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鲫养殖论文:银鲫病原菌试验研究

银鲫养殖论文:银鲫病原菌试验研究

本文作者:夏飞1,2梁利国2谢骏2作者单位:1南京农业大学无锡渔业学院2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菌落形态特征

以肝胰腺为样本划线接种于LB琼脂平板上,30℃培养18h,培养基上长出大量白色菌落,直径1.5mm,表面光滑,中央隆起。

回归感染试验结果

用分离菌株DF-1进行人工回感试验结果见表1。菌液浓度为4×108CFU/mL时试验鱼死亡率为100%,菌液浓度为4×107CFU/mL时试验鱼只有部分死亡。菌液浓度为4×109CFU/mL时试验鱼8h开始死亡,20h时全部死亡,发病鱼体表现出自然发病的症状。解剖病鱼取肝胰腺分离到优势菌落,经细菌学鉴定为维氏气单胞菌。

生理生化特性

对分离菌株DF-1的生化特性的测定结果归纳见表2。

16SrRNA基因序列及系统进化关系

分离菌株DF-1在GenBank的登录号为:JQ301790,基因序列测序结果16SrRNA基因长度为1453bp。将菌株所扩增的16SrRNA基因序列在NCBI通过Blast进行同源性检索,结果其与气单胞菌属细菌16SrRNA基因序列自然聚类,且与维氏气单胞菌聚为一个分支,采用邻接法构建菌株分子发育树如图1,分离菌株在系统发育树上与维氏气单胞菌(登录号:JN083778)属同一支,同源性达99%以上。结合形态学和生理生化特征将所分离菌株鉴定为维氏气单胞菌。

药敏试验结果

分离菌DF-1对37种抗生素的药敏试验结果见表3。该菌对甲哌利福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阿米卡星、庆大霉素、妥布霉素、新生霉素、氟苯尼考等16种抗生素敏感;对青霉素G、氨苄西林、苯唑西林、红霉素、万古霉素、罗红霉素、氟罗沙星等15种抗生素表现出耐药性;对O/129弧菌抑制剂不敏感。

本研究分离得到菌株DF-1,进行人工感染试验,该菌株表现出较强的致病力,能使健康鲫出现和自然病鱼相似的病症,并从病鱼体中分离病原菌,菌体形态特征与菌株DF-1相同,同时生理生化反应以及16SrRNA鉴定为维氏气单胞菌。目前对于水产养殖动物的疾病大多仍采用抗菌药物防治的办法来控制其发生和流行。化学药物防治容易导致病原菌产生耐药性,甚至是多重耐药性[12]。本试验以37种抗菌药物对维氏气单胞菌进行了药物敏感性测定,结果发现试验菌株对甲哌利福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等16种药中度敏感;而对青霉素、苯唑西林、氨苄西林等15种药物表现出耐药性;对弧菌抑制剂O/129不敏感。药敏试验结果与唐毅等[13]的结果有所差异,这可能是由于细菌对抗生素类药物的耐药性具有频繁的变异性,加之同一种菌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会有不同的药物敏感性。因此应根据药敏试验结果和维氏气单胞菌的耐药性合理选择抗菌药物进行治疗,以减少耐药菌株的产生。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饲料与养殖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大众报业集团农村大众报;山东省饲料监察所

农村养殖技术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当代畜禽养殖业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内蒙古农牧业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