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地茶叶气候条件对比

三地茶叶气候条件对比

日照时数、相对湿度、蒸发量对比分析

日照时数

昭平县属于丘陵山区,由于大山阻挡且雨日多,平均日照时数较周边县市少,即阳光直接照射时间较短,昭平1~5月平均日照时数分别比钟山、贺州少10.1小时、7.4小时,见表2。阳光直射较少,漫射时间较长,漫射光较多,可增加茶叶的叶绿素含量,对提高绿茶的品质有利。

相对湿度

通过与周边县市的相对湿度进行比较发现,昭平最小月平均相对湿度73.9%,最大月平均相对湿度为85.7%,年平均相对湿度为80.2%,各月平均相对湿度明显大于周边县市1~11个百分点(见表3),年平均相对湿度也比周边县市高3~8个百分点。大量研究表明空气湿度大对茶树的茶叶生长及品质提高有利。

蒸发量

昭平年蒸发量为1304.2mm,钟山为1669.3mm,贺州为1002.3mm,三地相比昭平处中间值,间接地说明昭平是一个气候湿润的地方,更适合种植茶树、发展茶叶经济。

冬季气温对比分析

昭平冬季最冷月份1月的平均气温比贺州高0.9℃,比钟山高1.0℃;夏季最热月份7月、8月比贺州低0.5℃,比钟山低0.3℃(见表4),是比较典型的山区气候,冷月不冷,热月不热,因此大大降低了茶树受低温冷害和高温热害的机率,从而奠定大面种植茶树的天然气候条件。从4表中还可以看出,与几乎同纬度的两个周边县市相比,昭平年平均气温为最高。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采制的春茶上市前5个月的气温资料也显示,昭平冬天的月平均气温均较周边两个县市高0.4℃~1.0℃。昭平的气温条件可使茶树在冬季根部保持生长,树体吸收和积累养份,有利春季茶芽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对比分析可知,昭平气温对春茶提高品质、发芽快、早上市提供了有利条件。

(1)昭平雨量充沛、雨日多,非常适宜茶树生长,特别在春季气温回暖早,雨雾天气多,有利春茶早萌发,早采摘、早上市,产量高、品质佳。(2)昭平太阳直接照射时间短,漫射时间多,湿度大,气候湿润、蒸发量适宜的气候条件,对提高茶叶品质起到关键作用。(3)昭平冬季气温偏暖,夏季气温偏低,降低了茶树遭受低温冷害及高温热害机率,保证了茶树的正常生长。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条件,赋予昭平茶叶经济很大的发展潜力,建议自治区级、部级的茶叶栽培研究基地扎根昭平,这将对发展我国茶叶产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本文作者:邹康廉1李忠党2邹哲馨3作者单位:1广西昭平县气象局2广西钟山县气象局3广西贺州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