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委书记年终个人述职述廉

村委书记年终个人述职述廉

各位领导,同志们:

自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在全村村民的积极拥护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领头雁作用,团结带领一班人,勤政为民,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带领全体村组干部立足我村实际,积极调整工作思路,主动创新工作方法,不断适应新环境,新任务的要求,积极开拓进取、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圆满完成了各级组织安排的工作任务。下面就我这一年来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勇挑重担

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一年来,我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届四中全会精神,根据新时期农村工作的需要,并坚持学习了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法律知识、经济知识,基层党建,新农村建设、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全面、正确、积极地贯彻执行当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全面贯彻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坚持民主集中制,在重大问题的关键时刻和政治斗争的风浪中能够经得住考验,坚决维护了党的集中统一,通过村党支部与广大农村党员签约定,定责任,将农村党员的先锋模仿作用进一步具体化,制度化。真正做到“高山深处红旗飘,我为党旗添光彩”。

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1)加强团结,自己认真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团结班子成员,遇事多与大家沟通,协商,召开支委会,代表大会,在研究讨论后作出决定,我们已经是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班子了(2)加强学教,充分利用培训,远程教育等方式方法,在转变村两委干部工作作风上下工夫,要求村两委干部做到进村入户常走访,广纳群言查不足,真正培养培养、锻炼意志适应农村工作形式,整体素质较高的干部队伍。(3)加强发展党员的工作,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规定,坚持“保证质量,坚持标准,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格按程序进行。为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除了加强对现有党员的教育管理,提高党员的素质外,还必须经常地吸收新鲜血液,不断壮大党的队伍,改善党员队伍的分布和结构,以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

三、保持农村稳定,构建和谐社会

1、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现在法制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都不强,会有死角,特别是农村中仍有对法律知识知之甚少,我行我素,以身试法的人,引起一些纠纷发生

2、从根本上消除“重人治,轻法治”的传统观念,由于受传统思想意识形态影响,人们更多依赖文件,政策等,为有效发挥政法组织的“第一道防线”的功能作用,也直接影响群众自觉守法意识的培养

3、消除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的现象,部分的执法人员不文明、不规范、不严格、不公正,导致矛盾化,群众抗拒执法,群体上访。许多地方、有的行业,乱摊派、乱集资、乱罚款现象依然存在。这些现象都要拒绝上演。

4、积极开展打非拆迁建工作。

5、一如既往,坚持不懈的抓好计划生育。抓好计划生育的各项制度的落实提高了计生工作整体水平。

6、狠抓外来人口的管理工作,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我村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加强外来人员的登记,办证制度,住房管理,

四、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积极引导农民脱贫致富

立足村情,调整产业结构,农村经济得到了较快的发展,积极推进农业农村的经济结构。在大力发展物业经济的基础上,加快农业发展的步伐,积极构建村、组互动同步发展的格局。(1)目前,村集体拥有经营性物业总面积为3700㎡,村小组物业约5000㎡,耕地约2700多亩。2013年村集体收入约768万元(含村小组集体收入),村民人均收入11683元,其中村民年终收益分配约2500元/人(含农保、医保约1560元)。在村组集体经济不断充实壮大的同时,村“两委”班子尤其重视村容村貌建设、教育、治安、环境卫生、村民福利等各项事业。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努力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在我们“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村民代表的共同努力,我村先后获得了“广东省卫生村”、“2008年镇先进党支部”、“2009年镇先进党支部”、“征兵全优单位”、“农保工作先进村”等。(2)在与麻东小组合作兴建“华照村商住楼”的基础上,又与麻西小组签订了兴建出租房和厂房物业的合作意向书,并于2009年7月竣工并投入使用。今年我村委会计划投资约250万在年内完成两大项目工程,一是计划投资200万兴建钢架结构厂房一幢,面积约1800平方米;二是将约30亩建设用地进行填土开发,现填土工程已基本完成,并与租赁方签订租赁合同书,预计两个项目完成后每年可给村委会带来约20万元的经济收益(3)村委会大胆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全面削减小户分包代耕的劳动密集型农业,统一对土地进行规划建设,规划种植水稻区、蔬菜区、水果区等三大农业区。目前,水稻区约1357亩,冬种马马铃薯约170多亩,蔬菜区约280亩,鱼塘约650亩,水果区600多亩,主要番石榴、香蕉等高副加值的农副产品。另外,积极组织农户参加市、镇开设的各类培训班共7个班次、358人。大大增加我们今年的农村经济收入。

五、存在的不足

自任职以来,在各位代表、村干部的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基层工作惊讶不够丰富,有待加强。二是,深入村组开展调查、研究、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对村干部的关心不够,思想解放程度不深,经济发展思路不够完善。

六、努力方向

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提供综合素质,密切联系群众,深入思考,学以致用,加强农村工作。转变作风,深入调查研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推进全村经济发展。

在这一年里,我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但是也甚至自己的成绩离群众的愿望还有差距,工作经验还需要不断积累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加强学习,克服困难,我相信在各位领导,同仁,群众的关心支持下,全村经济社会会发展的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