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寒区马铃薯种繁殖筛选研究

高寒区马铃薯种繁殖筛选研究

摘要对脱毒马铃薯原原种生产基质进行了筛选研究,结果表明用松针腐殖土作基质移栽成活率达95.1%,平均合格薯(国家标准1.0g以上)353.7粒/m2、合格薯率90.4%,均高于泥炭、珍珠岩、蛭石、河沙、黄土作基质,且产量差异达显著或极显著水平。松针腐殖土可作为高寒山区特别是松针腐殖土丰富的地区生产脱毒马铃薯原原种的培养基质推广应用。

关键词脱毒马铃薯;原原种;繁殖;基质;筛选

移栽基质的选择是马铃薯原原种生产的关键技术之一,现在生产中普遍采用蛭石、珍珠岩、草炭等。但在一些地区蛭石、珍珠岩、草炭资源匮乏,长途调运价格昂贵,影响了微型薯的生产和推广应用。因此,筛选资源相对丰富的原材料作为繁殖原原种的基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松针腐殖土在高寒山区的贵州毕节地区分布广泛,其结构疏松,保水吸湿力强。因此,选用松针腐殖土作基质,以蛭石、珍珠岩、泥炭、黄土、河沙为对照,进行试验研究,旨在为脱毒马铃薯原原种生产中国论文联盟整理筛选出一种资源丰富、成本低、效果好的培养基质[1-3]。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材料

供试基质为松针腐殖土(从森林内人工采集而得)、蛭石、珍珠岩、泥炭、黄土、河沙;供试马铃薯脱毒苗为贵州省毕节地区农科所马铃薯研究开发中心利用毕节地区主栽品种威芋3号通过茎尖剥离、温光培养室培养而得。

1.2试验设计

试验设6个处理,即每种基质为1个处理。小区面积为6m2,即长2m、宽3m,3次重复,随机区组排列。行距8cm、株距6cm,每小区插苗1326株(26行,每行51株),小区四周分别留工作道30cm。

1.3试验实施

试验在贵州省毕节地区农科所马铃薯研究开发中心标准网棚内进行。3月1日将所有基质加入复合肥(15-15-15)2kg/m3搅拌均匀后堆积发酵,3月20日移栽,基质厚度7cm。中耕除草及施肥等按照常规管理进行,7月8日收获。观察记载成活率、总薯粒数、合格薯粒数、合格薯率,并进行方差分析和新复极差法检验[4]。

2结果与分析

2.1移栽成活率

从表1可以看出,黄土基质马铃薯脱毒苗成活率为63.6%最低,且苗情长势较差;松针腐殖土、珍珠岩、蛭石、河沙、泥炭5种基质移栽成活率在94.1%~95.1%,差异不大,且除河沙基质的苗情长势表现为一般外,其余均表现较好。

2.2结薯情况

从表2可以看出,不同基质平均总薯粒数以泥炭基质的385.7粒/m2最高,黄土基质的369.5粒/m2最低,其余在371.4~380.9粒/m2;不同基质平均合格薯粒数以松针腐殖土基质的353.7粒/m2最高,黄土基质的293.0粒最低,其余在317.5~336.7粒/m2差异不大;合格薯率以松针腐殖土基质的90.4%最高,黄土基质的79.3%最低,其余在85.0%~89.0%;经方差分析和新复极差测验,松针腐殖土基质的平均合格薯353.7粒/m2,比其他基质平均合格薯增产17.0~60.7粒/m2,增产5.0%~20.7%,比珍珠岩、泥炭增产显著,比黄土、河沙、蛭石增产极显著(表3)。

3结论与讨论

试验结果表明,松针腐殖土完全可以作为脱毒马铃薯原原种繁殖基质。6种基质的平均合格薯粒数依次是:松针腐殖土>泥炭>珍珠岩>蛭石>河沙>黄土。说明在高寒山区的贵州毕节地区进行脱毒马铃薯原原种繁殖完全可以用松针腐殖土替代泥炭、珍珠岩、蛭石等基质。在脱毒马铃薯原原种生产过程中,有利用泥炭、蛭石、珍珠岩、生产食用菌废弃的棉籽皮和砂等作基质的,应就地取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