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市长在整地造林推进会发言

副市长在整地造林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市政府决定召开这次整地打穴现场会,主要是参观学习的整地打穴先进经验,进一步动员全市广大干群,迅速掀起整地打穴和植树高潮,确保今年造林任务的完成。

今天上午,同志们观摩了龙城、丁里等地长防林、农田林网和万里绿色长廊工程整地打穴现场,交流了经验,一定启发很大,感受很深。自进入冬季以来,已完成成片造林整地2万亩,打穴90万个,占市下达任务的87%。加上四旁植树打穴,共计打穴200多万个,在全市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其他县区也介绍了很好的经验。我们认为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计划周密。出台了林业建设三年规划和植树造林奖励办法,明确了林业发展布局、目标任务和奖惩措施,泗县等县也分别制定了林业生产方案或意见,明确了今年植树造林任务、措施和时间要求。二是重点突出。各地突出抓好长防林、万里绿色长廊、农田防护林网等重点林业工程,带动全县植树打穴面上整体推进。三是推进有力。采取宣传发动、行政推动、项目带动、龙头拉动、林水联动和奖惩促动的“六轮齐动”措施,将植树造林和水利兴修同步规划,相继实施,林跟渠走。泗县等县把林业生产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水利工程建设、土地平整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结合进行。各县区分别与有关乡镇签订了年度植树造林目标责任状,层层落实了责任,快速推进整地打穴和植树造林工作的开展。四是成效明显。近年来,受粮食生产保护政策及市场等因素影响,可用优质造林地数量锐减。面对不利形势,各地积极创新造林营林机制,加大非公有制造林支持力度,走出了一条向荒山荒坡、四旁隙地、沟河堤岸、农业空闲地要林地,向大户承包、集约经营、综合开发和森林质量提升要效益的路子,拓展了资源培育的新空间。截至目前,全市整地打穴已完成市下达任务的70%以上。

就全市来看,目前林业整地打穴的形势仍不容乐观。全市整地打穴与我市今年造林任务相比,数量和质量上都还有一些差距。有的县区领导存在畏难情绪和观望等靠思想,整地打穴工作进展缓慢,一些地方工作落实不到位,点上行动的多、面上行动的少,零星打穴的多,成片打穴的少。这些问题的存在,对今年全市植树造林带来了不利影响。希望各地务必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切实抓好当前的林业整地打穴工作。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把植树造林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

近些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市人民拼搏奋斗和林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不懈努力,我市林业发展保持了森林资源明显增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产业基础日趋雄厚的良好势头,在建设生态文明、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巨大贡献。2009年全市共完成人工造林86803亩,完成退耕还林工程补植补造11330亩,森林经营44707亩,义务植树967.7万株,四旁植树(含平原绿化折算)809.8万株,圆满完成省林业厅和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程造林任务。全市有林地面积已达401.9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7.38%,活立木蓄积量1204.4万立方米。比较完善的生态体系,为农业稳产增产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按照“明晰产权、规范流转、放活经营”的要求,我市及时启动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全市确权发证工作已基本完成,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正稳步实施,初步探索了林业投融资渠道和造林绿化工作新机制,林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林业是一项重要的公益事业和基础产业,具有支持生态改善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双重功能。去年6月22-23日召开的中央林业工作会议指出,林业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在生态建设中具有首要地位,在西部大开发中具有基础地位,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特殊地位。这“四大地位”的提出,赋予林业新的重大使命,明确了植树造林的重大责任。8月19日全省林业工作会议指出,发展林业是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崛起的需要,是促进农民增收、解决“三农”问题的需要,是振兴山区经济、推动协调发展的需要。这“三大需要”,准确地阐述了加快林业发展的战略意义。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构筑牢固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明确了植树造林的重任,指出将继续加大对林业基础设施装备的投入和补贴力度。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机遇,各地一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超常规措施,把植树造林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

二、明确任务,紧握重点,扎实推进今年植树造林工作

今年是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决战之年,也是谋划“十二五”发展,加快实现“双千亿、双翻番”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市植树造林工作方案已经下发各地。造林绿化具体任务是:人工造林11.38万亩,(其中长防林国债项目1.3万亩,农发项目0.08万亩,一般社会造林10万亩),建设绿色长廊工程540公里,封山育林2.2万亩,经济林和用材林中幼林抚育192.3万亩,四旁和义务植树1040万株,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28.8万亩,林木育苗1.05万亩。我们要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林业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市委三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扎实做好今年植树造林工作,确保完成上述目标任务。

一是努力抓好重点林业生态工程。进一步拓展林业发展空间,充分利用沟河堤岸、低洼滩地、荒山坡地、农业空地闲地等,重点抓好中央新增投资长防林、治沙造林和退耕还林后续工程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国家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任务。

二是高标准完成万里绿色长廊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原则,结合水利工程、“村村通”工程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抓好大沟河堤岸林带建设和国道、省道、铁路改扩建绿化的完善提高及县乡道路的绿化拓展延伸工作。每县区至少要建设1条精品路段,着力打造一批绿色长廊精品工程,全面提高绿色长廊建设整体水平。

三是全面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进程。统筹城市与乡村绿化,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发展。要加大汴河以南地区宜林荒地造林力度,尽快建起基本的农田防护林网。汴河以北平原区要完善提高农田林网建设标准。每县区要重点抓好3~5个5000亩以上的高标准农田林网综合治理片示范点,全面提升我市农田林网建设水平,整体推进农村绿化水平的提高和生态面貌的改善。进一步抓好各县城区及乡镇所在地的造林绿化工作,提高城镇绿化水平。

四是开展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复查验收。结合造林核查验收,对退耕还林、长防林、速生丰产林等国家投资的林业重点工程项目,认真开展“回头看”,进一步补缺补差。特别是退耕还林工程,事关千家万户利益和国家生态安全,要确保面积不能减少、质量不能减低,工程效益不能减弱。

五是启动实施杨树质量提升行动。今年每县区要建设好300-500亩杨树速生丰产示范林基地,充分发挥示范基地的辐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林农改造和抚育低产低效林,努力改变粗放经营的局面。结合木材加工业发展,推广公司建基地、基地连农户的经营形式,逐步提高杨树生产经营的集约化水平,提高林地生产力和杨木质量。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完成今年植树造林任务

目前距离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整地打穴到了攻坚阶段。各地要进一步迅速行动,夯实责任,掀起整地打穴新高潮。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各地要切实加强对植树造林的领导,把这项工作真正摆上议事日程,紧紧抓在手上。要采取有力措施,强势推动整地打穴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林业部门要派出工作组,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抓好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努力营造大力植树造林的浓厚氛围。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建立工作责任制,从大局出发,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在同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共同做好林业工作。

二要加强技术指导,严把标准质量。各地要根据全市植树造林工作方案要求,将任务进一步分解落实到乡镇和山头地块。林业技术人员要具体责任到工程、到路段,深入植树造林第一线,加强技术指导,搞好服务。要加强造林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严把整地打穴、用苗、栽植、浇水、管护等各环节的质量关。对新建、改扩建道路要及时纳入绿色长廊工程建设范围,力争做到有路即有树、有树即成行。对于新开挖的大沟河堤,要认真调查摸底,及时规划造林。要注重树种选择,尽可能多地发展乡土树种,营造混交林。杨树示范林基地要科学规划,相对集中连片建设。

三要创新造林机制,多方增加投入。积极推广荒山承包经营综合开发模式,打破束缚林业发展的管理体制,大力支持非公有制林业发展要充分发挥政策和机制的推动作用,进一步落实好“谁绿化谁所有,谁投入谁受益,谁经营谁得利”和“树随地走,谁栽谁有”的政策,及时确权发证。通过林木和林地合理流转、林木限额采伐制度改革、林业基金税费改革和森林分类经营等措施,鼓励各种社会主体参与林业开发,依法保护林权所有者的合法权益。各地要加大对植树造林的投入力度,保证中央、省里安排的财政性林业专项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对要求配套的林业项目资金要按规定比例同步到位。林业部门要紧紧抓住近期国家出台的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利好政策举措,积极梳理和整合林业项目,尽可能地向上级争取项目,赢得国家和省项目资金支持。

四要加强督查调度,确保完成任务。从现在到3月底,各县区、乡镇要把整地打穴和植树造林工作当作当前农村的首要工作来抓,集中力量打好节前整地造林攻坚战、突击战。1月底前要完成造林整地任务及造林苗木的准备工作,3月底前要全面完成植树造林任务。市政府将把整地打穴和植树造林工作列入对各县区的岗位目标考核,组织督查组巡回督查,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各县区政府也要把植树造林工作列入对乡镇政府的岗位目标考核,深入一线督促检查落实,发现问题要迅即纠正。对整地打穴及造林质量较高、完成任务较好,成活率达到标准的乡镇给予表彰奖励。通过新闻媒体宣传表扬先进典型,对落后的予以批评曝光。

同志们,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再掀整地打穴和植树造林新高潮,为推进全市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和经济的持续发展而努力。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