园亭的种类

园亭的体积不是很大,却是园林设计当中的重点,园亭设计的成功能够很大程度上提高园林的档次。园亭种类的选取是园亭设计的重点,较为常见的园亭种类是正方形园亭、长方形园亭和六角形园亭,而八角形园亭也是很多园林设计人员比较重视的园亭种类。另外,还有很多特殊形式的园亭,有些园亭是扇形的,这种新颖的园亭形式受到很多园林设计者的喜爱;有的园亭是根据植物花卉的形状设计,海棠花形状的园亭是较为常见的园亭种类。设计人员要从园亭常见种类的基础上进行设计,使园亭能够更好地与周边环境相融合,尽可能少对园亭基本外观的改造,使园亭与园林中其它建筑形成一组建筑群,使观赏者认为园亭是建筑群的一部分,以便园亭与周边环境完美融合。园亭是比较简单的建筑形式,除了支撑园亭的柱子、园亭的座椅和栏杆以及一些配套设施之外,不存在其它的组成物品。传统的园亭设计也会注重牌匾的设计,有些有特殊作用的亭也会设置一个石碑或者一口井。如果园亭的体积较大,要采用穿过式园亭作为园亭的形式,使用者能够穿过园亭的中心,园亭的风格能够更好地与周边景物相统一;如果园亭的体积较小,则应该采用终点式园亭,使园亭呈现出与周边环境相融合的风格。不同种类的园亭立面有很大的差异,但是,园亭的立面不论是什么类型,必须保证园亭内部与外部是连通的,保证园亭的观赏者能够获得开阔的视野。但也有一些特例,比如,苏州拙政园中就有园亭是有门窗的,这些园亭不仅是为了增添园林的观赏性,也有一定的实用性。园亭的立面种类也很多,园亭的风格特点主要取决于园亭的立面,而西方的园亭立面与中国的园亭立面风格方面有很大的差异,虽然东西方园亭立面的差异较大,但园亭立面的设计都有固定的程式。中国传统风格的园亭造价较高,施工的流程也较为复杂,我国传统园亭的立柱有的是木制的,也有的是石材制作的,而现代制造的园亭,往往用混凝土代替木质支柱,混凝土会比木材消耗更多的资金成本,而且混凝土的质量很大,往往在加固方面需要消耗一定的经济成本。

2园亭与周边环境的关系

园亭不仅能够供人们休憩,也能够提高园林的整体美观性,园亭既能够让使用者躲避烈日和大雨,也能够供使用者观赏园林美景,因此,园亭是园林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提高园亭与周边环境的协调关系,能够提升园林的整体观赏性。园亭的设计要从2个方面入手,既要保证园亭的使用者在园亭中能够观赏到园亭外的美景,也要确保园亭的外观能够受到园林游览者的肯定,保证园亭处在风景宜人的园区之中,也要使园亭成为整个园林中重要的景点之一。

2.1山上建造的园亭

山是地势较高的地区,在山上建造园亭,非常容易为园亭的使用者提供观赏美景的机会,要尽可能在山巅设计园亭,这既与我国的传统文化相符,也能够保证园亭能够观赏到更大范围内的景色,山巅的园亭必须保证使用者的安全,尤其是园亭必须具有抵抗大风的能力。

2.2水边建造的园亭

我国传统的园林都将水池作为重要的设计因素,流动的水可以与静止的建筑完美的结合。另外,水可以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多种色彩,在水边设计园亭应该尽可能将园亭的外观设计成较浅的颜色,以便园亭与水很好地融合,呈现出洁净安逸的文化内涵。

3结语

园亭是园林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园亭设计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园林的档次,深入分析园亭造型设计的方案,并对园亭与周边景物的关系进行探索,对提高园亭的设计水平,促进园亭更好地与周边景物相融合,从而提高园林的整体档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王华雯 单位:天津市花苗木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