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髋关节置换术的手术室护理

全髋关节置换术的手术室护理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1年8月至2012年7月收治的86例接受全髋关节置换术的患者为研究对象,其中男50例,女36例,年龄35~92岁,平均年龄(69.5±12.5)岁,病程7d~2年,其中有23例为股骨颈骨折,30例股骨头坏死,33例为骨性关节炎。20例患有其他并发症,其中有10例糖尿病,5例高血脂症,2例冠心病,3例其他慢性疾病。并存2中及2种以上的内科疾病患者有13例。

1.2方法

1.2.1术前护理:

①心理护理:术前护理人员要对患者上的心理状态进行准确评估,要了解患者的忧虑所在,及时进行干预,患者术前一般心境紧张、恐惧,担心手术达不到预期效果或是术后是否会发生并发症等;另外进行髋关节置换术医疗费用较昂贵,给部分患者及家庭造成严重的经济负担,患者普遍存在焦虑情绪与无助感,因此护理人员要及时做好与患者及家属之间的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向患者介绍相关疾病及手术等方面的知识,讲解该术式的优点所在,并举出近期进行该手术并取得较好效果的案例,向患者介绍主治医师的高超技术,增加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消除患者负面情绪,拉近护患之间心灵距离,提高患者依从性,是其积极配合治疗及护理;②术前准备:对患者进行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检查及胸片、X线片检查等,向患者详细介绍各项检查的目的、方法及注意事项,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反馈于患者;详细了解患者疾病史、药物过敏史等基本情况;术前签订手术协议书;叮嘱患者戒烟戒酒,预防感冒,保证充足睡眠;术前控制血糖<7mmol/L,尿糖控制在1个“+”以下,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及时纠正机体水电解质紊乱;术前常规备皮,术前半天使用肝素,术前60min给予患者抗生素,并指导患者进行病床上排泄训练;向其及家属讲解术前及术后相关注意事项。

1.2.2术中护理

:①护理人员协助患者正确摆放体位:在患者进入手术室后,护士要对患者的两路静脉通道进行打通处理,待麻醉药起效后,按照手术方案协助麻醉师和主治医师合理安置患者体位,要顺应呼吸功能及血液循环功能对体位进行安置,将手术视野充分暴露,确保患者体位舒适、安全、稳定,将术者手托固定好,在患者较易压伤的膝部、腋下等处选择合适厚度的海棉垫垫入,以防止受压时间过久导致压疮的发生。检查患者身体各部位,确保均未受到压迫;②病情观察:给予患者心电监护,术中密切观察患者心电图变化,密切观察患者心律、血压、呼吸等的变化,一经发现异常立即向主治医师汇报。维持患者血压在12/8~10/6kPa,保持血容量的平衡,及时通过静脉进行红细胞、血浆、胶体液以及少量乳酸林格氏液的输入操作,护理人员要密切观察患者面部颜色、体温尿量的变化,作好记录,观察患者是否出现情绪躁动、机体抽搐以及输液反应。保证手术台上所有药物的供应及医疗用具的供应,密切观察所有仪器运转情况,保证其均能正常运行;护理人员要术前注意倾听患者主诉,询问患者是否出现头晕、心慌气短、恶心、胸闷、疼痛等不适症状;注意给予患者保暖,避免受凉;与患者进行沟通交流,分散患者注意力,消除患者恐惧、紧张的情绪,给予患者心理上的支持;③器械配合要点:术前仔细了解患者病情,掌握髋关节的生理解剖知识,以手术方案为依据准备相应手术相关器械;在主治医师操作过程中要为其及时准备好骨腊、蛇皮拉钩、止血钳、巾钳等器械,随时对患者进行止血操作以及创面保护;将术中用到的各种仪器头端按照正确的方式进行安插,处理妥当后放置于器械台上以备用,并随着手术进行程序及时进行更换,更换时要注意对仪器的保护,尽量避免使机器磕碰而导致损坏变形;术中要保持所有医疗器械清洁无菌及器械台的卫生,避免患者由于器械问题增加感染风险;手术过程中,传递器械的助理护士要聚精会神,有高度的责任心,配合主治医师的操作程序,充分转备好所用器械及物品;术中如患者出现出血现象时应冷静,分析应该进行的止血措施,为主治医师准备好止血所需相关物品,注意医师发出的指令,确保动作迅速且准确,将器械稳妥地传递给医师。

1.2.3术后护理:

①一般护理:术后患者麻醉药效尚未完全退去时,应给予去枕平卧操作,使患者头稍向右侧放置,密切观察患者呼吸频率变化,给予持续低氧供应,1d内给予心电监护,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②给予必要的镇痛措施术后麻醉药效过后的2~6h内,由于应激反应,患者表现出剧烈的疼痛症状,疼痛能使患者免疫力下降从而引起诸多并发症。因此要对患者疼痛程度进行评估并采取相应镇痛措施。轻微疼痛患者可给予分散注意力法进行镇痛,严重的可给予肌内注射止痛药物,如杜冷丁等;③保持引流管的通畅无阻,防止扭曲变形及阻塞,并注意观察引流液的颜色、性质及流量,一经发现异常及时向主治医师报告。另外要注意患者的日常饮食,要合理摄入所需营养,保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术后可根据患者身体恢复情况指导患者进行合理的功能锻炼,并积极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2结果

本组86例患者手术用时55~75min,平均用时64min,术中出血量在130~3900mL,平均出血量为259mL,住院时间10~20d,平均住院时间为15d,所患者均进行1~2年的随访,平均Harris评分为95分,切口未发生感染症状,且无骨折、髋关节脱位、神经血管损伤等并发症,患者对整体治疗效果较满意。

3讨论

实施全髋关节置换术的患者中,大多数为老年人,本身由于机体老化的缘故常常合并有其他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等,患者多不能承受较大的手术创伤。因此应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合理的手术方案,以减少患者创伤,减轻患者痛苦为治疗原则,术前护理人员要对患者实施必要护理,缓解患者紧张及恐惧情绪,在手术进行过程中要注重与主治医师之间的配合,尽量降低创口伤害,减少术中出血量,减轻患者痛苦,尽量避免手术对患者的生理功能的干扰,促进恢复进程。以患者为中心实行围手术期护理,能给予患者心理及生理上的帮助,进一步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并指导患者在住院期间及出院后进行合理的功能锻炼,极大促进了机体功能的恢复,降低并发症的发生概率。综上,该护理方式行之有效,能有效提高患者对整体治疗的满意度,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王艳波单位:辽源矿业集团职工总医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