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沿海无籽西瓜种植

沿海无籽西瓜种植

摘要根据无籽西瓜的生育特性及沿海地区的气候特点,介绍了其栽培技术,包括品种选择与种子处理、苗床准备、育苗移栽、定植、肥水运筹、中后期管理等内容,以期指导无籽西瓜高效生产。

关键词无籽西瓜;栽培技术;沿海地区

无籽西瓜是夏季人们喜食的水果,但部分农户在进行无籽西瓜栽培时完全按照普通常规西瓜栽培,造成发芽率低、不结瓜、结瓜小、易发病等。因此,在栽培上,应该根据无籽西瓜的生育特性及沿海地区的气候特点进行。现将其主要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品种选择与种子处理

近年来的生产实践证明,黑蜜2号、暑宝等较为适合沿海地区栽培。三倍体无籽西瓜种子胚的发育不充实,种皮较厚,发芽困难,要采取破壳处理帮助其发芽,以提高发芽率。据测定,未经破壳处理的种子发芽率仅为20%~30%,而破壳处理的发芽率可以提高到60%~70%。破壳的方法可以用牙齿磕开或用老虎钳夹开,注意用力不可过猛,以免损伤种胚,影响发芽率。

种子破壳可分干籽破壳及湿籽破壳2种。干籽破壳的程序是先把种子磕开,浸种约2h,擦洗种子后进入发芽床催芽;湿籽破壳处理的程序是首先用冷水在室温条件下浸种4~8h(水温15℃浸8~12h,水温20℃浸4~6h),擦去表面的粘物,清洗沥干表面的水分,防止打滑,然后进入发芽床催芽。催芽温度以31~33℃为宜。

2苗床准备

催芽后的种子播种后仍有一部分不能出土成苗,一般成苗率仅70%,成苗率不高的原因是苗床温度特别是土温低,不能满足种子发芽的温度条件。有条件的,可改进苗床的结构,如铺设电热线,以提高苗床温度,使苗床温度在30℃以上。三倍体种子胚不充实,幼苗的顶土能力弱,根的生长差,因此播种床应选疏松的床土。

3育苗移栽

适当延迟播种,如普通西瓜在3月26日前塑料小拱棚播种,而无籽西瓜在4月5日前后播种,则成苗率可显著提高[1-2]。播种不宜过深,以0.5cm覆土深度为宜,覆土浅的结果是表土的含水量低,种壳不易脱落,带帽出土,影响子叶的生长,幼根裸露,应及时人工剥除种壳,多次覆细土以保护根系。

采用芽苗移栽,也可以提高成苗率。具体方法是把催过芽的种子密播于盛有培养土的浅木箱中,置32℃温度条件下发芽,子叶展开时,照光绿化2~3d,然后将子叶苗小心移入营养钵中继续苗床培育。注意在移栽过程中应尽量减少苗根损伤。幼苗出土后要防止徒长,需适当降温,以白天保持28℃,夜间17~18℃为宜。真叶长出后再适当提高温度,白天保持30~33℃,夜间保持20℃,以促进幼苗生长[3]。

4定植

由于幼苗生长较缓慢,苗龄可适当的迟些,无籽西瓜的生长与普通西瓜相比需要较高的温度,当遇到低温阴雨天气时,生长就会缓慢。困此,需要推迟定植期;并采取地膜覆盖和加强水肥管理等措施促进植株生长。无籽西瓜植株长势旺,坐瓜节位较高,种植的密度可比普通西瓜稀些,特别是多雨地区。一般6750~9750株/hm2,视品种、土质施肥条件因地制宜采用。无籽西瓜自身的花粉不育,无授粉能力,因此需要混植普通有籽西瓜提供花粉,授粉品种应选用抗病性强、与三倍体西瓜果皮色泽显著不同的品种,以便采收时鉴别。配置方法,通常无籽西瓜与授粉品种以4∶1隔行种植。

5肥水运筹

为防止徒长、促进坐瓜,应减少基肥用量。基肥以磷肥和迟效性的土杂肥为主,少用或不用速效性氮肥。幼果鸡蛋大时,植株的生长中心由生长点逐步转移到果实上,此时为了促进果实的膨大,重施结果肥,不会引起植株徒长。肥料的种类以速效氮肥和钾肥为主。一般施人粪尿2250kg/hm2、硫酸钾112.5kg/hm2,对水22.5t/hm2穴施。由于高温干燥以及逐渐衰老的植株,水分成为影响果实膨大和植株生长的主要因素,因此必须在早晚间,根据土壤缺水状况进行灌水抗旱。沟灌时应防止漫及畦面。

6中后期管理

无籽西瓜伸蔓后,生长由弱转强,表现明显的优势,在多雨条件下很容易引起徒长,影响坐瓜。坐瓜率的高低及坐瓜位置与产量、果形的大小、商品瓜率有直接的关系,据试验,无籽西瓜适宜的坐瓜节位是第15~27节。生产中一般留3~4朵雌花坐瓜,果实大,不易空心,品质好。坐瓜节位太低,果皮厚,果实易空心。为抑制植株的营养生长,应进行整枝,留3~5条蔓生长,其余侧蔓打掉;采用人工辅助授粉。后期管理主要是抗旱、防病虫及除草[4]。病虫的防治主要是以防为主,及早防治蚜虫、红蜘蛛和白粉病等,此外还要加强对植株的管理、剪除病叶、除草、保护根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