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危急值报告质量管理论文

危急值报告质量管理论文

一.危急值报告具体操作流程

1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危急值报告项目

在具体工作中,需要结合临床实际、严格甄选有意义的危急值项目表,将所有有意义、有价值的危急值项目包含其中。

2发现并及时报告

危急值检验科工作人员在日常检验中,一旦发现危急值情况,必须首先确保、核对临床检验各个环节的正确性,与此同时,重新复查、核对危急值结果,复查无误之后,详细记录检验结果(患者创号、姓名、检验日期、结果、报告人等信息)发出危急值结果,并及时通知医护人员相应检查结果。

3接受并处理危急值报告

医院各个科室必须建立健全《危急值报告登记》记录表,医务人员在接收到检验科危急值报告之后,必须及时进行登记,并将详细检验信息通知相关医师,同时做好签字、登记工作。

4医师处理相关医师

在接收到危急值报告之后,必须第一时间做出识别与反应,尽可能在30分钟内做出针对性处理对策,详细分析病程记录,进行相关复查。若相关医师认为患者病情与该检验结果不相吻合,需要重新进行标本复查。

二.危急值报告制度的应用体会

1全面提高检验科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与主动性

危急值报告制度的建立与应用,能有效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与主动性,一旦出现异常数据,工作人员会在复查检验过程的同时,及时加强与医生、患者的联系。临床检验工作结束后,必须正确、仔细记录检验结果。加强检验结果的核查制度与签字制度。将检验结果及时送交相关科室,为临床诊断提供一手资料。为了进一步提高临床检验质量,需要加强不同科室、实验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更好地为临床诊断提供参考意见。

2全面提升检验科工作人员的理论与实际操作技能

临床检验是一项技术性、专业性较强的工作,这需要相关操作人员具备扎实的专业技术与系统的专业知识。对于检验科工作人员来说,设计方案是非常重要环节,方案不同相应的检验结果也会有较大出入,这对工作人员的判断能力、工作经验提出了严格要求。因此,新形势下,必须全面提高检验科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更好地应用其应变能力、专业知识应对突发状况。加强检验人员的日常培训与经验积累,与此同时,加强新技术、新仪器的学习力度,进一步提检验工作效率与仪器操作水平。随着医学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实验室设备水平与现代化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这使得临床检验更加快速、便捷。要保障临床检验质量,必须加强仪器设备的规范性使用,加强实验室质量控制,做好质量控制标准。详细记录各种检验仪器的购置时间、校验、操作规范。进一步提升检验科无菌环境质量,检验所需仪器、设备、药剂均需保障无菌。在具体检验之前,必须进行仪器检验,严格按照说明书校验仪器,保障各项环节顺利运行。

3全面提高检验科工作人员的沟通意识与服务意识

临床检验中贯彻全过程管理能有效降低误诊率,全面提升临床检验质量。这就需要加强标本检验前、检验过程中以及检验后的全过程质量控制,通过与临床患者、医生的联系,及时发现临床检验中的问题,尽可能提高临床检验质量。一旦出现危急值,必须加强与相关科室联系,积极主动的与医护人员、患者进行连续,使患者得到更及时的救治。

三.总结

综上所述,在临床诊治过程中,检验科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临床检验,能为一线医生诊断提供及时、准确的客观数据支持。在这一过程中,危急值制度建立、异常数据结果的及时处理显得尤为重要。在检验科日常管理中,危急值报告是其日常管理的重要目标,同时也是提高检验科工作质量的重要保障。

作者:杨洪广单位:第二炮兵总医院医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