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法国帝政式家具装饰艺术分析

法国帝政式家具装饰艺术分析

1装饰题材

帝政式家具的装饰取材广泛,题材丰富。主要以庞贝、赫库兰尼姆等废墟出土的古希腊、罗马建筑、壁画、家具等为艺术载体,同时对古埃及文明有较多的借鉴。装饰的题材有武器、生活器皿、动物、植物以及政治性极强的字母等。武器题材主要采用古罗马的战车、喇叭、丰饶角、三叉戟、剑、长矛等形象;竖琴、叉铃等乐器,火炬、三脚架等生活用品,以及古希腊的瓮、花瓶等器皿都常用作装饰题材;在动物装饰题材中,常用带翼斯芬克斯、带翼狮子、狮身兽足、鹰头怪物、女神像、天鹅等形象来塑造家具的腿、椅子的扶手,海豚、羊头、鹰等动物也是常用的装饰图案;月桂、棕榈叶、莨苕叶等植物是植物性装饰图案的代表;字母“N”(拿破仑名字的首字母)和“J”(拿破仑妻子约瑟芬的首字母)也常用作装饰;象征胜利、权威的古代英雄人物也是常见的装饰题材。帝政式家具的装饰题材有很多跟路易十六式家具相同,但帝政式的处理手法不一样,比后者更加严肃,表现形态更具气势、宏伟。

2帝政式家具装饰与结构、功能及材料的关系

2.1装饰与结构的关系

帝政式家具的装饰突出彰显权威与尊贵,有时因盲目地模仿古希腊、古罗马家具及建筑的装饰样式,而忽略了其本身的实用性与结构的合理性,显得呆板、生硬。如图1所示,为法国帝政式座椅线图。此座椅腿足雕刻装饰色彩浓重,采用了半狮半鸟的形象,雕饰显得繁琐且厚重沉闷。腿足的体量感强烈,相比之下腿足与扶手结合处却显单薄,使得装饰与结构的关系缺少一些合理、协调的内涵。帝政式家具一般没有中国古典家具那种牙子装饰部件,各部件一般运用大体量的体面结合方式,不用牙子加固,在展示帝政式家具“霸气”的同时,也使它因忽略了装饰与结构的内在联系,从而致使其短暂的“生命”。帝政式家具装饰除了显示其权威与尊贵,基本忽略了家具装饰与结构的内在联系,又因盲目地模仿古典家具及建筑,显得笨重、臃肿,给人以生搬硬套的感觉。

2.2装饰与功能的关系

帝政式家具的装饰与实用功能通常没有必然的联系,家具上装饰主要以显示权贵的审美功能为目的,偶尔出现的装饰与实用功能的结合,也是处于从属地位。如图2所示,是帝政式座椅。因为帝政式家具带有很强的政治色彩和个人崇拜因素,所以整个座椅体量较大,凸现出庄重、威严和力量之感。此座椅的靠背装饰着字母“N”,它是拿破仑名字的首字母,与四周的图案并不匹配,整个椅背的审美性招到破坏。座椅的腿子雕饰狮身人首怪兽,明显地模仿着古罗马石质家具的造型,显示出沉稳而生硬的感觉。帝政式家具装饰图案繁琐,缺乏统一感,审美性功能缺乏简练、直接特点。

2.3装饰与材料的关系

帝政式家具最为流行的制作材料是暗红色的桃花心木,特别是在橱柜一类的家具上大量使用桃花心木实木和木皮单板。但由于战争原因,桃花心木的进口量受到了限制,使得与桃花心木颜色相近的榆木树榴成为一种理想的代替品,而用于家具装饰。此外,枫木与柠檬木因其颜色浅而被广泛地应用于帝政式的卧房家具中。石材方面,大理石一直是桌类、柜类家具较为流行的台面用材。青铜或黄铜通过浅浮雕成装饰贴花,而成为帝政式家具的装饰主要用材之一。除此之外,织锦、金线等织物也是表现帝王权威的一种主要表现途径。如图3所示,是帝政式沙发。使用紫黑色的桃花心木,配以金色的青铜镀金饰件和红色天鹅绒的靠背、坐面,彰显其华丽和权贵。紫黑色桃花心木凸现庄重,金色青铜镀金饰件寓意富贵,天鹅绒绒毛丰满,织纹细腻,手感柔软,坐靠舒适,比较美观大方。

3结语

帝政式家具对称均衡的装饰法则,喜用黑、金、红的色彩调和,红色与金色搭配,交织出绚丽色彩的效果,战士、胜利女神和字母“N”等装饰题材,无不彰显着庄严和权力。帝政式家具装饰因强烈的政治性而具有了人为之情,体现着那个时代人们的精神追求,也使得帝政式家具因这种“人化”的装饰而具有其自身的艺术魅力。

作者:孙巍巍单位:佳木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