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公司物流管理调研报告

分公司物流管理调研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公司经营管理行为,夯实管理基础,促进公司的顺利发展。根据总公司安排,近期,我分公司对自身管理工作进行了一次较为全面的调研。力争发现存在的现有问题,进一步改进管理方式方法,完善管理措施,推动公司的进一步发展。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物流管理工作的现状

当前,随着经济的发展,物流市场正面临着极大的机遇和挑战。我分公司在职职工共人,管理人员人,文化,今年,总公司给我们分公司下达的任务是3亿,利润300万,补主480万。按照下达的任务,我分公司已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把任务分解到各个营业点。同时,按照相应的进度考核,督促检查任务的完成情况。目前,已完成万的任务。

同时,我分公司认真组织学习铁道部、国家发改委“关于规范非运输企业经营的通知”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开展学习活动,并及时对照、查找公司的经营管理情况,进行了整改工作。

同时,继续开展“三标”、“双标”建设常态化保持工作,不断完善经营生产、经营台账、生活设施建设等环节的管理工作,提高分公司的生产经营水平。在各营业部网点开展了“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完善合同管理、提高物流服务水平,并开展了自查自纠回头看的专项工作。还积极参与总公司组织的交叉检查工作,对自查和被查出的各种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工作,全面完成了整改任务,进一步夯实了分公司的管理基础,为今年各项任务指标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

二、目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制度还有待完善,工作执行力还有待加强

虽然,我分公司目前的各项规章制度还比较全面。但随着物流事业的不断发展,有些制度相对于目前企业的发展有点滞后,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加上部分工作人员责任意识不高,一些政策措施从上到下不能得到有力的贯彻执行。很多只留于形式,停留于表面工作,没有真正发挥应有的效用。这样,管理制度的混乱和物流经营管理日益复杂的局面导致公司的生产经营效益难以实现新的突破,机械设施利用效率低,人员和工作布局不合理,容易造成重复工作,严重浪费人力和物力,还会给公司生产经营埋下一定的风险。

(二)设备陈旧,工作人员技能水平不高

目前,我分公司和国内其它多数物流企业一样,受财力所限,大部分机械设备老化、陈旧、损失大、效率低。运输能力的严重滞后,造成了制约物流向前发展的瓶颈。对于出入库拣货等仓储作业工作,公司还主要靠工作人员的实际经验来操作。因此,这仅凭经验来做事,为工作的正确性埋下了隐患。加上信息沟通不够及时,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不够,如仓库管理员不能及时知道相关货物出入库的信息,不能做好充分准备安排工作,因此,无法合理安排工人作业计划。有时,还造成大量的费时费力的浪费。

同时,分公司大部分员工都是文化,文化程度普遍偏低,专业技能严重匮乏。加上内部组织管理上的缺陷和作业设备的落后,工作效率还比较低下。例如,在在装卸操作中易发生损坏物品的事故,从而增加了公司成本。在营业网点,员工的服务意识也不强,不善于主动去挖掘客户,用真诚的服务来留住客户。由于绩效考核制度缺乏有效的监管,没有完全体现出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致使员工不愿积极努力,奋力拼搏。只求在自身岗位上完成任务,不求工作质量如何。对待工作,缺乏责任感和紧迫感,喜欢拖时间,对企业的发展造成很大的成本损失。

(三)安全风险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正是因为管理制度的不健全,才会造成各方面的管理漏洞。诸如合同签订方面的不规范,容易给公司带来严重的损失。服务流程上的不规范,严重降低工作效率,给公司的形象还会带来一定的损害。在财务管理方面,台账信息失真、财务管理混乱、账目不清都会严重影响公司的发展。

三、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建议

物流企业作为现代服务行业的代表,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应不断总结自己的不足,加以完善,从制度管理和执行力上下工夫,为进一步发展打好基础。

(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增强制度执行力

首先,要根据物理管理中各方面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组织人员完善现有的规章制度。明确各部门、各工作岗位的职责,把责任细化,落实到人,实行责任追究制,增强员工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一要健全台账、规范财务管理,从货币资金、实物资产、物流项目外购资源、应付账款与付款、成本费用等各种财务业务中都应加强管理控制。保证各项数据的真实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为公司的经营发展奠定好基础。二要规范好分公司的各项经营生产活动。从各部门到营业点都要加强行政效能监察,规范员工的工作流程,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合作,改善工作环境,营造一个良好、团结的工作氛围。三要抓好管理的薄弱环节,重点突出抓好相应的工作任务。针对目前在合同签订方面、安全管理方面、收费管理、经营生产方面的各种漏洞环节,要特别抓好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和风险管控教育。强化他们的责任意识,通过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实现“一岗双责”制。同时,要加强对他们的技能专业培训,不仅提高他们对工作的认识,还能避免各种失误,降低风险的出现。

比如,对收费工作方面存在的不合理收费现象,要进一步规范收费人员的岗位责任,严格按照贵州省物价362号文件进行收费管理,对于违反规章制度的一律严格处理。

(二)进一步完善对管理队伍的管理机制

一个良好的企业离不开一个专业的管理队伍。针对目前公司管理工作问题多的局面,更需要优化管理队伍。公司可以通过完善相应的绩效考核制度,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奖惩措施,促进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一是对在职管理人员加强教育培训,增强他们的管理意识和责任感。通过专业的管理指导,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二是实现“能上能下”制。通过相应的绩效考核机制,对领导班子各个成员进行定期考评,加强对管理人员的考核和监督,进行相应的奖惩措施。对于能力有限,责任心不强的人员一律淘汰。这样,增强他们的紧迫感,更好的为企业提供一个强有力的管理团队。

(三)加强对员工的管理,提高整体的工作水平

员工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基石。如何管理好员工,发挥出他们应有的效用,对分公司的发展是意义重大的。因此,要加强对员工的管理,需要各管理人员认真贯彻公司的政策方针,严格执行,不能弄虚作假、放松管理。在企业管理中,要做到“人尽其才”,将合适的人安排在合理的岗位上,使其充分发挥出自身的效用。一是可以为员工提供更多的职业上升空间,让他们看到发展的希望,做好职业规划。对于同一岗位,要制定出详细的任用标准。对于合适的人才就一定要积极任用。绝对要务实而不是追求虚名。二是要定期组织开展对员工技能的培训工作。特别是那些重点岗位人员,要着力做好培养工作,以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进展。比如,财务人员、机械操作员要加强相应的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其安全意识和合规操作的意识。同时,还可以适当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让员工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意识,不断提升自身技能。三是进一步规范人才聘用制和用人合同,完善现有的薪酬管理体系,为员工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调动他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四)实现民主管理,夯实管理基础

要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力量,让他们积极参与到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包括对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都应积极遵循员工的意见和建议。让员工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同时,要多为员工开辟信息诉求的通道,针对他们的意见和问题,领导班子可以及时解决。这样,进一步形成对公司的领导人员和各项工作环节的有力监督管理机制。另外,还可以借鉴同行好的经验,结合自身的实际加以应用。进一步完善管理中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