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眼压分布论文:两地眼压分布特征比较

眼压分布论文:两地眼压分布特征比较

本文作者:陈洁1王桂琴1白宗禧2洛桑2石晶2昌宏发2彭秀军1作者单位:1海军总医院眼科2西藏军区总医院眼科

北京和西藏地区人群眼压峰值、谷值及均值情况见表1。由表1可见,北京和西藏地区人群眼压峰值、谷值及均值比较,差异均有显著统计学意义。

青光眼是与眼压升高密切相关的眼病,主要表现为视盘、视网膜神经纤维层损害和视野缺损,它是导致不可逆性视力损害的最重要原因之一。眼压测量是青光眼筛查的常用方法,具有简便、快捷、价廉的优点,但它缺少一种阳性标准在敏感性与特异性间达到理想的平衡状态。“Baltimore眼病研究”表明[7],当用眼压>21mmHg作为临界值时,诊断的敏感性仅为47.1%,特异性为92.4%;将眼压的临界值降低时,敏感性提高,特异性降低,如将眼压临界值定为19mmHg,特异性仅为65%。因此,对青光眼的诊断与筛查来说,确定合适的眼压值至关重要。

Martina等[8]研究发现,由海平面高度490m上升到5533m受试者眼压升高,之后上升到6265m眼压值出现持续下降,考虑眼压值变化与系统氧饱和度有关。Somner等[9]研究发现,急性暴露于高海拔环境的人眼压值的升高可能与中央角膜厚度的改变有关,并且如果受试者持续位于高海拔地区,眼压就会有所回落且低于海平面人群眼压值。Pavlidis等[10]研究显示,眼压值随海拔高度上升而降低,且与氧分压值成正比关系,与动脉压和血压值成反比关系。Amini等[11]研究认为,长期处于高海拔人群,会由于房水分泌减少而导致眼压降低。赵家良等[12]的调查结果显示,西藏藏族的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患病率明显比汉族人低,在20岁以上的人群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患病率为0.08%,40岁以上为0.15%。Klein等[13]研究结果表明,不同人群、种族青光眼的发病率不同,藏族的发病率低于汉族。

医学研究规定[14-15],海拔3000m以上为医学高原,我们推断,由于高原地区空气稀薄,氧分压低,人体血氧饱和度降低,造血器官增生活跃,血红细胞增多,血管扩张,房水排出速率增加;同时,高原地区眼球外环境大气压低,有助于房水排出。基于上述两种观点,我们认为高原地区人群眼压低于平原地区人群,但相关的理论依据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