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尿路感染原因探讨论文

尿路感染原因探讨论文

【摘要】目的了解院内尿路感染危险因素,为制定预防与控制尿路感染提供依据。方法对本院2008—2009年1—12月220例院内尿路感染病人进行目标性监测,并对相关危险因素进行统计分析。结果220例院内尿路感染占医院感染21.48%,感染部位排列第二位;感染病例中以60岁以上、基础疾病多且严重、长期卧床、肢体功能障碍等病人为主;主要危险因素为长时间住院、留置导尿、无菌操作及手卫生不严格、抗菌药物使用欠合理等。结论采取综合的预防及控制措施,能有效降低尿路感染的发生率。

【关键词】尿路感染原因分析

医院感染已成为医学领域的突出、倍受关注的问题。在我国,医院尿路感染占医院感染的第二位[1],为了解尿路感染在我院的发生情况,本文对2008—2009年1—12月入住本院病人发生尿路感染进行目标监测并统计、分析感染危险因素,为今后预防与控制尿路感染、采取有效预防与控制措施为纠正医护人员不科学做法提供科学依据。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2008—2009年1—12月期间入住本院各科室发生尿路感染病人,按统一表格记录相关内容,具体包括姓名、年龄、性别、基础疾病、入出院时间、是否导尿、留置导尿时间、尿路感染时间、病原微生物、药敏监测等情况。

1.2诊断标准参照卫生部2001年《医院感染诊断标准》(试行)。

1.3方法由各科医师诊断并报告,医院感染管理科专职人员深入病区进行核实,对符合医院感染诊断标准220例尿路感染病人进行跟踪调查,并对相关危险因素进行统计分析。

2结果

2.1监测医院感染病例1024例,其中尿路感染220例,占医院感染21.48%;医院感染部位排列第二位,与国内相关报道相符。

2.2基础疾病与尿路感染统计显示心脑血管疾病感染128例占首位,构成比58.18%;泌尿系统疾病感染25例,构成比11.36%;呼吸系统疾病感染24例,构成比10.91%;骨科疾病感染18例,构成比8.18%;消化系统疾病感染15例,构成比6.82%;其他系统疾病感染10例,构成比4.55%。

2.3病人年龄、性别与尿路感染统计显示,>60岁是<60岁发生尿路感染的4倍以上,而性别无明显差异。

2.4留置导尿管时间与尿路感染呈正比留置尿管≤7天发生尿路感染19例,构成比14.07%;>7天发生尿路感染116例,构成比85.93%。

2.5尿路感染病原菌分布构成比G+菌38株,构成比25.17%;G-菌88株,构成比58.28%;真菌25株,构成比16.55%。

3.讨论

医院内尿路感染及其危险因素

3.1年龄的老化220例尿路感染病人年龄最小60岁,最大95岁,平均69.3岁。随着年龄的老化,各脏器功能减退,其机体免疫力下降是发生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之一。故应掌握老年病人的生理特点,保护和增强病人的免疫功能。3.2住院时间与发生医院感染成正比220例病人住院最短7天,最长355天,平均61.13天。医院内环境是各种感染病人的集聚处,环境中存在多种致病菌及耐药菌株,病人在这种环境生活的时间越长,感染的机率越高。因此,要尽可能缩短住院时间,提高床位周转率。

3.3留置尿管是发生尿路感染的重要因素(1)220例尿路感染病人中135例留置导尿,占尿路感染病例的61.36%,说明侵袭性操作是引起感染的主要原因。在临床工作中必须严格掌握留置尿管的指征,以减少尿路感染,这是减少尿路感染的有效措施之一。(2)留置尿管常被排泄物污染,尿道周或肛周细菌沿着导尿管外壁由外腔迁移进入膀胱[2]。要加强基础护理和有关人员的培训工作,不要为了护理上的方便而采取导尿措施,应每天用肥皂水清洗和碘伏消毒尿道口2次,操作前后洗手等,保持会阴部的清洁、干燥。(3)由于长期留置尿管而采取膀胱冲洗预防感染以及采集检验标本等破坏了连续密闭的尿液引流系统,造成导尿管内腔细菌上行而发生感染。所以,必须保持连续密闭的尿液引流系统。“循证医学证明,使用含消毒剂或抗菌药物的生理盐水进行膀胱冲洗或灌注对预防泌尿道感染无效。”[2]故应加强临床的宣教,选择正确的预防方法。(4)进行导尿或膀胱冲洗等操作时未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及手卫生规范是引起尿路感染最主要的因素,但常被忽略。故必须加强医务人员的院感知识的培训,提高院感意识,自觉执行无菌技术操作。(5)因长期留置尿管,管腔内细菌定植及各接头的污染是尿路感染的重要感染源。所以每日进行评价是否拔管是非常必要的,这是预防尿管相关性感染的最佳方法。超级秘书网

3.4抗菌药物使用本次调查220例感染病人中180例不同程度的使用抗菌药物,使用率81.82%。长时间、不合理地使用抗菌药物,极易造成机体内菌群失调及耐药菌株的产生。所以在临床中医师应重视微生物的监测,合理选用抗菌药物,有效治疗感染。

3.5病原菌本次调查220例感染病人,阳性检出151株,其中革兰阴性杆菌88株,大肠埃希菌40株;革兰阳性球菌38株,以肠球菌多见;真菌25株,以白色念珠菌、热带假丝酵母菌为主。大肠埃希菌、肠球菌、念珠菌均为院内尿路感染中重要的病原菌,是条件致病菌。所以有效预防及控制院内尿路感染必须采取综合性的措施。

参考文献

[1]刘胜文.现代医院感染管理手册[M].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60—61.

[2]胡必杰,郭燕红,刘荣辉.中国医院感染规范化管理[M].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9.368-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