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烟叶合作社现况与策略

烟叶合作社现况与策略

本文作者:李现道1赵黎2黄晓明3作者单位:1山东烟草研究院2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3青州市花卉产业管理局

烟农专业合作社的现状与存在问题

到2011年6月,全国注册烟农专业合作社5494个,入社农户达35万户,约占全国烟农总户数的25%,发展速度很快。但这些合作社主要是依托烟草补贴形成的可经营性资产运转,烟草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推动作用非常明显。从某种程度上说,由烟草补贴形成的可经营性资产是烟农专业合作社建立和运转的基础,是先有资产设施,后有农民联合的发展模式。目前烟农专业合作社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部分烟叶产区对烟农专业合作社的性质、功能、定位认识比较模糊;二是烟草部门对烟农专业合作社热情高涨,而烟农不温不火。烟草部门在指导、扶持和服务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发展过程中,存在一定程度的包办代替现象;三是部分烟农专业合作社虽然设立了“三会”治理结构,建立了规章制度,但执行不到位,以财务管理为主体的运行机制尚未确立,合作社民主管理意识不强,个别人说了算的现象时有发生;四是部分烟叶产区不顾自身客观实际,盲目求快、求全,有的甚至把发展烟农专业合作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对待,违背了合作社的基本内涵。

烟农专业合作社的定位

国家规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在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同类农产品的生产经营者或者同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提供者、利用者,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烟农专业合作社是发展现代烟草产业的一种有效组织模式,但不是烟叶生产组织形式。烟农专业合作社组织烟叶种植户、专业户、家庭农场开展烟叶生产,并为他们提供服务。对烟农专业合作社应进行正确定位。

1职能定位

烟草部门应对烟农专业合作社成员或非成员提供普遍均等的服务,开展公平公正的交易。由于烟农专业合作社是烟草部门和烟农之间的桥梁,烟草部门可以把部分专业服务、生产组织、物资供应、技术培训等工作委托给烟农专业合作社办理。

2组织定位

烟农专业合作社是经济组织而不是政治或社会组织。烟农专业合作社依靠村委开展工作,但不接受村委的领导和指令,不能“村社合一”,不能把发展烟农专业合作社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途径和方式。

3经营定位

烟农专业合作社的作用空间、范围和形式与大农业专业合作社有所不同。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营重心是为成员提供包括农用物资购买,农产品销售、加工、运输、贮藏以及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信息、技术、培训等服务。烟农专业合作社的经营以烟叶生产为核心,主要包括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管护、机耕、移栽、田间管理、采烤、烤后烟叶加工、协助小额贷款等,不负责生产物资采购,不参与烟叶经营。

4发展定位

一是坚持依法组建,制定合作社章程和建立各项管理制度,建立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内部治理结构,切实提高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二是不断完善服务机制,注重对核心成员的激励约束,调动普通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烟农的利益。三是坚持“统分结合、双层经营”。必须坚持市场化管理、规范化运作、微利性经营、内生性发展的原则和思路。烟草部门给予一定的补贴,帮助烟农专业合作社开展经营活动,但不能大包大揽。

烟农专业合作社可持续发展对策

1正确处理烟草企业与烟农专业合作社的关系

发展烟农专业合作社不是要其对烟叶生产实行大包大揽,而是围绕“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目标,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实行统分结合。生产布局规划、品种选择、主要生产物资采购、种植(收购)合同签订、技术培训等关系大局和方向性的工作,应由烟草企业组织实施。机耕机耙、育苗、移栽、植保、烘烤、加工分级等,烟农专业合作社可以“统”起来,提高烟叶生产组织化、集约化、标准化程度,通过烟农专业合作社的有效服务,调动烟农积极性,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积极探索建立综合性服务型烟农专业合作社,发挥规模效益,减少管理成本,稳定服务队伍。

2加强对烟农专业合作社的指导

烟草企业可以邀请专家、学者到合作社进行指导或培训,提高合作社的运行质量。烟草企业可以根据烟叶生产环节,制定作业规范和服务标准,加强技能培训,优化服务流程,帮助合作社建立科学合理的定价机制和服务督导机制,全面提高专业合作社服务水平。

3多元化投入促进合作社的发展

一是克服“等、靠、要”的输入性发展方式,推动烟农专业合作社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降低成本,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运转高效”的内生机制,提高烟农专业合作社运转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二是烟草企业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以扶持,构建管护长效机制;三是完善烟叶生产风险保障机制,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四是在合作社启动运转时以生产扶持的方式给与一定的资金扶持;五是引导和鼓励烟农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育苗工场、烘烤工场和农机等经营性资产,在闲置时间开展综合利用,提高设施利用率,拓宽增收渠道,积极发展以烟为主的多种经营。

4加强政策扶持

烟草企业要根据烟叶产业发展态势和各地经济发展状况,及时调整烟叶价格政策和扶持政策,有针对性地出台补贴政策,促进烟叶产业的区域化发展。建立激励机制,通过职业教育吸纳、培养烟农合作社成员。调整从业政策,允许烟草职工经营农场,组建合作社。扶持运转比较好的烟农专业合作社,以发挥其典型带动作用。

5加强监管,维护烟农利益

烟草企业要监督烟农专业合作社扶持资金的使用与管理,对运作不佳或挪用资金的取消扶持,保证资金合理使用。切实维护社员利益,不定期检查合作社帐物,督促帐物公开,监督盈余分配和资产保存,促进合作社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