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贲门癌CT诊断与临床对照

贲门癌CT诊断与临床对照

【摘要】目的:探讨贲门癌术前CT表现及术前评估与临床对照。方法:贲门癌38例均行上腹部CT平扫+增强扫描,将CT诊断与手术及病理结果对照研究。结果:贲门癌38例中CT检出30例,准确性为78.9%。贲门癌CT表现是贲门部胃壁不规则增厚11~40mm不等,厚度达20~30mm30例(78.9%)。食管下端受侵20例均经手术及病理证实。CT征象与病理对照显示:贲门癌浆膜侵犯18例中,CT确诊15例,敏感性为83.3%。无浆膜侵犯20例中,CT扫描正确16例,特异性80.0%。结论:螺旋CT三期增强扫描能较准确地反映贲门癌病理特征,是诊断贲门癌浸润及转移的可靠影像方法。

【关键词】贲门癌;螺旋CT扫描术

螺旋CT征象中浆膜侵犯,淋巴结转移和远处转移均与其病理特征密切相关。它能为临床术前评估及预后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螺旋CT三期增强扫描的浆膜层强化情况有助于浆膜侵犯的鉴别。进展期贲门癌具有从黏膜层向浆膜层逐渐强化最终在平衡期完全强化的特点。平衡期浆膜层未见明显强化,无论脂肪层情况如何都不能认为是浆膜层浸润的改变[1]。本文探讨贲门癌的术前CT表现及术前评估与临床之关系。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38例中男25例,女13例,年龄48~84岁,平均58岁。贲门癌多发生在50~70岁年龄组,本组50~70岁31例(81.6%)。<50岁及>70岁7例(18.4%)。临床早期多无明显症状,随着肿瘤的发展而出现食欲不良、腹胀、消瘦等和不同程度的梗阻。

1.2方法

1.2.138例均作上腹部CT平扫+增强扫描,并将CT诊断结果与手术及病理结果进行对照研究。均由西门子Emotion螺旋CT机扫描,扫描范围从食管下段至脐水平,扫描层厚5~10mm,层距5~10mm。扫描前20min,口服600~800ml水剂,扫描前口服200~400ml水剂即刻扫描。其中2例口服含碘1.5%的造影剂。经肘前静脉以2.5ml/s流率注射对比剂碘海醇(碘300mg/ml)75~100ml,注射后进行CT扫描,三期增强分别于注射后25~30s(动脉期),60~70s(静脉期),3~4min(平衡期)开始扫描。

1.2.2CT表现(1)贲门部胃壁局限性增厚,厚度1.0~4.0cm,范围最长5.0cm;(2)软组织肿块均为宽基向胃腔内突出。口服含1.5%的造影剂者则表现为充盈缺损,表面不规则,类似于钡餐造影充盈缺损征象;(3)肿瘤密度:平扫时肿瘤密度与肌肉密度相仿,增强后动脉期强化明显,尤以近黏膜层区域为主,静脉期强化面积扩大,平衡期完全强化;(4)食管下端受侵犯的表现:可见横膈附近食管下端切面管壁明显增厚,见有软组织块影,管腔明显狭窄;(5)贲门癌胃壁侵润的表现:表现为胃壁浆膜面毛糙,出现条索状毛刺影或不规则小结节状凸起或胃周脂肪层模糊、密度增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