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跌倒护理风险管理的效用

防跌倒护理风险管理的效用

药物剂量为379.6±96.4mg/d。两组性别、平均年龄、平均病程、精神病家族史、疾病构成、药物剂量方面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方法研究组实施防跌倒护理风险管理。(1)对患者识别存在或潜在的跌倒风险,每天进行跌倒风险评估,及时调整护理计划;(2)对冲动攻击行为有跌倒风险的患者,以护理袖带为患者实施上肢和/或下肢保护和限制,采取必要的保护性隔离,时间为1~3d,必要时重新保护和隔离;(3)年老体弱的患者预见其跌倒风险,安排住重症观察室,加强护理监护;(4)存在或潜在跌倒风险者按精神科特级护理,稳定后转为一级护理;(5)采取安全护理管理;(6)对每位患者进行卧位、坐位和立位3种姿势的血压测定,建立档案。嘱患者改变体位时动作宜慢,生活起居要做到3个30s,即:醒后30s再起床坐起,起床坐起后30s再站立,站立30s后再行走;(7)加强与患者及家属的沟通,因势利导,做好心理护理。开展防跌倒健康教育,集体讲授意外跌倒危险因素、基本常识、预防措施、跌倒的严重后果等,并发放《防跌倒知识手册》。对照组实施常规安全护理管理。

观察指标(1)简明精神病量表(BPRS)[1]评估病情,采用会谈与观察相结合的方法,于干预前和干预半年后分别对两组进行评定,按无=0、可疑=1、轻=2、中=3、偏重=4、重=5共六级评分;(2)意外跌倒的相关因素调查;(3)半年内意外跌倒发生情况,统计意外跌倒发生率。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1.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两组半年内意外跌倒发生率的比较研究组发生跌倒5例,发生率为4.2%,对照组14例,发生率为11.7%。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χ2=4.63,P<0.05)。

讨论

跌倒是住院患者常见的伤害事件,跌倒不仅使患者感到恐惧和焦虑,且躯体上受到严重损伤,增加了患者的痛苦及家庭和社会的负担。精神病患者发生跌倒的危险性较正常人高[2]。据报道[3],精神病患者9.5%的跌倒率。患者由于精神病性症状的影响出现冲动行为而意外跌倒经常发生,抗精神病药物可引起头晕、血压过低、视力模糊、平衡失调,增加精神科患者跌倒的危险。抗精神病药物引起过度镇静、直立性低血压增加了患者跌倒的几率[4,5]。因此,对于使用抗精神病药物的患者应预先评估其跌倒的危险概率,预见性地识别跌倒风险和实施防跌倒护理风险管理,做到“先知道、先告知、先预防”,及时杜绝和防范跌倒意外事件的发生。

本研究对精神科住院患者实施防跌倒护理风险管理,与一般常规安全护理相比,有较好的防意外跌倒效果,两组干预后BPRS评分、意外跌倒发生率(尤其互相戏耍、打架发生意外)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P<0.05)。表明通过实施防跌倒护理风险管理,提高精神科住院患者对意外跌倒的认知水平和增强护患防跌倒风险意识,积极寻找跌倒的原因,加强对老年患者防跌倒健康教育[4,6],对年轻精神病患者因冲动行为而不慎跌倒也不容忽视[7]。由于老年患者在起床和上床、站立、快速行走、如厕等变换体位时,最易发生跌倒事件,因此掌握其特点实施有针对性的防跌倒措施,避免跌倒事件的发生,确保患者的安全。

作者:王翠娇高镇松马淑君吴志杰林莉冰单位:广东省汕头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