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科技局工作总结

县科技局工作总结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开展科技和防震减灾工作。积极深入企业帮助解决技术难题,谋划、包装、上报省、市科技项目;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带领留客大棚菜种植主管人员到蔬菜种植先进县参观考察;以创建省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和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为载体,开展科普和防震减灾知识进社区、进校园活动。

一、主要工作

(一)狠抓科技项目建设,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通过打电话和发放企业创新情况调查表等方式,对企业创新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帮助企业更好的申报省、市科技项目,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入等企业调查技术需求情况,指导企业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对于我局不能解决的技术需求问题,通过市科技局为企业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协助企业建立技术依托。今年,我局帮助企业包装申报明年部级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2个,一个是金后盾公司的新产品,另一个是公司的新产品;省级科技项目2个,一是用品有限公司承担的抗水树脂锚固剂项目,二是区科技开发服务中心承担的蓝天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展厅建设项目。申报今年市级科技项目6个,批准4个,一是抗水树脂锚固剂专利实施项目,二是新型中央空调压缩机转子座联合研发项目,三是生态园区湿地公园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研究项目,四是蓝天防震减灾科普展厅建设项目,争取市科研经费16万元。

(二)积极帮助集团跑办企业搬迁手续

在区领导的安排下,我局积极帮助集团跑办搬迁手续。由于集团拟搬迁的新厂址位于镇规划的非建设用地之内,因此,必须先调整镇规划,将拟搬迁的新厂址调整为建设用地。为此,区政府向市政府打了报告。市政府批给市规划局拿意见,而市规划局表示拟搬迁的新厂址是我市二级水源保护地,不同意向镇搬迁,建议搬出我区。后经我局多方沟通、协调,市规划局才表示只有市环保局和市南水北调办公室都同意搬迁到镇,他们才能同意调整镇规划,镇规划调整后,他们才能为搬迁出具选址意见书。我局积极协调市环保局、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征求这两个单位对调整镇规划的意见,经反复做工作,市环保局和市南水北调办公室都出具同意调整镇规划、同意搬迁至镇的意见书。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有关手续的跑办力度,积极跑市规划、环保、土管等部门,力争早日帮集团跑完搬迁的各种手续。

(三)牵头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按照省、市要求,我区全面启动了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制定了《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区工商、质监、教育等成员单位协调配合、各负其责,开展了“打侵”专项行动。查处“商标侵权”案6件,其中,移送公安机关1件,查处其它案件8件,罚款3.7万元。查处地条钢企业1家,无强制性生产电热锅企业1家,生产假冒长城机油、防冻液企业1家,取缔生产假冒面包、无证桶装水等无证照生产黑窝点7个。收缴非法出版物560余册,盗版光盘100余张。经过共同努力,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查处了一批侵权商品和劣质商品,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净化了我区的商品市场。

(四)积极开展科技下乡和科普宣传活动

年初,我局在东户村组织了送科技下乡活动。聘请市农科院小麦专家为东户村100余名群众讲解了小麦种植、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术知识,并到麦田进行了现场指导。4月2日,我局带领留客大棚菜种植主管人员考察了南和县蔬菜大棚植物生长灯的使用情况。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我局在金牛广场组织了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发放《专利知识一百问》、《知识产权法律常识》、图解知识等资料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余人次。5月18日,我局承办的全市2013年科技活动周现场咨询宣传活动在广场举行。来自区科协、中兴街道、中华北社区等单位的50多名工作人员,围绕“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主题,分别在广场设置了5个科技咨询宣传台,摆放图文并茂的科普展板近百张,宣传节能减排、防震减灾和计划生育等科普知识,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9月29日,在留客村开展了送科技下乡活动,为60多户计生户送科技图书300余册、光盘100多张。为了推动全民参与节能减排工作,倡导科学、文明、节约、低碳的生活方式,我局将科技部推荐的涉及百姓生活中衣、食、住、行、用等方面的36项家庭节能减排科技常识印制了1万余本《全民节能减排手册》,于科技周期间送到区机关、街道办事处、社区和农村。该手册内容丰富、量大面广、可操作性强,最大特点是紧贴百姓生活,非常实用,受到普遍欢迎。

(五)举办了第二届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

5月20日,我局与区教文体局在郭守敬小学联合举办了“区第二届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比赛分高年级组和低年级组分别进行,每人一套器材,在满足作品功能,制作精美、整洁的前提下,依速度快慢排出名次,进行表彰。该活动调动了中小学生参与科技制作、发明创造活动的积极性,获得广大师生的好评。

(六)防震减灾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建议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二是编制实施了《区(2013-2015年)防震减灾宣传规划》,规划以区委办、区政府办文件印发。三是开展了一系列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3月8日,我局在育才路组织开展了纪念地震45周年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发放了《公众地震应急避险要诀》、《地震知识百问百答》、防震减灾常识宣传页等科普宣传材料并接受了群众咨询。3月22日,我局邀请市地震局专家为达活泉街道所辖的社区干部和居民100余人进行了防震减灾知识培训。为纪念5.12汶川地震三周年,我局与团结街道在团结路共同开展了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共发放《防震减灾法》、《公众避震要诀》、《地震知识》等宣传材料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余人次。7月份,围绕7.28唐山地震纪念日组织开展了防震减灾宣传月活动。在邢钢北、胜利、金宫、中华北等社区开展了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咨询活动,出动人员80多人,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宣传群众3000余人。7月27日,邀请市地震局专家到显德旺社区开展了防震减灾常识培训,指导开展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四是建立地震异常测报点两个。一个在郭守敬小学,另一个在东户中学,观测仪器是简易电磁波测震仪。五是指导社区开展了创建地震安全示范社区活动。帮助金宫、中华北、电厂、胜利等社区建立了一套防震减灾工作制度,制定了地震应急预案,发放了社区邻里互助互救联系卡,规划了应急避难场所,设置了防震减灾宣传教育阵地,成立了社区志愿者地震应急救援队并开展了培训和演练,组织居民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金宫、中华北、电厂、胜利这四个社区于今年创建成功,被省地震局授予“省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称号。目前,全省共有省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15个,其中我区就占了6个。今年3月,在全市防震减灾工作会议上,我局做了《发挥示范导向作用促进全社会提高防震减灾意识》的典型发言,并被市地震局评为优秀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