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派家具装饰艺术论文

海派家具装饰艺术论文

一装饰艺术风格

于20世纪初诞生于法国,具有非常鲜明的艺术设计思想和风格。融合西学,是在晚清民国时期的主流发展趋势。从19世纪以来,由于上海处于港口位置,促进了这个城市迅速扩张,经济得到奇迹般的发展。从20世纪的中国工艺美术和装饰艺术的发展上来看,上海是最具代表的例子。“装饰艺术风格”主要提倡功用重于装饰,倡导机械美学,趋于简洁的几何形态设计;主要采用直线与对称的抽象构成形式,在国内这种装饰艺术风格在早期体现在上海的建筑、家具等方面。建筑方面,上海装饰艺术建筑的设计主要来自于最著名的设计事务所公和洋行的黄献,这一时期最为活跃的设计师有匈牙利的邬达克和法国的P﹒费色尔。中国建筑师同样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比如美琪大戏院、大光明电影院、国泰电影院、百乐门舞厅、大上海大戏院等等。在这一系列地装饰艺术风格的浪潮中,体现了不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将当时最流行、最时髦的元素转化为大众接受的形式融入到当时上海商业活动和物质世界上。

二上海随着经济的发展

家具也在继明清家具的发展,形成了以民用为主,主要流行在上海为中心的江浙地区,慢慢形成了海派家具。海派家具是实用中带点秀气,很符合上海那种有节制的审美,20世纪20—40年代的上海家具体现了西方文化对近代中国影响和海派文化特有的兼容性,也是中国传统家具随着时代人们需要而产生了一些风格上的变化。海派家具有几种风格,即维多利亚式和装饰艺术风格,虽然这些风格有欧洲巴洛克、哥特式风格的借鉴,但因为地域的原因,聪明的工匠们借鉴并融入了许多国外流派和艺术风格的创造元素,比如脚饰、雕饰等都融入了中国元素。20世纪海派装饰设计中借鉴了国外各流派的风格特点,其主要特征是继承了中西多元文化传统,也创新并结合中国各地的现实生活元素。主要还表现在建筑设计、室内空间、家具陈设、平面设计、商业插图、服装服饰、装饰图案、日用器具等多个领域。所谓的海派,是文化艺术方面的一种风格,带有上海特点的风格,无论是海派建筑,还是海派家具,都应该是中华民族文化与当地地域文化相整合并吸取了外来的装饰艺术风格的更多统一。下面从几个方面来感受下海派风格。

1、海派建筑

建筑作为城市形象的主要载体,深深地受到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影响。上海在6000年前,现在的市中心还是一片,但现在早已是高楼林立,使上海逐渐成为中国的金融中心和商业中心。其间,大量的国外建筑师及留学归来的中国建筑师都引进了西方建筑文化,打破了传统的建筑格局与空间。石库门建筑是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特别能代表老上不第的市井文化。作为中西合璧的产物,石库门建筑总体欧洲联排式,单位平面脱胎于四全院形式。早期石库门住宅建筑受江南传统民居风格的影响,里面随处可见中式元素,比如雕花漏窗、格栅、美人靠栏杆、封火山墙、中式格子门等。最早的石库门建筑的实用性强、造价便宜,这些建筑都带有石头门框,因此被称为“石库门”。

2、装饰雕塑

其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摆件式,主要以人物、动物、瓜果等形象或直接以抽象的几何体呈现;另一类是依附于某一主体上的雕塑工艺,一般常见于建筑的门头、柱脚、把手、首饰、家具的装饰浮雕等。其中蹲立于原上海汇丰银行大楼前的一对铜狮是具有装饰性的雕塑。这座古典式巨厦门口,长达20米的台阶两旁匍卧着两只青铜狮子。装饰艺术运动影响了中国现代一批城市的建筑设计装饰风格,既保留着中国传统装饰文化,又体现了西方装饰艺术风格的特点,折衷地体现着东西方艺术样式的结合。

3、家具

继承明清家具的发展,海派家具深受西方风潮的影响,无论从造型还是装饰上都向仿西式和中西合璧式发展。梳妆台做工都很精巧,大多有雕花;五斗橱是由英式抽屉柜变化而来的,在柜框边上有浮雕装饰,在抽屉面上用细木镶嵌或用瘿木作贴面装饰;海派家具大多都选料考究,工艺精细,磨工和漆工细致,讲求素净、大方和线条美,各种传统工艺以及装饰的运用使得海派家具具备了良好的使用和收藏价值。四、平面设计,这个时期上海的海报、插图、装帧等设计,改变了传统的图案、色彩、文字等视觉元素,其中都展现出现代视觉设计的面貌,当时的电影海报和化妆品招贴广告都流露出“唯美主义”的浪漫情调,都能看出中西融合的特征。其中“月份牌”是最具代表性的对商品进行广告宣传的产物。海派装饰设计深深受到了装饰艺术的影响,对中国20世纪初中期装饰艺术设计的形制类别、工艺材料、传承沿革和风格特征等进行了多元化的展现,上海在经济和文化等方面都领先于全国,成为吸收外来文化及影响中国现代化的风向标,开创了近代中国装饰艺术的先河。

作者:阮莹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