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常态下服务贸易发展途径

新常态下服务贸易发展途径

摘要:近年来服务贸易发展迅猛,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影响越来越突出,占对外贸易的份额逐年增大。服务贸易出口开始在世界出口贸易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未来服务贸易领域的竞争势必更加激烈。本文首先对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现状进行阐述,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鉴于此,提出巩固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服务贸易传统领域,优化服务贸易结构等措施。

关键词:新常态;服务贸易;发展路径

一、引言

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发展,国务院先后出台了支持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和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的三个文件,决定在天津、上海、深圳等10个省市和哈尔滨新区等5个部级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逐步完善服务贸易支持政策。商务部高虎城讲话中谈到“十二五”期间,中国服务贸易平均每年的增长速度高达14.5%,超过世界年增长速度的一倍多。在2015年,据海关总局的数据显示,服务总额(包括进口额和出口额)合计共7130亿美元,其中服务业增加值34万亿元,同比增长14.6%,位于世界第二位,并预言到2020年,中国服务总额将首次超过1万亿美元,既为世界各国带来商机,也为我国经济的发展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①。在国务院最近颁布的《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首次将发展服务业上升到国家层面。因此,研究新常态下服务贸易的发展路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我国服务贸易的现状分析

我国的服务贸易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且服务贸易的总额规模逐年递增,服务贸易的发展呈现出锐不可当的势头,显现出如下特点。

(一)规模不断增大,外贸占比进一步提高

工业化时代的到来使得全球经济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三产业逐渐取代第二产业,进而演变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在这样的世界背景下,我国服务贸易抓住机遇,不断发展壮大,服务出口、进口和服务贸易总额(按国际收支口径,不含政府服务,下同)分别从1982年的25亿美元、19亿美元和44亿美元增加到2015年的2882亿美元、4248亿美元和7130亿美元②,占我国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总额的15.7%,较上年提高约2.7个百分点。整体来看,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基本上一直保持持续上升趋势,尽管受到了金融危机影响,但总量迅速反弹并回增长状态。

(二)服务长期处于贸易逆差,呈“剪刀口式”增长

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在快速增长的同时,服务贸易逆差却呈现“剪刀口式”增长。1991年之前,中国服务贸易保持顺差,1992服务贸易进口开始大于服务贸易出口,逆差规模不断扩大(1994年是轻微顺差),旅游服务贸易在保持长时向顺差后2009年首次出现逆差。2014年服务贸易逆差增至1599亿美元,成为全球服务贸易第一大逆差国,其中运输服务的贸易逆差为579亿美元,旅游贸易逆差高达1078.9亿美元,是我国前两大服务贸易逆差来源领域。2015年逆差额相对2014年减少至1366亿美元。

(三)服务贸易不断优化,但传统服务贸易仍占主导地位

近十年来,我国服务贸易不仅在规模上(2001年的719亿美元到2015年7130亿美元)实现量的飞跃,而且贸易结构也在不断的完善。我国服务贸易总额从,同时贸易结构相应的得到改善。2005年我国传统服务贸易旅游、运输和建筑服务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比重为63.1%,而在2014年,三者服务出口额占服务出口总额旳50.4%,下降超过了10个百分点,仍占据服务贸易总额的半壁江山。相对于传统领域,新兴服务业(如咨询和广告宣传、计算机服务等)在服务贸易总额中所占的比例较2006年增加近20个百分点。(四)服务贸易发展滞后于货物贸易1982年至2015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快速增长,由1982年的44亿美元上涨到2015年的7130亿美元,增长了161倍。尽管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的绝对量在快速增长,但与货物贸易相比,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仍然较小,维持在8%-15%左右,2015年首次超过15%,达到1982年以来历史上最高点17%。而货物贸易占对外贸易的比重则高达86%-92%,因此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服务贸易整体发展水平较为滞后,落后于货物贸易。

三、对策与建议

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仍然在迅速推进,推动贸易发展不能脱离我国实际国情,既要紧追世界发展潮流,又要考虑国内经济现状,据此,现对我国服务贸易的改革与深入提出如下建议:

(一)以教育为中心,增强资本投放力度

服务贸易的发展对知识的水平要求越来越高,在劳务中人作为知识的唯一载体,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人才的培养又时时刻刻依附于教育,因此重视人才的培养与发展,越来越成为决定我国服务业整体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从我国现状来看,在服务贸易领域里,劳动力整体素质偏低,急需培养大批外向型复合人才。因此,关于此类人才的培养方针和政策就需要早日提上日程,根据不同阶段的不同需要培养不同类型和能力的专门人才;通过对外途径引入先进的人力和知识体系;依据行业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各高校专业设置;从根本上实现多方人才的开源,为服务贸易的发展不断地更新新的血液以保证整个行业的活力和稳定性,同时采用优惠政策积极引进海外留学生和外国专业人才。

(二)优化进出口业务的配置与结构,加强对优势行业的支持与投入

改善整个服务业的贸易结构,上至国家,下到各类中小企业,都要从自身实际出发进行阶段性自适应性的调整与改善。既要保证原有优势不削弱,还有加强整个服务贸易的拓展力度,增加各类优惠政策的的扶持力度,以更加开放和宽容的姿态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

(三)建立和完善服务贸易法规体系

我国服务业相对于西方国家起步较晚,在法律法规的制定上存在明显的不足如覆盖面狭窄、内容相互冲突等。因此,为使服务贸易快速健康发展,要加强对GATT、GATS、WTO等有关条款的深入研究,同时要加快制定既符合中国实际情况,又与世界服务规则相适应的制度。在研究国际条款的过程中,要懂得巧用WTO有关条款和“灰色区域”,抓住时机尽快以立法的形式确定下来,这样不仅可以在减轻国外服务产业冲击,还可以避免服务摩擦的出现,加快服务贸易发展的步伐。

(四)借鉴钻石模型建立服务贸易发展的战略

新常态下,制定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战略可以把迈克•波特的钻石模型作为理论指导,迈克•波特的钻石模型中主要有四个主要因素和两个辅助因素。当前的形式下,我们要重视政府和机遇两个辅助因素为服务贸易指明方向。在分析现状的过程中,我国的稚嫩服务业、高新技术服务业等缺乏保护,对此政府应该限制国外服务业竞争者的进入,避免对我国服务业造成实质性的损害,从而保证经济增长、社会稳定的局面。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我国企业应该抓住机遇发展自己、壮大自己,培养比较优势,为自身跻身于世界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戴翔.中国服务贸易出口增长的数量、价格及种类分解[J].国际贸易问题2013(9):101-110.

[2]陶明,邓竞魁.新兴市场服务贸易比较研究—以“金砖四国”为研究对象[J].国际贸易问题,2010(3):86-91

作者:崔秀妹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