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出入境检验工作报告

出入境检验工作报告

(一)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按照省委和总局党组的部署要求,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改进检验检疫工作的重大机遇,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阶段各环节的要求落到实处。坚持以理论武装为先导,认真组织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动性和坚定性。结合检验检疫工作实际,在全系统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进行了学习实践活动的调研成果交流,着力查找检验检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局党组成员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分析检查,带头落实边学边改。在机关处室、分支局、办事处以及生产企业,通过发放调查表、局网站在线调查、个别谈话和召开调研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搜集意见,征集到具体意见和建议84条,全系统干部职工撰写了40多篇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形成局党组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理清了发展思路,形成了发展共识,坚定了发展信心,为提升检验检疫工作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二)妥善应对雨雪冰冻灾害等各类突发事件

全系统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在积极减灾自救的同时,有效履行把关服务职责,保障对外贸易的正常秩序,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实施“5+2”和24小时工作制度,对进出口产品随到随检;机关各处室、机关服务中心和技术中心连续奋战,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了搬迁任务,将办公用品、实验设备顺利搬入综合实验楼,做到了搬迁、调整、报检、出证、检验、检测同步进行,无一耽误。冰冻最为严重的1月13日至2月2日,共完成出口商品检验3454批、货值1.76亿美元,比同期分别增长11%和69%。冰灾之后,集中力量推进灾后重建,确保全省受灾的280个备案基地全部恢复生产。在6月份洪灾期间确保了新鲜蔬菜正常供应港澳市场。全体干部职工为灾区捐款和缴纳特殊党费28万多元,我局还组织自有资金,按正常手续申报,为检验检疫局和质监局捐款30万元。

(三)全面提升检验检疫监管能力

在创新检验监管模式方面,我局制定了促进承接产业转移的十项措施,为承接产业转移创造良好环境作出了努力。结合实际,我们积极探索出了“集中监装、产区验放、直接报关”模式,省“供港澳及出口农产品集中验放场”建设得到省政府认可和支持,并被纳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和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的重点项目;开展出口烟花爆竹集中监装放行试点工作,验放效率提升50%以上。以出口企业质量状况、诚信记录等为基础,加大了审核力度,全年新增绿色通道企业22家,比上年增加122%;3家企业通过直通放行申请。在全国检验检疫系统,我局率先探索建立了“政检企”三方合作模式。选择8类出口食品,与40个县级政府、196家出口企业,签订了“政检企三方加强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管理合作备忘录”。首次以三方共同承诺的方式,明确了政府负总责、企业承担第一责任、检验检疫部门履行监管职能的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管理体系,探索了一条既各司其职、又齐抓共管的质量安全管理新路子。娄底市政府在三方合作框架下,与检验检疫部门又签订了“政检”加强出口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合作备忘录,调动了地方加强对注册和备案猪场的监管的积极性,使合作更加深入,更具有实效。

在严格口岸查验监管方面,全年共截获来自美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境检疫性有害生物47种、372批次。在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方面,全年行政处罚立案11起、移送案件2起,依法罚款37.2万元。首次查处了一起不正常召回出口工业品案件。

(四)主动服务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大局

围绕我省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我局出台了多项服务措施,全力促进出口。出台并实施了服务大型进出口企业的十条措施。对进出口额超过500万美元、属于新型工业化十大支柱产业的企业在风险评估基础上,采取过程监管和抽批次检验方式,提供优先报检出证、绿色通道等优惠政策支持,大幅提升进出口验放效能。通过“绿色通道”,今年出口无缝钢管53万吨、货值7.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6%、46.9%。对株洲南方燃气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热电联供机组,实施全程跟踪指导,确保6台机组满足了欧盟各项指令和要求,顺利进入欧盟市场。

服务现代农业取得显著成效。在建立“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县建立出口柑橘区域化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公司柑橘示范场通过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实现了出口柑橘基地GAP认证零的突破。2008年,全省新增注册果园和备案蔬菜基地15.6万亩,比上年增长137%,新增备案养殖基地85家、增长121%。出口食品农产品4.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5.1%,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其中出口蔬菜9.2万吨、增长178.8%,出口柑橘10.4万吨,增长57.8%,仅用3年时间就实现了出口量从1万吨到10万吨的跨越式发展。茶叶出口突破5000万美元,绿茶和有机茶所占比率超过50%,结构显著优化。

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2.5万份,签证金额17.5亿美元,签证金额增长30.6%,为出口企业减免进口关税5.3亿元人民币。

(五)圆满完成专项整治和保障任务

扎实开展重点产品专项整治。结合实际,在总局规定的6类重点产品基础上,我们自加压力,新增6类自选产品,共对12类产品、253家进出口企业实施了专项整治。在规定的期限内,全面完成了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企业质量档案、出口玩具产能核定、进境不合格产品退运销毁等4个100%的整治目标。

全力做好安全保障工作。我省食品安全百日专项整治启动后,迅速对全省24家供港食品企业、61家注册猪场、39家蔬菜备案基地和6家口岸餐饮企业进行整治,发现并整改各类食品安全问题95处。我局还出台7条措施,加强期间出口烟花爆竹的监管。我们加大了辖区内“瓷”产品的抽查力度和检验频次,有效保障质量安全。期间未发生一起进出口食品安全和口岸公共卫生事件。还派员参与了首都国际机场检验检疫工作,为成功举办作出了应有贡献。帮助港越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国家认监委的考核,被确定为全国11家供港食品企业之一。

(六)大力加强基础工作和自身建设

落实科技兴检战略,提升技术保障能力。我局完成了国家食品安全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项,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6项;完成食品和危险品检测方法国家标准42项,完成检验检疫行业标准28项,在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名列前茅。检验检测技术能力显著增强,技术中心被认可的检测能力达994项。食品安全实验室顺利通过食品检测实验室扩项申请现场评审,成为省唯一的食品检测实验室。顺利通过国内外能力验证实验45项。花炮检测中心正式加入欧盟“大量烟花运输安全性检测”项目,全年该中心接受国外委托检测400多次,正跻身国际一流实验室行列。所有7个分支机构实验室全部获得部级计量认证和国家实验室认可。在推进信息化方面建设也取得了可喜进展。已实施电子监管的进出口企业达414家,国际邮件实现X光机查验。局机关实现内外网分离,提升了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水平。

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加大干部交流和教育培训力度。干部交流轮岗达到88人;开展为期4个月的全员岗位技能培训,共培训856人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启动“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培训、明确岗位职责、制定程序规范、编写文件等工作。年中,我局先后组织进出口企业、新闻媒体和市州政府参加的10个座谈会,加强与各方面的联系沟通,充分展示检验检疫系统的新环境、新面貌、新形象,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收到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