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介妇科阴式手术及护理探讨论文

简介妇科阴式手术及护理探讨论文

【摘要】妇科阴式手术,是一种新的手术途径。术前术后护理,与开腹手术有所不同。有必要进行一下探索。尤其是术后阴道引流管及阴道填塞纱卷的护理,更有其特殊的要求。

【关键词】阴式手术护理

【Keywords】thecloudysurgerynurses以往的妇科子宫肌瘤摘除术,都要行开腹手术,手术损伤大,术后腹部留有很大的一个疤痕,影响美观,且术后并发症多。而新创的妇科阴式手术,则是经阴道途径切除子宫肌瘤。只要是经济条件许可的病人,都可采用此手术途径。这种手术是近年来妇科手术的划时代创举。它因其术式独特、无创伤、出血少、无疼痛、安全系数高、术后恢复快而受到了广大患者的青睐。开创了妇科手术的新途径。我院是2005年5月份开始开展阴式手术的,至2006年6月份止,已成功施行阴式手术289例,无一例并发症发生。现将其术前术后护理,讨论如下:

1术前护理

1.1心理护理:一种新的手术方式的出现,必定会给病人及家属带来种种的的疑虑,如担心这种手术的成功率如何,术后会不会复发、手术会不会影响性生活等。这时,可以带病人去听听同病区的其他阴式手术已成功的患者的现身说法。告诉她们这种手术,只是手术途径不同,同开腹手术所起的作用是一样的。并且可给病人介绍阴式手术较之开腹手术的优点及好处。让病人取得认同。并告之,阴式手术术后不会影响正常的性生活,打消其顾虑。

1.2术前一般准备

1.2.1营养与饮食:术前病人的营养状况对术后的康复起着重要的作用,术前应指导病人进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等营养素含量丰富、全面的食物。如年老、体弱、不能很好进食者应静脉补充营养,如输白蛋白、鲜血等[1],术前一日吃软、易消化的食物。术前晚10∶00以后禁食、禁饮。

1.2.2化验检查:术前检查血、尿、大便常规、出凝血时间、肝功能、肾功能、心电图及交叉配血试验并备血。

1.2.3讨论术后可能出现的护理问题:术前应告诉病人术后可能出现的护理问题及处理方法:如疼痛、排尿方式的改变、腹胀等,疼痛可给止痛剂,如双氯酚酸钠塞肛等,腹胀应多翻身,必要时可肌肉注射新斯的明等。让病人了解术后情况,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1.2.4签手术同意书:协助医生告诉病人家属术中、术后可能出现的问题,术后的注意事项,以得到家属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1.2.5生命体征的观察:术前一般8小时测体温、脉搏、呼吸一次,连续3日,而血压每日两次,如病人有发热、血压增高或月经来潮等应通知医生推迟手术。向病人及家属说明原因,得到病人及家属的理解。

1.3皮肤准备:术前一天应完成沐浴、更衣、剪指甲等个人卫生。(剃去腹部汗毛,清洁脐窝,主要是为了防止因腹腔有粘连等特殊情况,子宫从下面拉不出来时,改做开腹手术时用),剃去阴毛。

1.4肠道准备:阴式手术的肠道准备与一般开腹手术相比,要求更为严格。因为是经阴道手术,手术区域离肛门近,因此肠道准备要彻底。术前一天口服缓泻剂,一般采用番泻叶泡水冲饮或术前晚及手术当日晨各清洁灌肠一次,当日晨一次灌肠,如果达不到效果,可反复多灌几次,直至排出的大便呈水样为止。原则是排出的大便中无食物残渣。肠道准备的目的是防止手术时的麻醉药物使肛门括约肌松驰致大便污染手术台;也是使肠道排空,避免阴式手术时损伤肠管,以及减轻和防止术后肠胀气。

1.5休息与睡眠:术前病人休息的好,可减轻病人的紧张、焦虑情绪。一般术前晚睡前口服安定片2mg。同时给病人提供安静、舒适的环境,保证病人有充足的睡眠。

1.6其它:在了解病人无药物过敏史的基础上,做青霉素皮试,并要病历上做记录。让病人取下活动义齿、发夹、首饰等,交家属或护士长保管。术前半小时给基础麻醉药,常用苯巴比妥钠和阿托品。以缓解病人的紧张情绪及抑制腺体的分泌。为避免术中损伤充盈的膀胱,术前30分钟导尿,排空膀胱并留置尿管。

1.7环境准备:铺好麻醉床,准备两根拴引流管的带子,一根拴阴道引流管,一根拴尿袋。床旁准备监护仪、输液装置及各种抢救物品。

2术后护理

2.1常规护理:详细了解术中情况:病人被送回病室后,护士要与手术室麻醉医生进行交接班。详细了解手术情况。主要包括:麻醉方式及效果,术中出血情况,是否输血、术中尿量、输液及用药、目前补液内所用药物的名称、剂量等。及时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并观察其变化。一小时一次,共八次,以后视病情,改为一日4~6次。24小时后,每日两次。在观察的过程中,如有异常或提示有出血倾向,应增加监测次数。

2.2疼痛:病人术后如伤口部位疼痛,可给用双氯酚酸钠1~2粒塞肛。并观察疼痛缓解程度。

2.3留置管的观察:阴式手术的病人都留置有阴道引流管。应注意观察是否通畅、引流液的量、颜色,并做好记录,利于术后的动态观察。阴道引流管一般保留24~48小时。保持留置导尿管的通畅。观察尿量及颜色,以判断有无膀胱的损伤。留置尿管一般保留12~48小时。应注意外阴部的清洁与干燥,每天用10%的碘伏擦洗外阴两次。因女性尿道短,加上留置尿管,易造成逆行感染,应尽早拔出尿管。

2.4阴道纱卷的护理:阴式手术阴道填塞纱卷的目的,是为了压迫止血。填塞的纱卷一般在术后24小时取出。如为高血压病人或术中出血较多的,也可48小时后取出。取时要注意,不能太用力向外拨出,以免引起子宫脱垂。取出以后要常规摸一摸宫颈的情况,看宫颈口有没有新鲜血液,了解里面的伤口有没有没缝牢、出血的情况。

2.5肠道功能恢复的观察:术后由于麻醉药的应用,使肠道暂时处于麻痹状态,一般2~3日恢复肠道功能。排气是肠道功能恢复的重要标志。超级秘书网

2.6卧位:去枕平卧4小时。以往采用6小时,但6小时后,有些比较敏感的病人,臀部受压部位,已被压红。现在我们改为4小时,比较适宜。6小时后枕枕头,术后第二日改为半卧位,其目的是利于阴道引流液的排出。定时翻身,注意肢体的活动。

2.7心理护理:术后病人的疼痛与不适是术后3日不良心理反应的主要原因,应协助病人减轻疼痛、解除不适。经常协助病人按摩四肢及腰背、臀部。

2.8营养与饮食:阴式手术术后6小时,即可进食流质饮食,再逐步过渡到普食,阴式手术比普通开腹手术进食早,这一点也是阴式手术普遍受到患者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能进食的病人,应鼓励进高蛋白、高维生素等含营养素丰富、全面的食物,以满足术后机体康复的需要。

参考文献

1夏海鸥主编.妇产科护理学.第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26~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