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产前胎儿诊断价值分析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产前胎儿诊断价值分析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首先常规观察胎儿生长发育情况,测量胎儿双顶径、头围、腹围、肱骨长、股骨长,羊水平段暗区(部分测羊水指数)和胎盘分级;多切面扫查,对可疑部位动态观察反复仔细检查及测量。超声检查1~2次确诊等进行讲述。分析了先天性胎儿畸形日益成为胎儿和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死胎原因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关键词】彩色多普勒超声胎儿畸形生长发育产前诊断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自2004年1月~2008年1月在我院做彩色多普勒超声孕中、晚期检查的孕妇12552例,孕妇年龄<30岁9145例,31~35岁2867例,>35岁532例,妊娠12~42周。

使用仪器:彩色多普勒超声仪采用Voluson730Expert型彩色超声诊断仪,腹部探头频率3.5MHz。

检查方法:首先常规观察胎儿生长发育情况,测量胎儿双顶径、头围、腹围、肱骨长、股骨长,羊水平段暗区(部分测羊水指数)和胎盘分级;多切面扫查,对可疑部位动态观察反复仔细检查及测量。超声检查1~2次确诊。

结果

在12552例中检出186例胎儿畸形,发生率14.82‰;胎盘早剥5例,发生率0.39‰;羊水过多119例,发生率9.48‰,羊水过少61例,发生率4.86‰;脐带绕颈3595例,发生率286.41‰;脐带囊肿3例,发生率0.24‰;死胎1例,发生率0.08‰;胎位不正792例,发生率63.09%。21写作秘书网

讨论

胎儿畸形:先天性胎儿畸形日益成为胎儿和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在我国全国性分娩时出生缺陷监测结果为13.7%[1],广东省约14.33%[2]。本组12552例胎儿中畸形儿186例胎儿畸形,发生率14.82%。与上述全国及广东省出生缺陷结果基本相符,其中神经系统畸形65例,是畸形儿的首位,占34.95%,与国内以前报道胎儿畸形以中枢神经系统畸形最为常见(60%~70%[3])基本相符。超声显像技术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产前诊断方法,其无损伤,可多次使用,实时观察,易被孕妇接受,是诊断胎儿畸形的首选方法,尤其是在胎儿神经系统畸形、消化道闭锁、胎儿水肿、胎儿唇裂、成骨发育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等方面畸形,大多具有特征性超声图像,诊断比较容易。本组对这些畸形检出率达100%。但由于种种原因,如胎儿体位、羊水的深度及检查时孕龄的影响,一般超声难以诊断,易致漏诊。另外如延迟了胎儿结构异常发现的时间,增加了围产儿的死亡率,亦增加了孕妇的负担,故我们认为应采取适时检查,动态观察。我们一般首次系统检查胎儿结构畸形的时间为孕18~24周,此时,羊水较多,有利于胎儿内脏结构及四肢等体表结构的显示,此外此期诊断胎儿异常恰好是临床进行中期引产的适宜时机,也是产前诊断所要求规定的时期。另外不同的病例,出现异常声像图的时间不同,如小型腹裂、脐膨出,可随孕周的增加,腹内压增高而突出;某些畸形常常在妊娠晚期才表现出来。鉴于上述情况,我们的体会是需要动态观察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有条件者应于孕32周左右重复一次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发现可疑病例增加超声检查次数并会诊,对未显示部位详细记录以备再次超声检查时重点观察,最大限度地减少胎儿出生缺陷的漏诊误诊以及减少一些由于胎儿某些生理功能暂时失调造成的假阳性。

脐带绕颈:国外学者对死胎原因分析,因脐带及脐带加胎盘因素致胎儿死亡率占27.9%[2]。脐带是连接胎儿与母体之间的生命线,是胎儿与胎盘的通道,而且是惟一的正常通道,胎儿借此从母体摄取氧气和营养物质,并排出废物。由脐带引起的围产儿的死亡与神经系统的损害,已引起临床医生高度重视。据报道[2]胎儿脐带绕颈在围产期发生率较高,胎儿脐带绕颈的发生率占分娩人数的20%~25%。本组脐带绕颈3595例均为38~42孕周检出,行超声检查1周左右分娩,诊断符合率为100%,此时胎位已固定,胎儿活动少,缠绕脐带不易解脱。此外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能及时准确地提示出胎儿脐带绕颈的周数,脐带缠绕的松紧程度,并能检测脐血管血流参数的变化,观察脐带血流在绕颈过程中有无循环障碍及胎儿生命体征有无异常,为临床预测胎儿宫内窘迫选择相应的分娩方式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从而提高优生率,降低围产儿死亡率。胎位异常:胎位异常是造成难产的常规原因之一。妊娠后期或临产时,必须明确胎位,以便及时适当作出处理。临床一般可作出明确诊断,但如羊水过多,腹壁紧张,孕妇肥胖时明确胎方位有一定困难,而超声显像能准确探清胎头而明确诊断。

本组病例为孕38~42周,行超声检查约1周即分娩,其中胎位不正729例,发生率6.31%,与此报道相符。另外,因其诊断正确,处理恰当,未发生意外情况。

现在虽然对出生缺陷的认知增加,超声仪器的分辨率及技术人员的技能也在提高,但仍有一些胎儿发育的问题是目前产前诊断的难题,而且有关胎儿畸形各种原因漏诊和误诊的报告时常出现,这也要求不断新的技术来完善胎儿发育的产前诊断技术。所以应积极宣传产前超声特别是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以及三维超声成像、扩展成像技术的应用性,同时,超声工作者应认真负责、仔细检查,能熟悉胎儿期的生长发育情况及声像特征,检查时按标准切面,按顺序检查,及早从超声检查中获知胎儿生长发育情况,以利于优生优育,降低围产儿死亡率,提高人口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