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苏北孕育保健品消费状况调查

苏北孕育保健品消费状况调查

本文作者:王旗李莹阙菡雅李秀蕾渠漫漫陈双叶李邵继红黄水平作者单位:徐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孕妇对保健食品的知晓情况

1保健食品知识的知晓情况

71.6%的孕妇不认为怀孕时摄入的营养越多越好,87.6%的孕妇认为在孕期不同的阶段需要补充不同的营养,44.8%的孕妇知道保健品的分类,38.1%认为合理服用保健食品没有副作用。66.2%的孕妇不能识别保健食品的标识,对有关保健食品的相关法律不了解的占50.5%,知道一些的占48.2%,很了解的仅占1.3%。其中,城乡间对孕妇摄入营养是否越多越好的认知,居住地为城市者认知水平高。

2对保健食品市场的看法

91.3%的孕妇认为保健食品市场不规范;86.3%的孕妇认为保健食品的宣传与实际效果不相符,其中认为夸大功效占53.2%,隐瞒副作用的占32.2%,价格虚浮占11.2%,擅自添加国家禁止药物占3.4%。关于保健食品管理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40.5%的孕妇认为应当规范行业标准及市场,30.4%的孕妇认为应当完善政府监管制度,16.1%的孕妇认为应当健全广告宣传和法律法规,13.0%的孕妇认为应当进一步加强企业自身管理。

孕妇对保健食品的使用情况

被调查的孕妇中,此次怀孕前服用过保健食品的有97人,占32.4%,此次怀孕期间服用过保健食品的有150人,占50.2%。在使用保健食品的原因中,自己需要的占37.3%,医生建议的占33.3%,朋友及家人建议的占26.7%,其他原因的占2.7%;在不使用保健食品的原因中,38.9%的孕妇认为使用保健食品不安全,38.3%认为没必要使用,6.7%选择经济不允许,另外还有16.1%的人存在其他原因。被调查的孕妇中,每月愿意花费在保健食品的费用方面,有40.8%的人选择100~299元,24.4%的人选择300~499元,17.4%选择100元以下,12.7%选择500~799元,4.7%的人选择800元以上。关于在保健食品消费中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所采取的措施,见表1。

孕妇对保健食品的需求情况

在选择保健食品上,孕妇关注的营养成分中,前5位分别是维生素B、维生素C和叶酸(261人次,占87.3%)、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174人次,占58.2%)、维生素A、D或鱼肝油(157人次,占52.5%)、矿物质元素(140人次,占46.8%)、纤维素(86人次,占28.8%),其他营养成分不超过13人次。当问及购买保健食品的更注重哪个方面,63.9%的被调查孕妇表示更注重质量,30.1%更注重功能,3.7%的孕妇更注重价格。关于购买保健食品的最好途径,大部分孕妇选择药店,占78.6%,选择商场的占14.7%,选择网购的占0.7%,还有6.0%的人选择其他途径。

讨论

调查显示,保健食品在孕妇中有着独特的市场需求。研究有效的保健食品,通过食品预防疾病、调节人体功能,可以减少社会巨大的医药费用,是利国利民的有效办法[3]。孕妇的营养状况与胎儿的生长发育、产后康复和哺乳密切相关[4]。调查发现,孕妇对保健食品相关知识的认识水平不高,城乡间有差异。引起差异的原因可能是城市的经济较发达,医院卫生体系更加完善,为孕妇提供了更多接受保健知识的渠道。一半以上的孕妇对保健食品的标志及法律法规不了解,有部分孕妇在消费中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选择自认倒霉,这使得消费者依法打假和管理部门依法对不法企业以及不法生产经营行为的处罚和打击显得无从下手或力不从心,保健品生产和经营的混乱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扭转[5]。因此,应当对孕妇加强保健食品知识及法律法规的宣传。调查表明,绝大部分的孕妇认为保健食品市场不规范,存在夸大功效等问题。多数孕妇在选择保健食品时更加关注产品的质量。目前我国保健品的生产从原料购进到组织生产等与产品质量密切相关的环节都缺乏有效监督[6]。我国对保健食品的检验检测是个盲区,要尽快完善保健食品检验检测体系[7],加强企业生产线的监管,提高从业人员的质量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