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玉雕造型艺术实践教学研究

玉雕造型艺术实践教学研究

玉雕造型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真实写照,反映了我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同时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化产业兴起的真实体现。在如今的创新过程中,玉雕造型艺术渐渐成为了职业艺术教育的一部分,在高校教育中的进步有利于玉雕造型艺术的进一步发展。而如何将玉雕造型艺术与高校的艺术教育相结合,处理好两者之间的磨合与适应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本文针对高校玉雕造型艺术实践教学环节进行研究,对高校玉雕造型艺术实践教学环节中的课程设计与方案、教师素质、学生反馈等等进行层层深入分析,以期得出一些正确的、合理的方法,给高校玉雕造型艺术实践教学更多的启示与经验方法。玉雕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具有鲜明色彩的艺术之一,是我国当今文化发展与传承的重要内容,同时也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具有深刻意义的文化瑰宝。玉雕艺术的体现主要还是在玉雕的造型的设计与规划,玉雕造型艺术融合了古代的陶器与石器,同时结合如今多种学科的规划与打造,呈现给人们的是一幅优良的画面。与此同时,玉雕造型艺术的发展离不开高校学科的研究与深化,如何将高校艺术教育与玉雕造型艺术的实践教学相结合是一件困难的事情,需要高校玉雕从业者与教师共同实践与研究,探讨出一些关于高校玉雕造型艺术实践教学的经验与方法,给玉雕造型教师与学生更多的保障,给玉雕造型艺术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玉雕造型艺术的文化内涵与意义

玉雕造型艺术作为我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一环,具有着深远的影响意义。玉雕造型艺术的由来与发展离不开我国古代彩陶、雕刻艺术的发展,同时也吸收了如今现代工艺的创新,这些都是玉雕造型艺术需要着重关注的环节。与此同时,玉雕造型艺术的文化内涵及意义的探究对我国玉雕造型艺术与高校艺术的实践教学研究有着紧密的联系。

(一)玉雕造型艺术与传统文化

玉象征着君子风范,佩戴玉器者象征着高风亮节、翩翩君子。玉器在我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北京奥运会金牌“金镶玉”就代表着玉器在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玉器的雕刻就是我们常说的玉雕,就是我国最传统、历史最悠久的雕刻艺术之一,从商周时期,雕刻玉器就成为当时一项高超的技艺。玉石经过加工打磨成为精美的艺术品,在制作过程中需要一系列的挑选与设计过程,这些都体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2008年,玉雕造型艺术入选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二批名录,从新石器时代到商周时期,我国传统玉雕造型艺术的发展经历了一个朦胧的时代,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和氏璧就体现了玉雕造型艺术的重要价值与人们心中的地位。到汉唐与宋元明清时期,我国玉雕造型艺术经历了飞跃的发展,发展达到了历史的顶峰。玉雕造型艺术的发展反映了我国传统文化的变迁与发展,同时也给现如今的玉雕造型艺术设计的工作者更多的启示。

(二)玉雕造型艺术现展

玉雕造型艺术在古代都是靠手工来完成雕刻的,这需要工匠高超的制作工艺,反映了我国传统玉雕造型艺术的创造性与实践性。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如今的玉雕造型艺术的发展更偏向于高速发展的机器雕刻及各式各样的西式雕刻方法,我国传统的手工艺雕刻艺术处于一种衰弱的地步。玉雕造型艺术的构思与工艺涉及了美学、史学、几何学和建筑学等学科,在艺术设计的过程中更加注重整体的协调感,这增加了玉雕造型艺术设计的美感与难度。随着时代的发展,机器的雕刻减轻了人们很多困难,给玉雕造型艺术设计提供了更多良好的思路方案,但同时也弱化了玉雕造型艺术设计者的手工艺艺术,千篇一律的玉雕并不能体现我国传统玉雕艺术的美,手工玉雕的精致与灵巧在如今的玉雕造型艺术中很难体现。这也说明了我国现如今的玉雕造型艺术面临的困境之一,需要玉雕造型艺术的工作者付出更多的努力来保护这项传统的技艺。

(三)玉雕造型艺术的发展方向

玉雕造型艺术的发展离不开大批的工作人员的努力与付出,同时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努力。将玉雕造型艺术与高校的艺术教育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就是其中一个良好的方案,对玉雕造型艺术的传承与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也能培养出大批的玉雕造型艺术的设计者,给传统的玉雕造型艺术增添活力。玉雕造型艺术的发展方向在于培养更多的实践性人才,给玉雕造型艺术倾注更多的新鲜血液,在高校中摸索出一套培养玉雕造型艺术综合性人才的方案,在高校中给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基础,为玉雕造型艺术、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提供坚实的保障。

二、玉雕造型艺术在高校的实践教学中的情况分析

玉雕造型艺术的发展离不开高校艺术教育的推动,高校艺术教育培养的一批又一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职业人才给我国的各行各业都带来了不少活力,在玉雕造型艺术上也是如此。但随着高校玉雕造型艺术教育的推动,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存在着一些不合理的现象与问题,在高校玉雕造型艺术的实践教学环节也存在着相应的问题,这些都需要高校从领导到教师到学生进行深入的反思与分析。

(一)高校玉雕造型艺术课程分析

现如今,在高校中的玉雕造型艺术的实践教学中,对学生学习的课程进行分析有助于对高校玉雕造型艺术教学实践的情况进行了解,并能够发现其中的一些问题。在当前的玉雕造型艺术教学的课程中,高校一般在大一、大二阶段着重于基础技能的训练,在泥塑、玉雕赏析的课程中可以学到不少经典的玉雕作品,对玉雕造型艺术有一定的了解,同时开设的玉石特征分析的课程可以让学生对选取玉石的能力进行培养提升,在这些课程中可以帮助学生培养玉雕造型艺术的基本技能。在大二、大三的学习中,高校的玉雕造型艺术的教学课程更加偏重于玉雕作品的初步设计、玉石材料的选择及雕刻构图的设计方面,这些课程都是侧重于玉雕造型艺术的设计及材料的选择方面,这对学生的培养是具有提升性的,在这个阶段应当大力推进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而不是仅仅停留在书本知识上,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只会纸上谈兵而不具有慧眼识珠的洞察能力。在高校职业教学中,学生学习玉雕造型艺术的课程一般就是作品赏析,然后是初步设计与构图,这些都是一种入门式的教育,这些课程的安排明显还是处于初级阶段,缺少相应的实践模式。

(二)高校玉雕造型艺术教师教学评估

高校玉雕造型艺术人才的培养在课程的基础上离不开教师的亲切指导,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高校玉雕造型艺术人才的培养在教师的环节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教师的教学能力不足、责任心不够以及自我学习能力偏弱、教学能力弱等问题,这些都是高校玉雕造型艺术实践教学研究中必须进行考量的因素。高校玉雕造型艺术教师大多偏重于理论知识的教学,在实践环节中因为客观玉石材料的影响,对学生的实践操作性的培养处于一种缺乏的状态,高校领导一般也是注重于学生的就业率问题,对教师的一些教学问题处于忽视的状态,这些都不利于高校玉雕造型艺术人才的培养。从长远角度来看,这些都需要高校进行关注及解决。

(三)高校玉雕造型艺术学生反馈分析

高校玉雕造型艺术实践教学的实践研究必须要对学生们的看法进行关注及了解,对学生的反馈进行分析有利于高校玉雕造型艺术实践教育的进步。在很多学生眼中,他们所学习的玉雕造型艺术还停留在初级阶段,他们学习了理论知识,但在实践方面却十分缺乏,同时在学习思路上他们也感觉过于狭窄。在学生们看来,高校玉雕造型艺术应当与社会中需要的产业紧密联系起来,不仅能够带动玉雕造型艺术人才的培养,同时也能促进玉雕产业的不断进步,在玉雕的传统文化保护方面也会有长足的进步。学生们反馈的问题还有课程安排的不合理及教师的缺乏深入解读问题,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一些问题,急切需要高校结合市场的进步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进行进一步整合资源、促进发展。

三、如何解决玉雕造型艺术融入高校艺术教学的问题

在对教师、学生以及学习课程的调查分析过程中确实寻找到了高校玉雕造型艺术教学的一些问题,也给如何解决玉雕造型艺术融入高校艺术教学环节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启示,同时也促进了高校及社会各界的反思,对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一)传承发展传统玉雕造型艺术

随着我国对传统文化的越来越重视,传承与发展我国传统文化成为一项越来越艰巨的任务。将玉雕造型艺术与高校艺术教学相融合的第一步就是将我国传统文化元素进一步融入玉雕造型艺术中。我国古代的玉雕造型经历了成百上千年的沉淀,其中饱含着丰富的精神与文化财富,玉雕造型艺术的进一步发展,与高校玉雕造型艺术实践教学相融合就必须要加强传统文化的学习。在对传统文化的学习中寻找灵感、提升创作的创造性,在不断探索学习的过程中找到自己发展的方向。

(二)改善高校玉雕造型艺术课程方案

在当前的高校玉雕造型艺术的课程中,更加偏重于学习玉雕作品的赏析,对一些基本的课程还缺乏深入的探究。比如说,在对形态及构造探究方面缺少相应的课程学习,在玉雕的材料选择及构图思路的引导也缺少相应的教学环节。在对学生的审美培养及灵感激发问题上,老师跟高校有必要对实用功能、产品形态的能力培养进行相应课程倾斜。

(三)加强高校玉雕造型艺术学生的实践

实践是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必要途径,在当前高校玉雕造型艺术实践教学的环节中,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往往不加以重视,这也引发了不少教学问题,给学生今后的发展也带来了麻烦。在玉石材料选择、设计构图以及雕刻实践等环节,应当让学生们多多动手操作,在实践中发现创作的灵感,在不断实践中获得更多的知识,也会给玉雕造型艺术与高校教学更加融合在一起。与此同时,加强教师的教学能力,对教师的教学进行评估,对学生的学习意见进行反馈分析,对玉雕造型艺术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四、结语

玉雕造型艺术与高校艺术教育相结合是对我国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在对高校玉雕造型艺术实践教学的分析研究中,发现了一些实践教学中的一些问题,同时也给实践教学带来了更多的启示,在弘扬我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加强课程优化改革,了解学生所需,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是对高校艺术教育与玉雕造型艺术融合的良好方法。在这样的途径下,高校玉雕造型艺术肯定会适应时展,越来越有生命力。

作者:罗飞飞 单位:新疆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