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疏简风格在雕塑造型艺术中表现

疏简风格在雕塑造型艺术中表现

雕塑艺术是艺术领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各国的文化形式中都具有重要意义。我国雕塑艺术经过多年的发展,传统雕塑艺术风格与现代雕塑艺术风格互相结合,使得雕塑的艺术性和审美性得到很大提升。在雕塑艺术表现中,疏简风格是一种艺术形式,能够提高雕塑造型审美价值,满足人们对于雕塑的现代化审美需要。因此,文章将对疏简风格在雕塑造型艺术中的表现进行深入研究与分析,并提出一些合理的意见和措施,旨在进一步促进雕塑造型艺术文化内涵发展,以提高疏简风格艺术表现力。雕塑作为人类艺术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雕塑文化与西方雕塑文化在艺术表现形式方面有着一定的差异,产生多种不同的雕塑艺术流派,不同的艺术流派具有鲜明的艺术特点。我国当代的雕塑家在学习中国雕塑文化与西方雕塑文化后,产生出具有时代特点的雕塑文化艺术形式。疏简风格是现代雕塑文化表现形式中的重要内容,是雕塑艺术在现代艺术文化领域中取得的重要突破。疏简风格并不意味着雕塑作品简单,而是雕塑作品有着简单的外表,但其内涵十分丰富,并能以疏简风格提升雕塑造型艺术内涵,从而受到国内外多位雕塑艺术家的青睐,创作出许多具有疏简风格的优秀作品,使我们国家的雕塑在国际上占据一定的地位。

一、疏简风格的具体内涵分析

疏简风格是极简主义内部延伸和发展形成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极简主义一词与1950年代左右出现的西方艺术运动有关。许多艺术家将绘画、雕塑等艺术作品采用简约艺术表现方式,强调在艺术作品中减少颜色的使用、降低色泽度,采用几何作品中的线条和纹理,避免在作品中出现个性化符号,被认为是现代抽象艺术中的一种,与艺术的基本创造原理和意识相对立[1]。在疏简风格艺术理念中,认为雕塑是一种客观存在的事物,雕塑作品本身没有具体的指代意义或象征意义。艺术中的极简主义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初期的美国视觉艺术作品中表现得尤为强烈。该艺术风格与历史时期和社会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是雕塑艺术家独有的艺术表现形式,在西方雕塑艺术领域中具有重要影响。疏简风格能够将艺术理想与艺术现实完美融合成一体,能够提高雕塑造型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通过生动形象的雕塑造型,或是简单的人物外表与衣着打扮,反映一定的社会现实情况以及经济文化形势,是艺术家以抽象的风格表现艺术的一种形式。

二、疏简风格在雕塑艺术造型中应用的意义分析

疏简风格在我国古代的艺术文化领域体现十分广泛,是成就我国古代书法、绘画以及雕塑艺术的重要形式,有利于促进我国传统艺术文化的繁荣发展。疏简风格应用在雕塑造型中,能够提高雕塑作品审美价值、艺术价值以及艺术作品的生命力,是现代艺术与传统美学的深层次碰撞,具有以下几点重要意义:第一,疏简风格能够将美学艺术转换为具有立体特点的雕塑艺术作品,同时能够突出雕塑艺术内涵,使其具有更高的表现力和冲击力,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丰富雕塑文化的深刻内涵,为其他雕塑艺术表现形式提供参考,对于雕塑造型艺术文化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虽然疏简风格在雕塑造型方面追求极致的简约化,但是通过造型能够反映出雕塑家的艺术思想和文化风格,采用相应的材料,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雕塑作品的艺术表现力,使雕塑作品的艺术内涵得到丰富,与人们的审美能力、审美需求发展相匹配,是现代雕塑在造型方面取得的重要创新。第二,疏简风格在我国古代艺术文化领域中被广泛应用,我国古代许多优秀的艺术家都曾采用疏简风格完成绘画、雕塑等作品,能够体现出我国优秀文化博大精深的特点,通过对疏简风格在现代雕塑中的应用,结合中华传统优秀艺术文化,能够促进中华优秀艺术文化传承与发展,赋予现代雕塑作品传统艺术文化意义,将疏简风格所含有的精神不断地传承,不仅能够拓宽雕塑造型艺术表现形式,同时有利于我国优秀艺术文化弘扬与传承[2]。第三,疏简风格是时展中所形成的雕塑艺术理念,与当今时代的基本发展情况、人们的审美特征等相吻合,极简主义在现代艺术文化领域中的应用不断广泛,人们对于极简主义的接受程度、认可程度和喜爱程度都在不断提高,所以为了促进雕塑艺术文化发展,需要将其与疏简风格实现深度融合,通过雕塑造型反映出疏简风格所具有的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从而能够全面推动雕塑艺术发展,使其在现代艺术文化领域中的生命力不断增强,对于人类艺术文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第四,疏简风格在我国古代各种艺术创作中都是比较显著的特征,艺术发展过程是一个不断改进和发展的过程,但在我国艺术发展中,疏简风格不仅没被淘汰,反而流传至今,由此可见疏简风格在我国艺术中的重要地位。疏简风格的传承,体现我国在传承传统文化时,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不断推动我国艺术繁荣发展。

三、疏简风格在雕塑造型中的具体应用分析

疏简风格在现代雕塑造型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使得雕塑在造型方面具有简约化的风格。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周子强先生,创作出许多优秀的、具有疏简风格的雕塑作品,下图为周子强艺术家的疏简风格雕塑作品《老人与鸟》。在该疏简风格的雕塑作品中,作者对于传统文化有着极深的感悟和理解,因此可以用最简洁的方式表现出自己内心中最真挚的情感。该作品中老人穿着民国时期的旗袍长衫,一手托着一只鸟笼,鸟笼没有空隙,表现出鸟儿被牢牢封锁在鸟笼之中。结合民国时期的时代背景可知,生活在此时的人民想要和平、宁静又自由的生活。作品《老人与鸟》中没有过多繁琐的部分,仅仅采用疏简风格将老人的形象表现出来,借助笼中之鸟展现出老人对于平静生活的向往之情。由此可见,疏简风格在现代雕塑作品中具有良好的应用效果,能够全面提升雕塑作品的艺术文化表现力,给欣赏之人带来一定的视觉享受,同时赋予雕塑作品时代精神和时代价值,使雕塑作品充满了丰富内涵。雕塑艺术创作在吸收前辈艺术家智慧结晶的同时,为了丰富雕塑作品的文化感染力,还需要在作品中融入传统文化的元素。周子强艺术家的另一作品《静好时光》中,作者本着“疏简”原则,并结合了北齐造像的影响,对主人公的衣着和肌肤进行处理,使其更加简练、纯粹。与《老人与鸟》相似,该作品中的人物同样是生活在民国时期穿着旗袍长衫的人物,而疏简平淡的面孔中显示出其顽强的生命力。结合时代背景,我们从雕塑外观可以深刻感知到人物的内外精神和心理活动,进而丰富了雕塑作品中的思想与内涵。

四、西方雕塑领域对于疏简风格的应用

西方雕塑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具有重要的影响,具有鲜明的西方艺术文化特点。西方雕塑艺术强调简单的艺术风格,通过简单的人物造型、线条中展现雕塑作品的文化表现力。在西方雕塑领域中,大量采用疏简风格的优秀雕塑艺术家伊娃·海瑟,是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之一。伊娃·海瑟采用疏简风格,使得雕塑在艺术风格方面取得很大突破,转变传统的雕塑艺术表现形式,利用疏简风格将人物情感等融合在雕塑作品中,使得雕塑作品的文化内涵得到很大提升。例如在其作品《开放结束》中,没有采用丰富的色彩和造型,只是采用钢材质的长型黑色雕塑,能够为观者营造一种神秘的感觉,且在人物两侧采用较高的黑色钢铁墙壁,从而展现出更具有视觉冲击力的艺术表现美感。西方雕塑广泛应用疏简风格,是许多雕塑艺术家都喜爱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抛弃传统、复杂的雕塑造型,采用简单、朴素的线条和颜色,能够提升雕塑作品整体艺术内涵,为人们带来全新的雕塑艺术欣赏体验[3]。雕塑领域内的疏简风格有一定相似之处,西方国家中,美国的极简风格与我国北齐的造像风格有着一定的相似之处,二者都崇尚疏简,在创作过程中以简单为美为工作原则。同时在创作过程中同样注重雕塑作品的丰富内涵,致力于通过雕塑作品反映出时代的特点,让观察者在充分欣赏雕塑作品的美感之时,可以结合当时的政治、经济情况挖掘作品中人物的内外思想,进而使雕塑作品更有韵味。

五、中国雕塑领域对于疏简风格的应用

在中国的雕塑领域中,疏简风格对于雕塑艺术形式创新起到关键性作用,是推动我国雕塑艺术现代化发展的重要艺术风格,同时也是我国雕塑艺术中的典型特征。我国诸多艺术作品中都能体现出疏简风格的特点,在雕塑艺术中表现尤为突出。以雕塑艺术家周子强为例,除上述《老人与鸟》作品外,还有《望》《岁月静好》《奔波者》《悯农》《闲情雅致》等多项具有疏简风格的艺术作品。在雕塑艺术家周子强的作品中,大量采用具有中华传统艺术文化的元素,利用疏简风格来体现雕塑作品的艺术内涵和感染力,使雕塑作品的外表简单但内涵丰富,观赏者在观赏其外表时可以结合创作背景展现出其深刻的艺术内涵。例如在其艺术作品《望》和《思》中,采用简单的艺术表现手法,以单一的颜色元素和极简的人物线条,将人物造型、人物形态表现得淋漓尽致,使雕塑不再是一种单一的艺术,而是具有“生命力”的艺术作品,能够展现出作品中人物内心的真实情感,使得雕塑人物具备鲜活的“生命”,更为重要的是能够通过对传统文化元素的简约化处理,使其具有现代化审美色彩,以疏简风格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碰撞。由此可知,雕塑家在完成一件成功的雕塑作品时,其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摆设,它还具有鲜活的生命,并且有着一定的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给观赏之人带来深刻的情感洗礼,让人们更加理解雕塑作品,使艺术更加具有价值,有利于促进雕塑作品的流传和发展。由此可见,疏简风格在我国现代雕塑领域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通过去除多余的元素,将雕塑的各个部分配置进行优化,体现出“减一分则少,多一分则冗”的艺术表现形式,以洗练、流畅、简约以及传神的雕塑艺术风格,将雕塑作品所特有的文化内涵和审美价值进行呈现。疏简风格的雕塑作品虽然在表现形式方面追求极致简单,但无论是在人物表情的刻画上还是在服饰的设计上,都尽可能采取简洁的方式,不进行过于复杂的修饰。但是在雕塑过程中,作者大多会结合一定的时代背景,使雕塑作品可以充分体现出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水平,并在其文化内涵与艺术价值方面得以丰富,以极为简单的颜色、线条以及造型,能够表现出雕塑艺术的深层意义。同时,在人们欣赏疏简风格的雕塑作品时,可以根据作品的外表特征,加入自己的情感,在不同方面挖掘雕塑作品的内在美,进而丰富雕塑作品的思想内涵[4]。综上所述,文章全面阐述疏简风格在雕塑造型领域中的艺术表现形式基本内涵,并对疏简风格对于雕塑艺术文化发展的重要意义进行分析,最后提出疏简风格在西方雕塑文化以及中国雕塑文化中的具体应用,希望能够对我国当代雕塑文化艺术发展起到一定的借鉴和帮助作用,促进我国现代雕塑艺术理念不断创新。

参考文献

[1]曹雄.雕塑艺术中的简约造型特征浅析[J].美术文献,2019(08):52-53.

[2]赵益君.点线面体造型元素在抽象雕塑中的表现[J].普洱学院学报,2019,35(05):87-88.

[3]莫翔麟.当代雕塑艺术中色彩的情感表达[J].美术文献,2019,(07):47-48.

[4]陶志兵.探索雕塑艺术中的审美特征[J].天工,2019,(01):30-31.

作者:吴卓 单位:安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