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眼底荧光造影的护理安全分析

眼底荧光造影的护理安全分析

造影前严格掌握检查的禁忌证,全面了解患者病情及身体状况。详细询问血压、血糖控制情况,有否心脑、肾病变,对60岁以上伴有全身疾病并对2种以上药物过敏者最好不做或慎行检查[2]。近期做过其他项目造影检查者最好间隔2周以上,以免造影剂之间相互干扰以及对肾脏功能造成损伤或加重肾脏负担。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的患者需控制在适宜范围内,有青光眼病史者应慎行扩瞳,急性结膜炎患者暂缓做FFA检查。对易过敏的患者必要时在造影前给予抗过敏药物,过分紧张者在造影前可以口服适量镇静剂,并做好心理安抚工作。④尽量避免患者在过度劳累、睡眠不足及空腹时检查。⑤规范流程:掌握荧光素钠致过敏性休克的抢救应急预案及处理程序,将造影时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抢救流程贴在造影室墙上,做到在抢救过程中有章可循,有条不紊。造影室应备好抢救车各种抢救药品和器械,以防一旦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能及时就地抢救。⑥严格检查造影剂的有效期及质量,观察是否有颗粒物及变色。⑦为确保患者安全,检查前通知家属接送,以防意外。

检查中护理安全措施:①搀扶患者进检查室,直至患者适应环境方可进行操作,以防患者视物不清,行动不便,对暗室环境不适应而跌倒、碰伤。②选择肘部较粗大、弹性好的进行穿刺以确保穿刺成功。先行过敏试验,静脉推注1%荧光素钠注射液5ml,观察15min。无不良反应后进行FFA检查。快速静脉推注高浓度荧光素钠是产生不良反应的主要原因,故对精神紧张、有药物过敏史等患者,注射药物速度应缓慢。注射药物要防止造影剂血管外漏引起局部剧烈疼痛,穿刺尽可能做到“快、稳、准”。推注完毕要留针保留静脉通道以防迟缓变态反应发生时能及时抢救。如有外渗立即外敷,24h内用冰袋冷敷或50%硫酸镁湿敷、冷敷以减轻局部疼痛,也可局部贴敷土豆片[3]。③密切观察其呼吸、脉搏、血压及心率变化等生命体征,经常询问,及时处理。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等轻度不良反应发生时,嘱患者张口深呼吸,心情放松,向患者解释这种反应瞬间即过,减轻患者思想负担,呕吐严重的患者,可肌内注射胃复安。对咳嗽、喷嚏,皮肤瘙痒等症状可根据轻重程度遵医嘱给予抗过敏药物。出现心悸、胸闷,气促、面色苍白、冷汗、晕厥等症状者立即停止检查,取去枕平卧位,保持呼吸道通畅,给予心理安慰,指导其放松心情、深呼吸,若在正常范围,可不予特殊处理,一般休息10min左右即可逐渐缓解[4]。必要时吸氧及开放静脉通道,如出现支气管痉挛、哮喘时,给予吸氧或遵医嘱给予解痉、平喘、抗过敏药物,必要时给予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有过敏性休克等症状应立即停止造影,立即通知医生,马上组织抢救,保持呼吸道通畅,给予吸氧,并做好气管插管的应急准备。按规范流程,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分秒必争地配合医生做好抢救工作。做好病情动态的详细护理记录。

FFA检查后护理安全措施:①检查完毕,嘱患者休息,观察30min,如无异常后方可离去。告知患者及家属药物注射后可有一过性的皮肤、巩膜、小便发黄,为荧光素的染料特性所致。此药通过肾脏排泄,嘱多饮白开水可促进药物排泄,24~48h后即可自行消退,消除患者及家属紧张、恐惧心理,并嘱患者及家属有不适及时到医院就诊,防止迟发型不良反应的发生。避免强光照射,当户外日光强烈时可戴深色太阳眼镜,以免光线对眼睛的刺激损伤。②有青光眼病史者应检查后注意监测眼压,以防诱发青光眼。③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防止交叉感染。

评价方法:观察并记录两组患者检查中出现的胃肠道反应、过敏反应及神经系统反应发生率。

统计学方法:数据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χ2检验。

我们针对影响FFA患者护理安全的风险因素而采取有效的护理安全管理措施收到很好的效果。实践证明:检查前精心准备、良好的沟通使患者以良好的心理状态接受检查,检查中密切观察、熟练配合和检查后正确及时的观察能预防并及时处理不良反应,可以预防和减少安全隐患,使检查获得最佳效果,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保障护理安全。

作者:叶永青单位:广西北海市人民医院眼科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华眼底病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