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显微镜护理专业论文

显微镜护理专业论文

1核心技能一:显微镜的使用

显微镜的使用,总学时为6学时,其中包含2学时考核。实验要求护理专业学生熟练使用显微镜,正确辨认切片。学生既要熟练掌握显微镜的使用,又要仔细观察正确辨认正常组织切片,还要对几种肌组织进行比较,明确组织器官的结构决定其功能的意义。考核的具体操作要求“一口清、一手精”,边说边做,人人达标。考核分数为5分,分值分布为课前整理0.5分,操作方法及步骤(放片、移片、调试、低倍镜观察、高倍镜观察)2分,切片识别(通过低倍镜、高倍镜观察辨认切片组织)2分,课后整理(取片、关闭电源、显微镜保养、套镜套)0.5分。

2核心技能二:ABO血型的鉴定

ABO血型的鉴定是机能实验学的一个重要实验项目,是培养学生无菌操作意识的第一个医学基础实验内容。在设计这一实验时针对无菌操作理念的形成做了重要铺垫,并结合护理程序,注重人文关怀。紧密贴近护理专业学生的岗位需求,为学生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充分锻炼动手能力。通过实验操作过程与结果的记录和讨论,培养学生主动探索、勇于发现的科学精神,使学生通过实验深刻理解ABO血型的鉴定的原理,养成严谨科学的学习习惯。考核的具体要求“一口清、一手精”,边说边做,人人达标。机能实验教学是整个教学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不但要完成验证理论的目的,还承担着使学生初步掌握动物实验设计的方法、正确使用实验仪器、掌握核心技能等任务,并且要通过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对科学研究工作的严肃态度以及缜密的工作方法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奠定良好的基础。为完成上述使命就必须对既有实验教学进行改革和创新,对既有实验资源进行优化和整合,充分发挥优化整合后的实验资源的优势,建立医学基础课程机能实验学体系,做到既克服既有实验教学的不足,且内容新颖实用,符合护理人才培养目标。

作者:郑澎涛范业宏高琳樊蓉单位: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