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语言工作艺术性的措施研究

提高语言工作艺术性的措施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的数量也在逐渐增多。尤其是在国有企业当中,竞争的激烈性使得他们需要在经营方式、政治思想教育以及技术创新等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着很大的弊端,主要体现为工作方法不得当、理念不先机以及经验性不足等等。因此,本文从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艺术中的关键点出发,对其中的主要措施进行探讨。

关键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艺术性;措施;研究

近几年,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得到了人们的重视。它不仅是一门技术,还体现了深刻的艺术性。工作者不但要掌握其中的基本原理,也要从实践操作做起,提升自身的技巧性,转变语言表达方式,积极的为员工解决生活与工作上的一些问题,实现二者的良好沟通。

一、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艺术性的关键点

(一)语言艺术在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上无处不在。它不仅体现了良好的口语表达方式,还提升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在国有企业中,各部门之间的联系性都非常强,对工作的具体要求也比较全面。而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提升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艺术性的处理方式主要体现在语言的表达上,同样的话语以不同的方式说出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例如:当该员工近段时间表现出工作不积极,甚至萎靡不振时,思想政治工作者不应该以质问的口吻进行批评,应该首先对他的生活情况进行了解,给予他们温暖。因此,工作者在思想政治教育时应该三思而后行,避免一些不恰当词语的产生,也不使用生硬的语言去进行沟通。这样的方式不仅会使员工产生反感,也会为自身的工作带来麻烦。而语言艺术能够令工作效率提升,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1]。(二)批评艺术在国企思想政治工作中,批评也是一种艺术性的体现。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缺失或者是犯错是经常会有的现象。思想政治人员应该以说理的方式与他们沟通,而不是一味的批评、指责。过多的责备不仅不会使他们认识到自己的毛病,还会愈加减少员工的工作信心。因此,工作者要正确的认识到教育的目的,它在于能够令员工及时的改正,从而端正自身的行为[2]。

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艺术性的主要措施

(一)提升疏导艺术,增强员工的责任感疏导艺术在国企思想政治工作中非常重要。它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体现出来:第一,要加强理论指导工作。从各部门的具体任务出发,对不同的人员进行不同的思想教育,加强引导性。首先,思想政治人员应该使员工树立正确的工作观念,了解到哪些行为是可行,哪些行为是不能够存在的。端正的工作态度不仅体现在服从领导命令上,还应该有自己的思想,能够从单位的利益出发。第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在教育实施时应该体现主动性,做好调查工作。例如:他们既要疏通好与上级领导之间的关系,也要体现出基层工作人员的意志,使国有企业的凝聚力加强。可以首先针对领导的决策进行分析,将任务转化为员工能够接受的形式,从他们的意志出发,使工作行为更加自觉。第三,进行工作重点的转移。传统思想政治工作中,管理者往往是在事后进行指导。而艺术性的政治思想工作不同,工作人员要加强事前预防。首先,要对基层人员的近期情况进行调查,从生活与工作两个方面出发,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其中的疑惑和困扰,找准重点,实现问题的有效疏通[3]。(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自我修养思想政治工作者自我修养的加强也是艺术性的主要体现。自我修养包括语言艺术方面,也强调组织机构的协调性处理。第一,在与下级进行思想政治沟通时,应该避免“高人一等”的语气,以“教育批评”的方式进行工作。工作者应该从问题的角度出发,将情况予以综合性考虑,以“朋友”的身份使员工意识到,交流的目的在于为他们解决困扰。所以,思想政治人员要注意说话的方式,首先营造一个温馨的环境,使员工能够全身心放松。另外,他们要询问员工工作失误的根本原因,让其在总结下清楚的了解到自己的行为有哪些不足。接着,再为员工讲解道理,使他们心服口服。同时,工作人员也要从调查、访谈、接待等多个角度出发,将基层员工的态度表达出来,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从待遇以及福利两方面使工作环境更加完备,拉近自身与员工之间的距离。第二,完善思想政治渠道。工作者也可以在国企内部与各部门建立QQ群、微信群进行定期的沟通,给予他们温暖,令他们信服[4]。

三、结论

综上所述,在国有企业当中,思想政治能力的提升十分关键。工作人员要注重语言表达的艺术性,从员工的实际问题出发,给予他们巨大的关怀,令企业之间的凝聚力增强,为内部和谐气氛的营造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王良茹.针对特点讲求方法提高艺术性——新时期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之我见[J].天津电大学报,2004,01:23-25.

[2]阿依古丽•尼牙孜.试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性与艺术性[J].兵团工运,2004,07:13.

[3]赵婷.新时期企业工会如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思考[A].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决策论坛—企业党建与政工创新工作发展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下)[C].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6:1.

[4]农行重庆市万州分行课题组,胡勇,罗忠福.浅谈金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艺术性有效性和原则性[J].贵州农村金融,2008,08:12-13

作者: 付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