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场试验质量管理论文

外场试验质量管理论文

1定期对试验设备进行维护和保养

保持每台设备处于可用状态机器(Machine):外场机器设备配备的合理性和完整性、维护保养状况。外场试验是通过各种机器设备来完成的,设备的状况直接影响到试验的进度。所以应加强设备维护和保养,定期检测机器设备的关键精度和性能项目,并建立设备关键部位日点检制度,保持每台设备随时处于可用状态。某型系留气球外场工作队建立了产品维护要求和计划,提高了产品日常保养维护工作的目的性和计划,在现场质量管理人员的监督下得到了有力执行。

2外包方亲临试验现场

及时处理外包件质量问题材料(Materia)l:试验产品,特别是外包件的性能、质量状况等。外场试验对材料(Materia)l这一因素的管理,主要是对外包件的质量的管理。在外场对外包件管理的最好办法是要求外包方派人跟踪试验,让外包方掌握外包件的质量状况,出现质量问题时及时处理。外场质量管理人员应搞好与外包方间的协作关系,出现问题时及时沟通,督促、帮助他们做好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工作。某型系留气球外包件虽然出现过一些质量问题,但由于外包方在现场跟踪、处理及时,基本未影响试验任务。

3制定试验计划和程序

并严肃执行方法(Method):架设撤收、试验程序是否规范、正确。方法(Method)在外场试验中指的是系统的架设、试验和撤收流程和步骤。系统的架设和撤收是确保试验成功的关键环节,它们面临的危险性也是最为突出。某型系留气球的架设和撤收都得到了精心组织,合理调配各岗位人员,严格按照《架设与撤收手册》的要求做好各项安装、撤收和检查工作,有效保证了架设和撤收质量。在顺利架设后,升空试验应根据现场情况结合使用限制条件进行有序指挥,做好升空前、升空后检查和升空过程中各系统状态监视。

4数据采集方法正确

测试设备得到校准测量(Measurement):试验数据的采集方法是否正确、有效。外场试验的目的是获得试验数据,如果测试设备不准确,得到的数据也就毫无价值。所以外场试验所配备的测试设备,应根据测量对象及所要求的准确度合理选择使用,确保其校准日期在外场试验期间有效。某型系留气球上的所有传感器和测试设备都在进入外场之前经计量部门校准,试验中采集的数据都是有效的,可直接用于产品的进一步完善。

5建立良好的试验环境

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的工作气氛环境(Environment):试验场地地理条件、清洁状况等。GJB9001A-20016.4中明确指出“组织应确定并管理为达到产品符合要求所需的工作环境。”外场试验要对环境(Environment)这一因素进行管理,首先要明确外场试验需要什么样的环境,选择提供了该种试验环境后,还需制定措施加以管理。某型系留气球在某地外场因场地土壤导电率差,接地电阻达不到要求,通过挖一米多深的坑然后添加降阻剂来降低电阻;保持锚泊车的干洁和随车物品的摆放整齐,防止外部环境对试验的影响等,都是对环境进行管理的典型例子。

作者:钟杰福单位:中航通飞研究院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