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风琴音乐艺术的民族性发展

手风琴音乐艺术的民族性发展

摘要:手风琴是一项较强表现力,具有雅俗共享的乐器,它是在上个世纪初期传入到中国,现已有百年的发展历史。手风琴是西洋演奏乐器中的代表,拥有独特性质的艺术表现形式,在国内艺术领域中深受人们的喜爱。经过多年的发展,手风琴在国内舞台上呈现民族发展的特点,演奏众多音乐家的艺术心声。随着百年艺术发展,手风琴已经成为艺术表演的一项乐器,在各大舞台进行演出。本文根据此现象进行研究,分析手风琴在国内与艺术发展中呈现的民族性。

关键词:手风琴;音乐艺术;民族性;发展

手风琴自从传入国内之后,经过百年的发展现已经成为一项国民喜爱的乐器,在各大艺术舞台进行演出。以自身呈现的艺术特征,手风琴在演奏艺术的过程中将民族性进行演奏,有着很强的发展性。在传入初期,手风琴经过老一辈众多艺术家的艺术展现和创作,已经在国内艺术舞台上生根,成为一项人民比较喜欢的艺术乐器。在发展的过程中,手风琴将自身艺术特征和中国的民族性进行紧密结合,形成别具特色艺术发展。

一、手风琴在中国不同时期的发展历史

手风琴是上个世纪初期由俄罗斯人带入东北地区,因其具有的艺术表现形式被国内艺术者快速学习和传播。可以说,手风琴为那一时期的艺术发展呈现新鲜的演奏因素,为艺术演奏构成增添全新的发展脉络。随着演奏人员的艺术流通,手风琴传入延安,为抗日战争进行抗战艺术的呐喊。手风琴因体积较小便于携带和声优美等特点,成为当时歌曲演奏的一项主要伴奏乐器,经常在各种文艺演出中进行艺术展示。随着使用程度增加,手风琴和民间音乐进行紧密结合,呈现民族发展的趋势。新中国政府建立之后,群众进行歌咏演出实现快速发展,当时人们的经济和文化生活较为匮乏,手风琴因其独特性被使用在各大舞台上。之后,艺术家对手风琴进行乐曲改编工作,让呈现中国化特色的手风琴众多乐曲在广大群众中进行流传,其所具有的艺术性正在朝着民族化发展[1]。改革开放之后,国外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的手风琴演奏艺术被传入国内,使演奏艺术呈现多元发展的趋势。在这一时期之后,手风琴艺术逐渐被改编成民间音乐,地方戏曲以古曲等,同时还有众多原创作品。

二、手风琴众多音乐作品和民族音乐进行结合的情况

可以说,手风琴艺术发展是在为众多革命歌曲进行伴奏基础上进入国内艺术舞台中的,民族文化在手风琴艺术发展中起到积极影响。很多作曲家将手风琴发展民族化作为工作首要方向,结合本土区域的音乐文化特点,创作众多的具有影响力,民族化的作品。比较著名的是《白毛女组曲》和《归》《京剧脸谱》等,这写作品都将民族化赋予在旋律上,更加符合人们对手风琴艺术需求[2]。手风琴是一项较强表现力,具有雅俗共享的乐器,在国内发展中呈现较强的创作性,上述所讲的艺术作品就是这一体现。拿前者为例,这部作品主要是根据国内舞台剧《白毛女》进行音乐改编的,将手风琴所具有的演奏艺术和民间音乐的技巧进行结合,层次分明,呈现很强的民族发展韵味。作者通过手风琴具有的演奏技巧,使用演奏速度,演奏力度以及演奏结构和情绪的变化进行民族音乐特色的展示,有着浓厚的民族性发展印记。可以说,通过众多民族作品的创作,让手风琴更加具有民族性。

三、手风琴这项艺术在中国民族发展历程中意义

音乐是对一种文化进行深度的体现,它之所以能够发展主要依赖于社会背景健康发展。这就导致当前社会发展中所具有的民族因素,时代风貌以及地域特点等具有客观性的因素都会影响音乐发展。所以音乐是民族文化一项组成部分,也是民族进行自我特点展示的主要途径,不同地区都有自身独特性质的民族文化,进而出现民族音乐区域发展特点。只有具有发展生机,艺术个性发展的音乐才能够被民族发展所接受,反之则不能在该区域进行艺术的传播和创作[3]。手风琴这项西洋艺术在国内进行传播也是遵循该规律,要想实现更好发展,就需要和民族化特点进行融合。手风琴在中国已经有百年的发展历史,本土化艺术创作已经成为手风琴在国内进行发展的主要途径和目标。经过众多民间演奏者和手风琴乐曲创作者的努力,以众多民间音乐为主要素材,适合手风琴进行演奏的诸多音乐作品出现在人们眼前。可以说,当前手风琴已经是一项具有多项创作手法,多元化创作题材的发展艺术,在国内艺术舞台上占据一定发展位置。根据当前艺术发展的主要表现形式看,手风琴和国内的其他民族演奏乐器进行技巧结合,能够让手风琴在演奏过程中彰显民族性,将民族精神进行深度展示。这样不仅可以让手风琴该项艺术进一步朝着民族化创作和演奏趋势发展,同时能够提升手风琴创作质量和演奏水平,让其更好的在中华大地进行艺术演奏。

四、结语

结合上述研究可知,手风琴要想发展就不能够脱离所在区域的文化,必须呈现文化的民族性。在国内经过百年的艺术发展,手风琴已经呈现民族化艺术创作和演奏趋向,出现众多和民族精神以及音乐特点进行结合的作品,促使人们文化精神的实现高度建设。可以说,通过众多民族作品的创作,让手风琴更加具有民族性。这也表明,只有充分吸取民族文化才能够将音乐进行优质创作,才能够让手风琴这项演奏乐器在国内实现长久使用。

参考文献

[1]杨博华.中国流行手风琴音乐的发展[J].音乐创作,2014,11:133-135.

[2]朱文琪.新世纪国内部分手风琴音乐研究综述[J].音乐创作,2014,02:151-153.

[3]牛悦.浅析手风琴艺术的时代特征[J].戏剧之家,2013,11:138.

作者: 王韫斐 单位: 河南城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