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及时性评价对学好数学之重要性探析

及时性评价对学好数学之重要性探析

课堂教学评价不仅能够检验教课堂教学效果,而且能够激励我们教师有目的、有针对地不断学习、改进、提高教学技能。课堂评价的目的是什么?是让学生学得更好,是衡量教学效果的一把尺子。如果教师的评价导向不明,模糊不清,那学生如何知道自己的答案到底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例如,我在上《一次函数的图像和性质》这节公开课时问到:已知点A(-1,a)和点B(2,b)在直线y=3x+8上,则a,b的大小关系是?一名成绩很好的学生回答:“因为点B比点A高,所以b>a。”回答得多么好,可我当时没有及时表扬他,只是随意说了一句:“谁再来说一说”,可见我当时没有发挥好课堂评价的导向和指引作用。可以想象,如果我当时说一句“回答得真好,把你的想法和做法再具体地说一遍”,那么这节课,这个学生的这一做法不仅会得到教师和同学的认可,而且其他同学也会在听他第二次回答的过程中掌握这一方法。因此教师在课堂评价的时机把握上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把握不好,会影响评价的结果及教学效果。在数学课堂教学中,针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学习能力等进行评价时,评价要承认学生个体的差异性,实施合理的评价。评价时要注意学生自身的发展情况,这样有利于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反思,调整心态,不断进步。评价要根据学生不同的个性、特点、学习情况,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做出针对性的、艺术性的评价。这样才有利于学生对评价的认知和接受,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和潜能的激发。在课堂上,我们要让不同程度的学生都参与到教学中来,使每个学生都有进步。例如,我在上《一次函数与一元一次方程的关系》这节课时,我让学生回答“2x+20=0和y=2x+20,从形式上看,有什么不同?”班上一名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非常积极回答:“一个是一元一次方程,一个是一次函数。一个含有一个未知数,一个含有两个未知数。”因为在上课前的小测验中由于他做得不好我刚批评了他,但对于他刚才的表现我及时给予肯定,并和其他同学一起为他鼓掌。这不仅增强了他学好数学的信心,还使一些和他程度差不多的学生有胆量参与到教学中来,课堂教学效果非常明显。为了使课堂评价能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课堂教学,使我们的课堂成为高效的课堂。下面是我在教学过程中的几点做法。

一、对学生的分层指导与评价

1.教师要了解所教班级的每一位学生的实际情况,大致把学生分为三个层次,根据学生情况把教学内容分为容易、一般、难较三个层次,针对不同学习层次的学生布置不同难度的问题。为每一位学生创造参与学习的机会和获得成功的机会,确保每一层次的学生在课堂上都有所学、有所得。

2.教师按照学习成绩对小组成员进行编号,依次为1号、2号、3号、4号和5号,每个小组的1、2号答对的,记1-2分;每个小组的5、6号答对的,记3-4分(重点是鼓励基础较差的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这样做能确保不同程度的学生都参与到教学中来,让学生乐于去学习,使每个学生都有进步,真正体现“因材施教”,改善各类学生的学习态度,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

二、课堂评价采用计分量化制

1.预习课评价。(1)小组成员全部完成预习任务,记3分。(2)小组成员只有一个没有完成,记2分。(3)小组成员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没有完成,记0分。

2.展示课评价。(1)必答题:教师给每个小组相同展示的机会,并进行评价。分值在1或2分。(2)抢答题:主要是拒绝疑难问题,小组间抢答,分值在2或3分。(3)其他:由教师根据情况灵活地对小组进行评价。下课时,教师根据每个小组的得分,对小组进行口头的好、中、差的评定。

三、在教学评价中,我们还要重视学生本人的自我评价,同时也要注意学生间的互相评价

总之,在课堂评价中,我们还可以把学生的作业情况、学习态度、学习习惯等都放在我们评价之中,使我们能够多方位、多角度地评价学生,捕捉学生每一点滴的成功和进步,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作者:张文红单位:平山县回舍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