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血管内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探讨

心血管内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探讨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完善,各类疾病的治愈率大大提升,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大量的医疗纠纷,尤其近些年来,人们对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及对维权意识的提升,医疗纠纷更是随处可见。作为医疗其中的一项分支,心血管内科更是一种伴随多项病情的疾病,因此对心血管内科病人的护理更加重要,同时心血管内科也是医院纠纷最多的科室之一,如果做好心血管内科的狐狸工作从而降低医疗纠纷就显得尤为重要。

1心血管内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分析

医院的护理工作指的是在患者就医过程中,医院秉承“以病人为中心而开展为病人健康为目的的养护与照顾工作”。从定义中不难看出,影响护理工作的因素主要有两方面内容,既患者本身的态度以及医院护理工作状况。

1.1患者本身的不安全因素

1.1.1患者不遵守医生而带来的不安全因素

在一些心血管病人之中,一些患者在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看似病情已经好转,并且症状基本消失之后,往往就会对心血管疾病产生轻视心态,不遵守医生的嘱托擅自的进行外出或者工作,不按时进行检查。而心血管疾病往往伴随着一定的突发性,并且在突发过程中呈现出一定的变化,当患者在没有治愈而处于医院之外中时,常常会因为休息不足以及其他因素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复发,这种不遵守医生嘱托的行为是心血管护理不安全因素中的重点所在。

1.1.2患者持有较大治愈希望而带来的不安全因素

在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以及其家人眼中,往往认为心血管疾病只是一种小病,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毛病,因此患者以及家属对治愈持有很大希望。熟不知当心血管内科疾病当患者觉察需要就医时,往往都是心血管疾病发生的严重时期,如果不及时就医,那么很容易耽误最佳治疗时间,从而影响患者的健康。而当在治愈过程中,如果病情复发或者进一步恶化,患者和家属往往会将责任推脱到医生以及护理人员,加之患者在疾病期间心态的不良以及对医院环境产生不适应状况,从而使患者的情绪产生剧烈变化,这种剧烈变化在不同医生对诊断以及治疗有不同方案时会表现的更加明显,从而患者很容易形成对医生的不信任感,影响心血管疾病的护理。

1.2护理方面因素

1.2.1护理员个人因素

在心血管内科的护理工作之中,护理人员的因数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护理人员的职业态度以及职业意识。意识决定服务质量,质量决定成败。在一些医院的心血管内科护理人员之中,由于心血管疾病有着其独有的特点从而使护理工作变得较为复杂,同时护理人员承担的责任也较重,加之护理人员长期处于心理压力以及紧张的工作氛围之中,很容易致使心血管内科的护理人员在对患者的护理工作之中责任心下降等现象,加之部分护理人员的职业意识较低,给心血管内科的护理工作带来不稳定因素。另一方面,心血管内科护理人员的因素素质过低也是影响护理工作的不安全因素之一。尤其是随着我国今年不断推行医疗改革,并且很多医院在护理工作上采用护士聘任制。这种聘任制很容易使一些护理素质较为底下的护理员进行狐狸工作。缺少心血管内科护理经验的护士往往因为对相关治疗仪器的陌生或不熟导致狐狸工作的不安全。另外由于聘任制人员素质不高往往将护理记录随意填写,如果患者的病情复发时,那么狠容易因缺少相应记录而导致不能第一时间进行病情的检查和治疗,耽误治疗最佳时期。

1.2.2医院因素

在各类疾病中,心血管疾病是一种较为多发的临床疾病,并且患者人数相对较多。因此医院通常在心血管内科拥有较多的床位与病人,这也导致心血管外科人员数量同其他科室相比较多,人数较多加之患者以及家属个人素质的不同,很容易形成较为吵闹的环境,而心血管疾病患者往往都是因压力较大,并且较为敏感而形成,所以患者很容易受到医院这种嘈杂的环境所影响,导致患者无法在一个相对较为安静的环境之中得到护理,也无法保证充足并且高质量的睡眠效果。这样很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病情变化,不仅是对患者身心健康的打击,同时也为患者与医院的纠纷埋伏笔。

2心血管内科护理工作不安全因素的防范

首先,医院应当进一步为患者提供良好舒适的环境,护理人员在护理过程之中应当将房间布置干净整洁,保持房价卫生,为心血管患者提供一个安静的护理环境。其次,在心血管内科的护理中,应当尽量使用一些具有心血管疾病护理经验的护士,如需要外聘,也要聘请那些具有多年护理经验的护理人员。再次,护理人员也应当针对心血管内科疾病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同时医院也应当做到定期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提升护理人员的职业素质。最后,护理人员应当认真填写相关护理记录,护理记录不但是对护理过程的记录,同时也是对患者病情的一种记录,是供医生参考的记录,因此护理人员应当认真对待。

作者:王艳 单位:临海市桃渚中心卫生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国心血管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心血管外科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

岭南心血管病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