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苏北地区新农村建设论文

苏北地区新农村建设论文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国务院依据我国的国情,按照时展的要求,在建设和谐社会主义社会的前提下进行的。由于我国地域广袤,人口众多,各地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又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因此,各地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政策时,不可能全国一盘棋似的建设新农村,而只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走自己的路。特以苏北地区新农村建设试点区——邳州市碾庄镇为例,通过对它的经济发展状况、农村生活条件、农民素质状况等情况的分析报告,来探索出一条符合苏北地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之路。

1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1.1生活环境有改变与新农村要求有差距

也就是4个月前,彭庄村内和多数的农村一样,房前猪圈,屋后茅坑,柴草乱垛,鸡鸭乱飞,杂树丛生,污水横流,乱搭乱建,村内没有一条像样的路。现在,在碾庄镇镇领导和彭庄村村支两委的带领下,经过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彭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硬化道路,改建池塘,规划房屋,粉刷墙壁,绿化草地,农民们的生存、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但要和我们所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环境相比,还相去甚远,突出表现在农民家住环境方面。在我们宣讲分队进行入户调查时,就发现有80%以上的住户,庭院乱堆乱放,房屋凌乱不堪。洗衣机、电冰箱等一些标志生活水平提高的家用电器在彭庄村偶尔才能找到。

1.2农民收入有所增加总体情况仍显偏低

在碾庄镇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碾庄经济有了很大的变化,人均收入达4500多元。调查结果显示,在彭庄村,有92户,约76%的村民认为自己的收入与前两年相比,有所增加。村民总收入差距越拉越大,调查问卷显示,最多的有2万多,最少的才有1000多元。有12个家庭入不敷出,占所有家庭的10%。

彭庄村村民收入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收入来源单一。通过调查问卷可以看到:农产品收入和外出打工收入占彭庄村村民收入的比例就高达88.2%,这其中农产品收入又占到56.2%。众所周知,农产品绝大多数是初级产品,竞争能力弱,附加值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这就造成了农民收入的极不稳定,比如大蒜的价格从1.8元/斤下降到1.2元/斤,就使大部分的村民承受了很大压力,在村子中间的工地上,我们采访到了一位看管原料的、年龄大约60岁的村民,他说,大蒜的价格下跌,使他们家的收入减少了好几百块钱,今年的收入不比往年。脸上显现出了一种很无奈的表情。

1.3观念有所转变幅度小难度大

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农民的思想道德观念正在发生可喜的变化,彭庄村90%以上的村民向我们表达了参与村民主管理的希望,有62%的人通过观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了解时事政治。

但是,受小农意识的影响,农民敢拼敢作的创业意识不强。在问卷上,村民们在发家致富的过程中选择需要胆识和魄力的仅占4.8%,在被问到乡(村)搞致富项目时您认为应该怎样做时选择干部带头、乡村牵头的占86.3%,这一方面说明了我们的干部的确起到了领头雁的作用,但另一方面更凸显了农民缺乏创业意识。农民的思想观念和生活观念同新农村所要求的还有很大差距,乱堆乱放,办事不按章程的现象时有发生。他们的和谐农村的意识还很淡薄,就笔者在彭庄村亲眼所见,就有村民因为修葺门前的渠道而争吵的面红耳赤,险些大打出手。在镇政府会议室里,张镇长就告诉我们:“户户门前有垃圾筒,但是村民没有使用它的习惯,没过多久又开始乱放,另外,游园内的花草常有践踏的现象……,这些问题说明农民素质有待提高。”镇团委副书记刘杰也曾告诉我们:“村民的生活观念已经形成固定思维了,转变需要一个过程,难度相当大。”

1.4农民教育水平比较低业余文化生活不丰富

此次调查我们队员明显感到很累,原因之一就是彭庄村村民的文化水平低,40岁以上的人大概有60%属于文盲,就是识字的也就是小学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女性文盲所占的数量要比男性高。这种现象造成了:一是农民的业余文化水平较差,调查显示,彭庄村就有86户,约占调查总数72.3%的村民认为自己的文化生活不丰富,有76个人,占调查总数高达63.5%的则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村里组织的活动。我们在村子中央采访到一个村民,看他的样子,不到30岁,刚刚成家。在问及业余文化生活时,他说,很单调,一年几乎没有参加过任何活动;二是打击了农民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当我们问及村民村务公开状况时,就有一个姓彭的中年男性村民告诉我们:“俺又不识字,对那些事又不懂,俺不想管,也管不了。”

通过走访调查,我们了解到农村师资力量差。村民们普遍反映老师们文化水平不高,达不到教书育人的要求;学校布局不合理,农民子女上学困难,一个几岁的孩子要走好几里的路,让父母很不放心。上一代没有接受好的教育,下一代又要面临同样的难题,占总数约为74.2%,有89个人表示就是在很困难的情况也非常愿意支持子女上学。在彭庄服务区附近采访时,就遇到一位30岁左右的妇女,当我问及她对子女上学的态度时,她就说:“俺们都很想让孩子上啊,俺们两个都吃够了不识字的苦。”另外,农村有文化的人不断流向城市,农村的文化水平有降低的趋势。

2对策及建议

2.1大力发展农村经济

目前,我国农村出现的问题一般都和经济落后有关。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农村经济发展了,农村才有搞文化生活的物质基础,才有能力修建文化娱乐设施。在发展农村经济的过程中,要注意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如中东部地区,优势是地处平原,交通便利,农作物种植面积大,但是经济没有沿海地区发达,受传统影响较大,那么就应该做大做强粮食产业,发展农村产业化经营模式,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走多元化的发展道路。我们中东地区受传统影响较大,这就要求无论是政府还是群众都要解放思想。政府方面,改变管理模式,由无限政府、管制政府向有限政府、服务政府转变;群众方面,要有经济头脑意识,开放意识,更要有落后意识。

2.2千方百计提高农民人均收入

改革开放以前,农民生活水平很低,食不裹腹,根本不会有什么娱乐活动,只有农民收入提高了,才能有时间、有精力参加文化娱乐活动。切实提高农民的收入,应该有以下要求:一要我们的地方政府坚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农村、农民的政策,“多予、少取、放活”中坚持“多予”;二要政府想方设法为农民寻找致富门路,无论从那方面讲政府都有获取信息资源的优势,这就要求政府及时获取信息,并向公众传播信息,在举办农民技能培训、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等方面政府也有不可推卸的义务;三要农民行动起来,农村经济发展关键要靠农民,没有农民的积极参与,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提高就无从谈起。农民要通过参加培训班、上夜校、参观先进典型、学习先进榜样等方式来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文化素质等各个方面的素质。在经济发展的实践中,采取独资、与人合资(包括与外商合资)、投资等多种模式来发家致富。超级秘书网

2.3文化建设要与经济发展同行

在现阶段文化建设甚至应该优于经济发展。由于前些年我们太过注重经济建设,而忽视了群众的文化娱乐需要,导致现在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生活观念转变非常困难,这也是包括碾庄镇等中东部地区地方政府在新农村建设中所要面临的问题。所以我们一定要吸取过去的经验和教训,避免走过去的老路。在建设新农村的过程中,一定要让文化作为开路先锋,为经济发展扫清障碍,也就是所谓的“经济建设,文化搭台”,那么我们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为如何改变农民的观念而发愁了。

2.4努力发展农村教育事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现阶段农村的教育成为困扰地方政府、当地农民群众的一大难题,“上学难”成为公众普遍关注的话题,教育资源缺乏成为众矢之的。其实,在一些地区也不是缺乏教育资源,关键是缺乏整合后的教育资源,主要表现在:农村地区学校分布过多,造成师资资源的浪费;农村教师工资低,城市工资高,大量优秀教师挤破头式的调向城市,农村地区缺乏教师,这就造成农村城市师资资源极度分配不均。这些都要求我们加大整合力度,农村地区学校该合并的合并,该撤消的撤消,在一定地区重点扶持一两所学校;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挽留优秀的教师;向教育发达的地区征求志愿者等等,不同的地区应采取符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措施,整合教育资源,发展农村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