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肝硬化护理

肝硬化护理

1护理体会

1.1意识护理

密切观察患者的意识、脉搏、呼吸、血压、末梢循环、眼结膜、四肢皮肤的温度、尿量、呕血及便血的色、质量,以判断出血情况。在大出血时,每15~30min测脉搏、血压1次,床旁给予心电监护,详细记录24h液体出入量。同时监测血常规,肝、肾及大便潜血结果,初步估计出血量。出血约20ml时,便潜血试验可为阳性;出血量达50~70ml时,可表现为黑便。出血量为1000ml时,大便为鲜红色。潜血可持续1周为阳性,黑便可持续1~3d。注意患者肠鸣音是否活跃。如患者出现头昏、心悸、出冷汗等休克表现,及时报告医师对症处理,同时安慰患者,使之卧床,尽量保持镇静。呕血者抬高床头10°~15°,保持患者头成侧位,防止血液吸入呼吸道。

1.2补充血容量,预防失血性休克发生

迅速建立两条静脉输液通道,用于输血和输液。根据生命体征适当加快补液速度,在心率、血压基本平稳后可减慢速度,以免输液量大引起肺水肿或再次出血,补液过程中注意晶体和胶体搭配,同时严格记录出入量。

1.3合理安排局部止血药物的灌输时间

除全身应用止血药物外,局部止血药的应用极为重要。根据局部止血药的药理作用,选择药物灌输时间。目前常用的口服止血药有生理盐水加去甲肾上腺素、凝血酶、西咪替丁等交替服用。如果是从胃管灌输注射,在使用这些药物前应先抽出胃液再灌注冰盐水加甲肾上腺素,使局部血管收缩,减少及减缓血液流动,然后再注入凝血酶、西咪替丁等,以使局部形成血细胞凝集成块凝结在血管裂口处,达到止血的目的,注入药物后关闭三腔管30min。最后帮助患者适当的变换体位,保证药物充分与胃壁接触而达到更好的疗效。

1.4三腔二囊管的护理

确诊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应立即插入三腔二囊管,利用充气的气囊压迫止血。插管前分别向食管囊和胃囊注气,检查是否漏气,如无漏气应抽尽气囊内气体,涂以液体石蜡,患者取卧位,经鼻腔小心插入。先充胃囊,观察出血是否停止,再充食管囊,并随时观察三腔二囊管的牵引重量和鼻腔的角度。同时,要仔细观察引流液的颜色和量,以此判断止血的效果。拔管前口服30ml液体石蜡,拔管速度要快,动作要轻,量管时间一般为72h,若出血不止,可适当延长。

1.5饮食护理

患者出血期间应严格禁食水,出血停止3~4d后,可给予少量温凉流质饮食,宜选用高热量,含丰富维生素且宜消化的食物,严格限制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避免诱发肝性脑病;进食后未再出血逐渐过渡,忌饱餐、热饮、坚硬及刺激性食物,以免损伤食管胃底血管而再次出血。

2临床资料

我院2004~2007年共收治肝硬化消化道出血患者76例,其中,男60例,女16例;年龄33~73岁。其中,10例由于病情危重,抢救无效死亡,其余66例经积极抢救治疗,精心护理,都达到预期治疗目标。

3心理护理

肝硬化消化道出血患者,发病突然,来势凶猛,出血量大,这给患者造成很大心理压力。因此患者表现异常紧张、恐惧、害怕,有时会出现绝望、焦虑、烦躁,甚至濒死的感觉。遇到这种情况,医护人员要积极治疗抢救。护士要有高度责任心,态度和蔼,语言亲切,反应迅速,动作灵敏,切忌慌张,神态稳重,镇定;用娴熟的操作技术取得患者的信任和配合。患者经过抢救治疗后,出血得到控制,病情平稳后,护士要经常深入病房与患者多沟通,了解患者的思想状况,观察患者的心理变化,细致耐心地进行健康教育,嘱患者卧床休息和不宜过早下地活动,不宜过早进食,克服饥饿感,保持大便通畅。用亲情、温情感化患者,使患者对疾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使患者在舒适的环境中得到治疗和护理。

4预防并发症的观察与护理

肝硬化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肝功能损害,消化道出血容易出现周围循环衰竭,贫血、低氧加重了肝细胞的损害,肝功能衰竭可诱发肝性脑病的发生;同时肠道内积血不能及时排出导致血氨升高,极易出现肝性脑病,所以处理消化道大出血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预防肝性脑病的发生。应让患者绝对卧床休息,及早吸氧,做好生活护理,严密观察意识变化,如患者出现性格行为异常,定时定向力改变,计算力下降,双手震颤等肝性脑病的前期症状,应及时报告医生,及早给予药物治疗。

5健康指导

帮助患者和家属掌握相关疾病的病因、诱因,临床表现,药物的用法、用量、注意事项;让患者保持乐观情绪,正确对待疾病;指导患者做到生活有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劳逸结合,避免长期精神紧张,过度劳累;注意饮食卫生和饮食规律,进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避免粗糙、过硬或过冷、过热的食物;禁烟、酒、浓茶和咖啡等对胃有刺激性的食物;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长期随诊,并且交给患者和家属如何早期识别出血征象及应急措施。

综上所述,通过对肝硬化消化道出血患者的护理,认识到护理工作的重要性。肝硬化消化道出血起病急,病情重,并发症多,护理难度大,但只要掌握好护理要点,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加强身心护理,就能促进肝硬化消化道出血患者的康复,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提高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郑桂侠.1例吸毒合并肝硬化消化道出血患者的护理[J].护理研究,2005,19(7):1314-1315.

[2]邓春红,罗春晓,黄丽芬.乙型肝炎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出血的临床观察和护理[J].广东医学,2001,22(8):760-761.

[3]余权珍.肝硬化腹水患者的临床护理体会[J].使用医技杂志,2006,13(3):457-458.

[4]徐巧兰,龙腾,张美芬,等.晚期肝硬化行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的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2008,43(1):30-31.

[论文关键词]肝硬化;消化道出血;护理

[论文摘要]目的:探讨肝硬化消化道出血病的护理。方法:对76例肝硬化消化道出血患者加强意识护理、饮食护理、心理护理、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观察疗效。结果:66例肝硬化消化道出血患者经过积极抢救、治疗及护理,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10例死亡。结论:通过对肝硬化消化道出血患者的护理,认识到护理工作对患者治疗康复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